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7月2日-7月4日 > 正文

《海霞》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1日 11:01)

  北京电影制片厂1975年摄制

  编剧:谢铁骊

  导演:钱江、陈怀皑、王好为

  主要演员:吴海燕、蔡明、赵联

  根据黎汝清小说《海岛女民兵》改编。

  解放前,同心岛的渔民刘东伯从大海里救出一个因父母无力抚养而扔进大海的女婴,给她取名海霞。在她的幼年时代,父亲因领头与渔霸陈占鳌做斗争,被渔霸勾结海匪打死在海上。陈强占了她家的船屋,逼死了她的妈妈。这一切都在海霞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仇恨的种子。

  解放后,她在党的关怀教育下和同志们一道组建了同心岛的女民兵队伍,她任民兵排长。逃到台湾的陈占鳌派特务潜入同心岛,破坏民兵建设,制造了摔伤女民兵的事故。一向轻视民兵工作的乡长未经调查,便将责任推到海霞身上,撤了她的职务。在复杂的形势面前,海霞不灰心不气馁,冷静地分析事故原因,发动群众,查勘敌情,在民兵和解放军的密切配合下,终于揪出了特务,打垮了来犯的敌人,击毙了陈占鳌,粉碎了敌人侵扰海岛的阴谋。

  影片以60年代初东南沿海的渔民生活为背景,写出了一群女民兵的成长道路,以及她们亦渔亦武、保家卫国的战斗生活,也写出了女民兵们各具色彩的性格特征,尤其对主人公爱憎分明、意志坚强、头脑清醒的鲜明特点作了突出的刻画。该片融故事、人物、与大海风情为一体,摄影风格清新、质朴、细腻、抒情。片中插曲优美动听,起到了推进情感、渲染气氛的作用,为影片增色不少。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