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央视国际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编

央视国际 (2002年11月13日 16:38)

  2002年11月8日9时5分,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开始作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共分10部分。

第一部分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三年的基本经验
第二部分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第三部分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第四部分 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
第五部分 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
第六部分 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
第七部分 国防和军队建设
第八部分 "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第九部分 国际形势和对外工作
第十部分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江泽民说,当人类社会跨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我们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

  

第一部分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三年的基本经验

  江泽民在报告的第一部分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三年的基本经验。

  江泽民说,十五大以来的五年,是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开拓创新的五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五年。

  他说,五年来,我们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祖国统一大业取得新进展,对外工作开创新局面。

  江泽民说,五年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党对邓小平理论的学习不断深入。我们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讲"集中教育和"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卓有成效。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江泽民说,应该看到,我们工作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江泽民说,实践证明,十五大和十五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正确的,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为今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江泽民说,五年来的成就,是在改革开放特别是一九八九年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实践基础上取得的

  江泽民说,十三年来,我们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工作扎实,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人们公认,这十三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我国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是我国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作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江泽民说,回首这十三年,我们走过的道路很不平坦,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从容应对一系列关系我国主权和安全的国际突发事件,战胜在政治、经济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验,排除各种干扰,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进。我们能取得这样的胜利,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正确指引,靠的是党的高度团结统一,靠的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顽强奋斗。

  江泽民总结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

  江泽民说,十三年来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主要是:

  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三、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五、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六、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

  八、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九、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十、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江泽民说,以上十条,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这些经验,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点击观看视频



下一页>>
第1页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