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频道 > 2005春节歌舞晚会 > 正文

田震——音乐的灵魂在现场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3日 13:38)


  以前就听说田震说过非常珍惜每一次登台演出的机会,因为那是一次难得的与歌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央视春节歌舞晚会的现场,当田震的新作《北京之雪》慢慢地在空中浮动,现场的人都为之一惊——这份温柔婉约,不像田震啊?

  田震对北京有着极深的感情,不仅因为这里是他的故乡,还因为北京的歌迷在她的歌唱道路上给予了她很多的支持和自信:“我觉得自己算是够幸运的一个人了,但是如果从头说起,其实也经历了不少坎坷。在我最早出道的时候,应该是1987年,第一次登上北京的舞台,北京的观众就给予了我一种认同,竟然给我这样一个新人那么多掌声和鼓励,让我有了自信,你要知道这种自信对于一个新人有多么重要。怀揣着这种自信,以后走到哪儿心里都坦坦荡荡的。所以我打心眼儿里感激北京的乐迷。”那一次演出散场后,兴奋的田震竟然一个人从北展走回了位于中关村的家。而那一次演唱的歌曲之一《最后的时刻》也成了田震自己最钟爱的一首歌。

  在歌舞晚会上推出的《北京之雪》是一首借描述北京美丽雪景传达思乡情意、呼唤人间温暖的歌曲,由北京土生土长的歌手田震来唱非常合适,同时也让人惊诧于田震的改变。在女歌手当中,田震的风格是属于比较硬朗的,这一次却脱离了她一贯的刚劲风格,平添几许柔情,婉约中透着大气。这首歌的MV由导演何明圣执导,田震告诉记者,MV按计划在去年12乐的下旬拍摄,巧合的是,到了拍摄的前夜,北京竟然真的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为了要这真实的雪景,田震二话不说抱着灯光师家的猫就赶到了拍摄地点,“我就是想借这首歌曲来改变一下风格,让自己变得温柔一些,我这个人有严重的‘北京情结’,一直就想为咱北京留点什么,我第一次见到这首歌就有一种温暖的感觉,歌词写得太棒了——‘当雪花覆盖了北京城,有些泪温暖我的灵魂’,怎么样,意境挺美吧?”


  其实田震本人的性格就挺像猫,喜欢安静地“赖”在家里。自己一个人在家待上一两天不下楼也不觉得孤独。“我这个人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孤独,记得有一年的大年三十,北京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雪,大片大片的雪花洋洋洒洒的,不一会儿就把咱老北京给覆盖了,我一高兴裹上一件军大衣就跑到颐和园去了,在那种银装素裹的地方,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变得纯净了。别人说我孤单,其实我总用阿Q精神来调整自己。”当然,并不是每天都会那么快乐。田震说自己性格太直,容易对许多事情看不惯,为自己招来很多麻烦。尤其是娱乐圈中的种种是非让她最反感,可又不能逃避,只能面对。谈到这些,她的眉头就会皱起来,难以掩饰的北方人脾气也会偶尔流露出一些。但是很快,她就会因为那些让她由衷高兴、幸福的事情而眼睛发亮,大声地笑起来,这也是她性格最可爱的地方。

  作为内地歌坛发展十多年的标志性人物,田震的意义已超出一位歌手本身。几乎从她踏上歌坛开始,田震就成为内地歌坛的中流砥柱。无论是“西北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还是在今天,田震都以并不张扬的方式,显示出让人无法忽视的力量。见到田震之前,我觉得她旺盛的人气源于她的实力,和她聊过几句之后,相信任何人都会被她的爽朗所吸引,从《最后的时刻》、《我热恋的故乡》到《执著》、《水姻缘》,直至最近推出的《北京之雪》,田震的作品都经得起推敲,并且很“田震”。即使有些作品并非她首唱,但一经田震唱出,人们就将之归于她的名下,这也许就是因为田震与身处的这座城市血脉相连,有一种精神气质上的融通。

  田震说:“我想‘霸占’在台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只要我站在舞台上表演就会尽全力,而且真的享受我的音乐、我的舞台,享受和我一起合作的伙伴们的努力。我知道什么是幸福。做自己喜欢的音乐是幸福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幸福的,开演唱会是幸福的,吃碗炸酱面然后发呆都是幸福的……”(来源:《中国电视报》)

责编:芊川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