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频道 > 2005春节歌舞晚会 > 正文

红灯·春字·中国结——访歌舞晚会舞美设计刘军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3日 13:40)

  在中国戏曲学院的大礼堂里,当记者看到2005年春节歌舞晚会的实景时,一股浓郁的“年味儿”扑面而来。据舞美设计刘军介绍,今年歌晚会的舞美设计在欢庆的基础上力求简洁、明快,并且运用了很多现代化的灯光造型手段。整个舞台以“十二生肖、红灯笼、中国结、春字”等图案组成场景的视觉中心,表现出节目所需的、特定传统节日的造型形象。舞台场景由弧线形的立面景和圆形、扇形的平台所组成,通过喜庆的红色、金黄色及暖灰色,烘托出吉祥欢乐的节日气氛。

  除此之外,为了避免单一的舞台形式、形象给观众造成视觉审美疲劳,在场景上还采用变化的形式以求“出彩”。整个舞台后方设置了三块大型屏幕,在形象的变化上舍弃了以往迁换景片的方法,选择了大屏幕来达到变化形象的作用。将大屏幕分为三块条屏,在表演空间中作分离或合并的横向运动,歌者在演唱的时候,大屏幕上的背景图案不断变化,时而是绚烂的礼花、时而是传统的舞狮、时而又变幻成满眼的翠绿。通过屏幕内容的更替来改变画面的形象变化,使观众始终保持新鲜感受和富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

  在造型的形式上,刘军的设计强化装饰效果,将中国结、红灯笼、巨幅的“春”字等立面景物和传统的民族图案,都加以垂直的线性处理,使之高低有致,更具层次感。在镜头画面的表现上更为饱满丰富。立面景片由7层半透明的条屏所组成,它们从台口向天幕层层延伸,以彼此间的距离去突出场景的纵深感。俗话说的好,好花还要绿叶扶,在2005年的除夕夜,歌舞晚会这道精致的甜点是否适合您的口味,只有品过方能知道。(来源:《中国电视报》)

责编:芊川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