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七月少年英雄系列电影展播  
少年英雄系列


暑假,和“少年英雄”一起向快乐出发


  红火七月,是孩子们最热切盼望的季节。五光十色的暑期对孩子而言,是可以丢掉沉重的书包、投身大自然的恣意;是可以摆脱庞杂繁复的补习、与小伙伴们打打闹闹的轻松;是远离成长的烦恼、享尽年少风华的一页页夹带着甘露的书签。而作为家长的您,或许打算带着孩子外出旅行,或许筹措着下一步的“成才”计划……在一切准备就绪之前,不妨带着孩子走进CCTV-6“少年英雄”的电影世界,感受一下战火硝烟中别有一番景象的童年。

《小兵张嘎》(7月12日)《刘胡兰》(7月13日)《鸡毛信》(7月14日)
《小伙伴》(7月15日)《红孩子》(7月16日)《闪闪的红星》(7月18日)
《黄河少年》(7月19日)《火娃》(7月20日)《渔岛怒潮》(7月21日)
《白龙马》(7月22日)《两个小八路》(7月25日)《苏小三》(7月26日)
《赛虎》(7月27日)《虾仔禽盗记》(7月28日)《少年战俘》(7月29日)
《十天》(7月30日)《战争子午线》(8月2日)《一号探险活动》(8月3日)
《童年的风筝》(8月4日)《战争童谣》(8月5日)《黑马》(8月6日)
“英雄”代言人
“英雄”代言人:海娃、张嘎、潘冬子、苏小三、刘胡兰

可曾记得,历经险阻把鸡毛信送给八路军的羊倌海娃;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张嘎子;独闯龙潭虎穴并挥刀斩敌的潘冬子;机智勇猛临危不惧的苏小三和“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提到这一个个的“少年英雄”,每个人记忆中闪现的景象不尽相同,但英雄是永恒而不老的。影片《鸡毛信》(7月14日)、《小兵张嘎》(7月12日)、《红孩子》(7月16日)、《闪闪的红星》(7月18日)、《苏小三》(7月26日)、《刘胡兰》(7月13日),将再次上演“英雄不老”的神话。
代表影片
《红孩子》
本片于1979年获全国第二次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二等奖。
《小兵张嘎》
这是一部很有特色的儿童军事题材影片。它通过寓意丰富的细节安排和少年儿童所特有的心理活动的描写,真实自然地塑造了一个性格鲜明的少年英雄形象。
《鸡毛信》
这是一部很有特色的儿童军事题材影片。它通过寓意丰富的细节安排和少年儿童所特有的心理活动的描写,真实自然地塑造了一个性格鲜明的少年英雄形象。
《闪闪的红星》
影片中小英雄潘冬子可以说是中国儿童电影中的经典形象,从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喜爱,直到今天,人们对这一艺术形象的记忆仍然非常深刻。
《刘胡兰》
刘胡兰生长在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她小的时候,红军孙同志经常给她许多革命道理,使她从小便树立起反抗恶霸地主的勇敢精神。
童星代言人
童星代言人:祝新运、刘继忠、蔡元元、姬晨牧、虞梦

说到祝新运、刘继忠、蔡元元,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潘冬子”、“春伢子”、“海娃”,其实这些已经是老艺术家们的“少年形象”还不只这几个。在《十天》(7月30日)、《黄河少年》(7月19日)、《渔岛怒潮》(7月21日)、《小伙伴》(7月15日)等影片中,曾经的风采少年依旧是“英雄本色”。想知道青年演员姬晨牧和虞梦14年前的样子吗?那时候他们已经初露端倪、星味十足了,不信就看看《警门虎子》吧。
代表影片
《十天》
广西解放前夕,国民党某师管区司令龙耀祖把刚开完的军事会议的密件私自带回了乡下老家。第二天,敌人发现密件不翼而飞,惊恐万状。
《黄河少年》
抗日战争时期,少年赵志燕参加了抗日游击队,担任送情报、带领儿童团站岗放哨的任务。
《小伙伴》
有两个小伙伴,一个是八路军通讯员小王,一个是小姑娘小荣。小王每次都是把消息和文件送到交通站小荣的妈妈家中,因此两人就成了十分要好的朋友。
名导代言人
名导代言人:谢飞、郑洞天、冯小宁、张建栋

除去众所周知的制作精良、影响深远的影视作品,这些名导们也曾执导过一系列优秀的儿童电影,而且成绩卓然。如谢飞、郑洞天合作的《火娃》(7月20日),冯小宁执导、荣获了“金鸡奖”导演特别奖的《战争子午线》(8月2日),张建栋执导、荣获华表奖优秀儿童片奖的《童年的风筝》(8月4日),以及分别由著名导演杜煜庄、朱文顺执导的《少年战俘》(7月29日)、《两个小八路》(7月25日)。
代表影片
《火娃》
1950年,西南剿匪斗争中。解放军侦察员小孙为追踪一个国民党土匪司令,来到扎旺寨山区。不料遭到苗王石朝山的围截,腿部负伤,被堵进山洞。
《战争子午线》
1942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日军突袭了八路军北平军分区。13名奔赴根据地的学生与护送他们的48名八路军被围。
《童年的风筝》
抗战时期,日本为消灭我抗日力量,在我抗日力量集聚地附近,大批增兵,同时又指使特高课分子潜伏各个角落,窥伺我地下交通员的行踪。
《少年战俘》
影片描写少年红军战俘的独特的经历和鲜明的个性,少年战俘们与马家军进行了机智,勇敢的斗争。
《两个小八路》
八路军小通讯员孙大兴,在战斗中腿部负伤,组织决定派小卫生员武建华护理孙大兴,到敌占区我地下党员家中养伤。
动物明星代言人
动物明星代言人:赛虎、黑马、白龙马

动物是野性的,和人相处久了,也就有了灵性。如果能够与正义、善良的人相处,就可以成为“善恶分明”的好动物。赛虎、黑马、白龙马就是这种忠诚不阿、“人性”十足的良犬、烈马,他们与英雄的小主人们一起,在影片《赛虎》(7月27日)、《黑马》(8月6日)、《白龙马》(7月22日)中,就上演了一出出人畜生死相依、同舟共济的好戏。
代表影片
《赛虎》
赛虎是一条聪明可爱、忠于主人的猎犬,它的主人旺崽一家被恶人欺压,赛虎与小主人一起与恶人斗智斗勇,最终惩恶扬善,获得新生。
《黑马》
抗日战争时期,在皖南山区清河镇,有一对孤儿天星和葫芦,他们栖身山洞,以乞讨为生。
《白龙马》
江南某苏区,丹丹和冬冬姐弟俩扛着红缨枪,在杜鹃花盛开的山坡上,一边放羊,一边机警地站岗放哨。突然,传来使人心惊胆战的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