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新片现场----
影人速写----
影事聚焦----
边说边看----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栏目收视率调查
CCTV6电影频道栏目收视率调查
《佳片有约》
《音乐之声》
《下周电影》
《电影人物》
《今日影视》
《流金岁月》
《世界电影之旅》
《中国电影报道》
CCTV6电影频道目前有11不同类型的影片片场,请您给自己最喜欢的片场投一上票:
东方院线
动作90分
欧陆影坛
情感剧场
探索影厅
喜剧天地
影人1+1
原声影院
周日点播
银色经典
青少年影院
电影频道信箱
zhaolei_1@mail.cctv.com
首页 >> 中国电影报道 >> 影人速写 >> 正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情深意长刘烨自知

  1998年,一个年轻人沿着《那山,那人,那狗》中蜿蜒的山路走进人们的视野,他就是刘烨。这个眉清目秀、说话会脸红的男孩子犹如一道水灵的风景,勾动人们亲切的柔情。从此刘烨和情感题材影片结下缘分,在《天上恋人》、《女帅男兵》、《花儿怒放》等影片里,演绎着他的亲情、爱情、友情和师生情。

  之一:亲情

  1998年,在霍建起执导的影片《那山,那人,那狗》中,由滕汝俊扮演的邮递员即将退休,刘烨扮演的儿子接了他的班。第一次去送信,老人不放心,便陪他一同去。一路上,淳朴山民们对老邮差所表现出的深厚情感使儿子对父亲有了新的认识,对他从事了一辈子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因相处时间少而造成的陌生感渐渐消失,父子俩的心靠近了。

  当时还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的刘烨,将儿子对父亲由不理解到由衷敬佩的情感变化刻画的细腻、自然,得到了众多观众的认同。这部处女作也使他获得了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

  生活中刘烨也曾因为不理解父母的苦心,于是怄气很长时间没有给家里打电话。这与在银幕上演绎的父子亲情还真有几分相似。

  刘烨:“不可能因为演了一部影片就改变了自己的某种状态。那时侯虽然是自己演的,但不太懂。现在随着时间,尤其是自己开始进入社会,要承担起那种责任,能体会到我爸以前工作的时候,他所承担的责任,包括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慢慢也越来越理解他了。”

  理解了父亲,刘烨与家人的感情越来越深,但性格的内向是否还会影响他与家人的沟通呢?

  刘烨:“没有阻碍,家人不象朋友,朋友可能一段时间内在一起工作,沟通有问题的话只能在这段时间来解决,但父母家人是一辈子在一起的,好多事情时间可以证明一切,可以去认识一切,没有什么困难。”

  之二:爱情

  2002年,在影片《天上的恋人》中刘烨扮演失聪的家宽。为了追求爱情,家宽对着他心爱姑娘朱灵的家门唱起了痴情的山歌,他们唱到喉咙嘶哑,唱到嘴唇渗血,唱到凳子也陷进了瓦缝里,他们以歌声向世界倾诉着自己的精神和热情,令人动容。

  当初,为把家宽这样一个生活在山村的残疾人炽烈如火的爱情表现到位,刘烨费了不少心思。

  刘烨:“我那会去看聋哑人,体验聋哑人的生活,特别是一个感受就是我们有的时候会把他们当成一个弱势群体,或者是需要帮助的那样一群人,其实他们自身来讲并,并没有意识说自己是需要帮助的。在演《天上恋人》时并没有特意强调我身上的生理特征,就是按照喜欢一个女孩那样去演就可以了。”

  《天上恋人》中刘烨拥有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而在近日的荧屏上,刘烨又面临了如何在“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之间选择的两难境地,尽管在戏中刘烨有着不同的选择,但生活里他却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现实生活中还是喜欢‘我爱别人’,我觉得承受爱是一种负担。”

  虽然刘烨可以理解因为“追求自己最爱”而移情别恋的龙小羽,但却不容许自己这样做,他深爱着同是演员的女友谢娜。在拍电影《紫蝴蝶》时,有一场他因女友过世,伤心呆坐想要举枪自杀的戏,当时刘烨想到他曾和女友闹矛盾时的情景,于是灵感忽至,把角色万念俱灰、几近崩溃的状态准确表达了出来。

  之三:友情

  在另一部影片《女帅男兵》中,刘烨在向观众展现他矫健身姿的同时,也向我们透露了他与朋友之间的交往。

  1999年,还在读大学三年级的刘烨被拉去了《女帅男兵》剧组,与蒋雯丽一起共同演绎了一个女蓝球运动员出任男子篮球队主教练,带领一批男篮球星过关斩将、夺取比赛胜利的故事。在片中,刘烨扮演这支男篮队伍中的一员——严凯。这下,从小学4年级就开始打篮球的刘烨那准专业的球技可是派上了用场,他有幸成为片中篮球队里唯一的一位非专业篮球运动员,同时也在电影中成为了一位新生代的篮球明星。在跟一群比自己高出半头的专业球员过足了球瘾的同时也和他们成了朋友。

  刘烨:“现实生活中朋友挺多的,做这行的朋友其实并不是很多,多数是演艺圈以外的朋友。在一块就傻玩,不会聊太多,不会聊太多那种交心的话,但大家在一块都很开心,很轻松。”

  “和朋友在一起傻玩”是刘烨与朋友之间的纽带,而包含在其中的项目都有哪些呢?刘烨和朋友们有着自己的标准。

  刘烨:“一块去网吧打电脑,一块去吃饭、喝酒。打电子游戏、打篮球,玩到最尽兴为止,喝酒、去卡拉OK也玩到最尽兴为止。”

  友情可贵,能和朋友们在一起尽兴就好。

  之四:师生情

  不久前在中国电影童牛奖上获得殊荣的电影《花儿怒放》中,刘烨又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另一种情感——师生情,同时还讲了一些发生在他身上的师生故事。

  2001年,刘烨主演影片《花儿怒放》。在影片中刘烨扮演理着板寸头、不是黑衣黑衫,就是牛仔裤白衬衣的时尚老师丁天,他刚上任初三(4)班的班主任,就被学生来了个下马威。可是他并没有计较,相反以自己独特新颖的方式带领大家开展课外活动:让学生在课堂里倾听大海的涛声;带领学生到大街上去观察社会;把胆小学生的画托女朋友在画刊上发表。他和学生亦师亦友的亲密关系使他赢得了尊敬和信任。刘烨的表演也使影片充满了青春活力和浪漫气息。

  通过拍摄《花儿怒放》,体验了教师生活的刘烨坦言很喜欢当老师的感觉。

  刘烨:“我觉得当老师很过瘾,你在上面讲什么他们都认真听,你说什么他们都相信,把你当成绝对是真理的这样一个人,我觉得当老师那种灌输欲、倾诉欲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满足。”

  尽管如此,刘烨也承认自己生活中似乎并不适合做老师。

  刘烨:“我有的时候没耐心,因为自己也是从学生过来的,小学六年教的加减乘除其实就那些东西,然后就一直教,一直教,我的耐心可能就不会够。我不耐心的时候会很不注意程序了,直接随心所欲那种,由着性子来。假如说平时心平气和的时候按照正常程序去走,不耐心的时候会由着性子,愿意做什么做什么!”

  看来,刘烨只能在银幕上实现为人师表的愿望了。

  (叶岚 腾包 建江报道 黄恋改稿)

责编:陈洁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