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频道 > 2005春节歌舞晚会 > 正文

金鸡高歌舞升平——访春节歌舞晚会舞蹈总监张丽娟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3日 13:39)

  随着农历春节脚步的临近,中央电视台除夕夜三台大型晚会的创作人员们也越发地紧张、忙碌。日前,记者在中国戏曲学院的礼堂里见到了央视春节歌舞晚会的舞蹈总监张丽娟,了解到了一些晚会舞蹈节目的进展情况。

  今年是张丽娟第四次参加春节歌舞晚会的录制,用她的话说:“歌舞晚会就像一个孩子,在多少位电视人、音乐人的呵护下才有了今天的模样。”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歌舞晚会时间紧、任务重,大部分的舞蹈演员都是来自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舞系三年级的学生,孩子们每天早上8点就要来到排练场地,一直练到晚上9点。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每个舞蹈的间隙都会传来孩子们咳嗽的声音,说起这些小演员,张丽娟的语气充满了疼爱:“这些孩子都是从今年的毕业班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尖子’,为了提高演出质量孩子们每天都要排练十几个小时,很多时候根本顾不上吃晚饭,晚会结束以后,这些孩子都要参加考试,尽管如此,可我从来没听见他们有谁抱怨过。”小演员郑娜告诉记者说:“这次能参加春节歌舞晚会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锻炼,虽然临近期末可我们谁都不愿意放弃这次机会,想想以后,可不是谁都可以骄傲地说‘2005年我参加过春节晚会’,这也算是我给父母的一份毕业礼物吧。”

  演员们不容易,作为舞蹈总监的张丽娟更是不容易,服装、编舞、道具、排练她样样都要管,很多服装都是张丽娟从台里的服装仓库里一件件挑出来的。在今年的歌舞晚会上,歌唱家彭丽媛带来了她重新演绎的《茉莉花》。张丽娟告诉记者:“新版本的《茉莉花》是彭丽媛一贯的大气风格,完全摆脱了江南小调的感觉,在听了几遍之后,我觉得只有芭蕾的感觉才能配上这首歌,舞蹈演员们手中拿着晶莹剔透的茉莉花,身着如梦如幻的纱裙,整个舞台给人的感觉就是圣洁、纯净。说出来你可能会不信,这些道具的茉莉花可全都是用塑料薄模做的。”如果说彭丽媛《茉莉花》借鉴了西方的舞蹈元素,那么宋祖英的《龙的情怀》则完全由我们的民族元素来表达。演员们身着改良后的旗袍,手执“龙”形宫灯,张丽娟说她要在《龙的情怀》里让观众看到一种“文化的氛围”。除此之外,四川省歌舞剧院带来的《溜溜的康定 溜溜的情》、吉林歌舞团的《顶水舞》全都是具有地域特色的精品,相信2005年春节歌舞晚会一定会“给你好看”。(来源:《中国电视报》)

责编:芊川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