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首页
电影节目时间表
中国电影报道
央视银幕纵览
世界电影之旅
一周国际影讯
瞬间视觉
线上聚焦
影人对话
首页 >> 好片共赏 >> 好片共赏 >> 正文
永远的惊悚大师--希区柯克

  

  对很多人来说,“希区柯克”这四个字不仅是一个名字,而是代表了一种电影手法的精神、一个悬疑惊悚的代名词;而希区柯克那个著名的头侧像剪影,也不仅只是单纯的剪影,它还是“希区柯克精神”的一个图腾意向。

  称呼这位由英国来到好莱坞发展的导演为恐怖大师,他当之无愧!相信只要是喜爱心理惊悚恐怖剧的观众,一定会对“希区柯克”这个名字感到熟悉,自大师以后的许多相同类型剧,或多或少都会被拿来与希区柯克做研究比较。这位世界所公认的恐怖大师,事实上也是由他发明了“惊悚文艺类影片”这一电影类型。阿佛莱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同时也是个优秀的技师,他能熟练的把性感、悬疑、幽默都融合在一部电影里。

  希区柯克的电影事业起始于1919年为派拉蒙最有名的Players-Lasky工作室做默片的说明插图。这份工作让他学到了编剧写作、编辑和艺术指导的知识,并在1922年升上助理导演的地位,该年他执导了一部未完成的电影《13号》(Number 13),而他第一部完整执导的电影则是《欢乐花园》(The Pleasure Garden ,1925)。有了这个经验,再加上在德国UFA作助理导演的经历,在他电影里,对于视觉上的设计和语言结构上的展现,出现了表现派作风的特质。《房客》(The Lodger ,1926)这部让他在电影界名声大作的电影就是开创了希区柯克式电影风格的一个典型样本:一个无辜的主角,被人阴错阳差扣上一道罪名,因而连带的被卷入一连串阴谋策划好的圈套中。

  希区柯克可以说是表现欲非常强的导演,除了常在自己的电影中亮相外,在海报上也常常出现他的侧面剪影。而他的喜爱亮相的举动被“柯克迷”察觉出这些惯性以后,大家不免会在他的每一部影片中寻寻觅觅那个像大提琴的胖身影:《蝴蝶梦》(Rebecca ,1940)的电话亭旁、《电话谋杀案》(Dial M for Murder ,1954)在墙上的某张小照片里、《西北偏北》(North by Northwest ,1959)一开始他提着大提琴箱子,拼命拍公车门想要上车、《惊魂记》(Phycho ,1960)出现在房地产公司、《群鸟》(The Birds ,1963)片头他拉着狗走出鸟店……后来希区柯克为了怕观众只顾着在电影里寻找他的身影,而忘记要去注意剧情,干脆在片子一开始的前几分钟就会露脸出现,免得大家因分神而影响了观看的情绪。

  此外,从希区柯克的电影当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似乎是偏爱金发美女的!比如《深闺疑云》中的琼·芳汀、《后窗》、《电话谋杀案》、《捉贼记》中的格蕾丝·凯莉、《迷魂记》中以冒牌身份假跳楼的金·诺娃、《怪尸记》里认为自己才是杀死丈夫凶手的莎莉·麦克琳、《擒凶记》的桃丽丝·戴、《西北偏北》的伊娃·玛莉、《惊魂记》里面在浴室被谋杀的珍妮·李、《群鸟》及《艳贼》里的提比·海德莉、《冲破铁幕》的茱莉·安德鲁斯……这些都是影坛上的金发美女。除了这些典型的金发美女,他也喜欢用长得俊秀的男人来搭配这些冷艳美女,真是好一对俊男美女所组成的电影,令观影者赏心悦目极了!像是现今被公认的性格男星詹姆斯·史都华在《后窗》、《夺魂索》、《迷魂记》、《擒凶记》,以及加利·格兰特在《深闺疑云》、《美人计》、《捉贼记》、《西北偏北》,这两位帅哥在这些片中和上述所提及的金发美女搭档演出。另外更别忘了还有《惊魂记》里清秀俊美的精神分裂杀手安东尼·柏金斯、《冲破铁幕》里保罗·纽曼所饰演的科学家、《艳贼》里至今愈老愈俏的老帅哥辛·康纳利……

  然而大师就是大师,希区柯克就是有办法把这种令人赏心悦目的俊男美女组合转变成心理战栗片,这跟现代科技特效所呈现出来的悬疑紧张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他不靠恶心的镜头和死法,以及夸张煽动的剧情,但是他就是有办法在片中的某位主角挂掉之前,先让观众的脑细胞死掉一堆而神经紧张兮兮的。

  根据希区柯克的理论,所谓的悬疑必须是假设以观众群为主线,透过提供观众剧中角色陷入危机的情节来发发展,但是观众却无法得知这些角色与危险是谁而造成、或是会再造成什么样的危险的这种紧张气氛。但是为了达到能令人印象深刻和感情印象,又必须让身处其中的无辜者不会受到伤害,于是男女角色之间的互动,都呈现在观众面前,唯剧中的男女主角彼此都毫不知情,我们可以借故事的叙述发展来了解男女演员之间的错综复杂,但是我们却无法推测下一步,希区柯克会让他们发生什么事情!

  这种声东击西的游戏手法,却是让后人回味无穷的戏剧张力,他的多部片子都成了经典的代表,为许多后辈导演模仿学习。而其中三部纯正一时的电影杰作:《后窗》、《西北偏北》、《惊魂记》,更真是典型的线索追踪电影,充斥着让我们会想起希区柯克的元素:足智多谋的拍摄手法、不可思议的男女角色关系、戏剧性的真相、明亮鲜明的色彩、内敛的玩笑戏弄、机智风趣的象征符号、和最重要的──能支配人心的悬疑配乐。因为这些元素,成就了“希区柯克”这个与悬疑紧张划上等号的代名词──让人感觉无助、惊吓、祈祷着接下来要或不要发生什么──而这,就是这就是希区柯克!

  《西北偏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影片《西北偏北》可以说是希区柯克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影片没有把紧张悬念作为最主要的元素,而是加入大量幽默的对白,加强了人物性格的刻画。片中没有自始至终围绕一个悬念发展情节,这本来是大师很多早期作品中常用的手法,而这部作品导演是采用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的手法,层次递增而又花样百出的段落悬念超越了总体悬念。在一个个紧张精彩的小段落里,希区柯克展示了他杰出的处理细节的手法。被小飞机追杀逃入玉米地的段落已经成了所有谈到希区柯克必须要引用的经典段落,南斯拉夫著名导演库斯托里卡在美国拍摄的《亚利桑纳梦》中就以一个影迷的身份让自己的演员大段模仿这个段落。此外,拍卖会上逃走、空包弹取信,以及在维丹住所的各种小机小智,虽然已经后人多次模仿,但也还是总觉原汁原味精彩。

  这部希区柯克后期的彩色影片在他的作品中属于高投资的大制作,不过,大量多变的场景并不太适合希区柯克固有的风格,悬疑转化成为惊险,虽然也很好看,但总觉得失去了某种味道。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