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频道 > 2005春节歌舞晚会 > 正文

满文军——《幸福谣》继续抒情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3日 13:34)


  作为春节歌舞晚会的老朋友,满文军又一次出现在了2005年的春节歌舞晚会上。记者联系到他的时候,他的声音怪怪的,生病了?这满文军,关键时刻怎能感冒?

  在人么纷纷崇尚前卫和怪异装扮的时候,满文军在当今歌坛算得上小有名气,他朴实、诚恳、健康的歌声中所透露出的浓浓乡土气息,确实能打动他自己及我们。1998年,一曲《懂你》让满文军火速蹿红。6年的乐坛沉浮使他褪去了几分稚气,多了几分成熟。估计观众都能猜到,满文军这次演唱的肯定又是一首抒情歌,没错,歌名《幸福谣》,“这也是一首抒情歌,跟《望乡》的感觉很像,是很中国化的一首歌,带有民族色彩。”

  《幸福谣》选自满文军的新专辑《思念的季节/我听》。要说这两年满文军的消息少了,就是因为他在潜心研究这张专辑。据他自己介绍,《思念的季节/我听》减少了清亮的男高音,而增添了许多平实、磁性的中低声部,算得上一次小小尝试。满文军解释说,新专辑里中低声部的加入,可以产生更多温暖的感觉。这张新专辑正是想在秋冬之交为人们送上丝丝暖意。把整张专辑送到歌舞晚会剧组的时候,满文军就在猜想,有可能《幸福谣》会中标,“因为我也很喜欢这首歌,表现尊老爱幼,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很适合过年的这种感觉。”这种想法与剧组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也挑中了《幸福谣》。

  可在录制节目的现场,满文军却有点儿“三心二意”,外加“心不在焉”,为什么?因为排练期间正值东南亚发生大海啸灾难,满文军可是连轴转:1月5日晚上参加了中国香港群星赈灾义演主题曲的录制;1月6日晚上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赈灾义演的录制;1月7日又返回中国香港参加赈灾义演的大型演唱会……简直是马不停蹄。

  飞来飞去,唱个不停,表演个不停,满文军卖力到极点。如此高密度的慈善活动,比满文军前一段时间新专辑宣传安排的通告还要密集。这不,刚刚从中国香港回来,它直接从机场赶往节目录制现场,别的节目全都录完了,大家都等着满文军了。满文军一脸歉意,满不迭地道歉,更加卖力地演唱,他的节目一录完,所有工作人员都舒了一口气,大功告成!大家都开玩笑说,满文军你的《幸福谣》无意之中变成压轴之作了!

  又是一首诉说亲情、乡情的歌曲。满文军其实也想有所变化:“其实我喜欢的音乐类型挺多的,我也像尝试一点新的音乐元素,但歌迷们可能不太愿意接受,《幸福谣》就是最保守的一首歌,我会在下一张专辑里在风格上作一些大的调整,乐队化的感觉要稍微浓重一点儿。”

  抒情歌唱了这么多年,满文军想要转变一下,“现在开始筹备下一张专辑了,估计今年下半年就能跟大家见面了。”但满文军不变的是他从出道以来,一直保持的朴实的形象与真诚的性格。

  每年的春节期间,满文军似乎都有节目要忙,要是能让自己做主,满文军说了,希望和家人一起去海边,像三亚之类的地方。(来源:《中国电视报》)

责编:芊川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