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热剧网评 >> 正文
 《天龙八部》完全解析手册(一)

  

      内地版《天龙》已现荧屏,小弟有幸一睹,本拟在看完后再作评说,奈何心痒难耐,在此先吐为快了。听闻看过此剧的人说“张纪中以往的学费没白交”。   

       据我看来,此言不虚,起码和传说中骇人听闻的“乌龙山剿匪记”相去甚远,若打分的话,可给80分。哈哈,可能张大爷真有厚积薄发的精神,先弄两道《笑傲》和《射雕》给倒倒胃口,再上道《天龙》,再难吃也有垫底的。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说到此剧的看点,首先值得肯定的是演员的选择,张纪中最终没犯众怒。尽管有评论说胡军披头散发的“乔峰”扮相太过“匪气”,但屈指算来,若大个内地,也实在甚少胡军这般天生一条大汉的演员了。此外,像林志颖的段誉、刘亦菲的王语嫣,汤镇宗的段正淳扮相也尚可。颇值得一看的是段王爷的几个老婆,马夫人康敏(钟丽缇)、王夫人阿箩(王璐遥)、秦红棉(彭丹)、甘宝宝(阮丹宁)、阮星竹(李勇勇)、刀白凤(高远),个个都有书中人物的味道。即便是“四大恶人”等配角,人选也不错。钟灵(杨蕊,任贤齐版楚留香中演宋甜儿的那个)、木婉清(这演员看着眼熟)两个,形似说得过,神似尚需努力。倒是很期待的两位女主角,阿朱、阿紫有些失望。不是说刘涛和陈好不漂亮,只是想着书中那个姑苏听香水榭中的阿朱和星宿海刁蛮古怪的阿紫,未免觉得这两位身形太长了,扮相也稍显老气。修庆的慕容复,感觉奸相外露,像欧阳克更多一些;高虎的虚竹实在是失败,一脸世故的痞相,再怎么演,估计还是在“装傻”。舒畅的天山童姥、谢雨欣的李秋水、王海珍的梦姑、甚至郑爽的余婆婆现在尚未看到,但看看这一串名字,还是较为期待的。比较搞笑的是,丐帮的那群叫化子,聚贤庄的一帮“英雄”,还有头上顶着个葫芦死样怪气的薛神医,始信江湖还是“草莽”多一些啊!

      再说配音和配乐。配音上最绝的应是计春华演的段延庆,阴沉含糊的言语、僵滞的脸皮偶尔一动,尽显活死人讲腹语的腔调。南海鳄神岳老三,声音尖利非常搞笑,活脱脱一个宝贝。最大的败笔是康敏的配音,无论形神钟丽缇演这个角色都可谓一绝,但书中绵软令人销魂的声音到了剧中却又粗又哑又显凶气,完全可与周迅版的黄蓉一开口等量齐观,实在辜负了段王爷的一句“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本剧片头不出所料一段风雷急、云水怒的铿锵,映着流金画面,感觉还是《射雕》的风格;片尾是王菲主唱、赵季平作曲、林夕填词的《宽恕》,旋律只能算中等水准,想是赵季平作惯了红高粱的粗犷,到底不适应悲天悯人。词作除了开头一句“如是我闻”稍带佛气外,整体感觉也较为平淡,和同样是林夕作词黄日华版《天龙》的那首《难念的经》相比,实不可同日而语,感觉林夕对于同类题材不是肠思枯竭了,就是对于内地作品比较随心所欲,有些敷衍塞责。片中几首插曲,汤灿的一首《莲美人》,背景是段誉被鸠摩智挟往姑苏时,听闻阿碧水上荡舟之际唱的小曲,本是清新雅致的江南小调,但听来更像是刘三姐山中对歌,实在大煞风景,换首谢雨欣的《天仙子》都比之好些。此剧开篇的一首《山川情歌》,映衬的是萧远山带着媳妇和小萧峰回岳母家探亲的情景,听后的感觉差点没把我的舌头吞掉,只要听听随后萧远山在媳妇惨死后那一句呼天抢地的“娃他娘”,你就可以理解我对这种极富中国民间地方特色的歌谣是如何敬畏了。简单点说,就是那时的契丹人已在传唱“山丹丹花开”了。不过,衬托乔峰与阿朱死别时的一首《仰望》,旋律凄美,颇值得一听。剧中其他配乐走的还是常规道路,虽说不上振聋发聩,也算中规中矩,倒也能勾起人几分豪迈或几点柔情。起码在需要音乐烘托气氛时耳中总算可以听见声响了,不像以往看着剧中角色挤眉弄眼,心中却无半点感动。   

        三要说到场景了。这一点其实已不必饶舌,中国人干什么都是实在的。连段誉和王语嫣逃生所处的磨房都真刀真枪的在水边起了好大一座,整个场景看来就一个字:牛。不过要景有景,要人有人,实实在在的也并不都是好事,毕竟这是武侠片,不是风光片或是纪录片。金老爷子曾对内地拍武侠剧有句忠告,希望能拍出“童话”味来。不知道我们这边的编导是怎么理解的,听闻有一种说法就是要拍得“卡通”,所以捣鼓出来的《射雕》,郭靖面对黄河四鬼的赫赫大名来了句楞头楞脑的“没听过”,倒也令人喷饭,但却实在糟蹋了金老爷子的一片苦心。这“童话”味要的就是一种梦幻。你比如慕容复的燕子坞吧,“听香水榭”、“琴韵小筑”,听着就够梦幻,在云南整那一片茫茫水域,盖几座穿风的木屋,大是大了,实是实了,可怎么看怎么别扭,哪有一丝半点书中人物在江南星罗棋布的水道中撑篙的雅趣和品茗抚琴悠然世外的闲情?再说这画面,也是一色的自然光,所以张氏的武侠剧中建筑造得再宏伟,人物穿得再鲜亮,出来还是一片灰蒙蒙。看看内地拍的《武林外史》和《倚天屠龙记》,也叫实景拍摄,但效果出来却漂亮梦幻得多。现在回想小时候看的港台武侠片,亭台轩榭、竹椅珠帘,有水一律放烟,搭的景假是假了点,但镜头画面却是美仑美奂,有那么多成功的先例在,奉劝我们内地拍武侠剧的人员也不必为拍个剧就搭个什么影视城的,劳民伤财不说还落不着好,多补补美工、灯光、摄像课就好。

  剧情方面,实在没什么可说的。名著改编,好看的故事底子在那,只要编导不是过于自作聪明,比如让令狐冲冲着任盈盈来一句如花、小红什么的(忘记叫什么了)就行。可张氏作品偏多这种白痴对白,让乔峰救个人就来句什么“乔帮主为人阿朱佩服”的废话,直接由白痴上升到花痴境界,实在令人头大。除此之外,部分情节节奏还是缓慢,让人不得不忍受特写镜头前演员苍白无力的表情。不过总体看来,剧情推进还算合情合理,特别是目前看到的乱石堆及聚贤庄两役,果然是大阵仗、大手笔,当得上拍案叫绝。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本剧的武打、特技设计,据我看来已达到张氏武侠剧历史最高水平。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黑客帝国》在全世界的风行,造就了这个时代黑客派招数的引领时尚。所以以后如果诸位看到我们印象中的武侠英雄也能摆脱地心引力,潇洒地在空中摆出诸如大鹏展翅等种种POSE,以及坏人在给人打到飞出去时偏要缓缓地一停顿再重重地摔到地下时,千万不要吃惊,因为这很流行耶!(网友拈花客)

      《天龙八部》完全解析手册(二)

      进入热剧网评论坛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