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热剧网评 >> 正文
 对《汉武大帝》说声谢谢

  汉武大帝近入尾声,随着剧中人物的渐行渐远,我的思绪却追溯到两千年前,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感谢《汉武大帝》!

  感谢央视在中华漫漫五千年的历史中,撷取了汉武时期这朵浪花,正向片头介绍中说的,他成就了一个民族一个伟大的名字,他建立一个族群前所未有的尊严,对比《走向共和》丧权辱国的压抑,《雍正王朝》的宫廷斗争,《大汉天子》的野史趣闻,这部《汉武大帝》更能激发一个民族的自豪感,怎能忘记“寇可往,吾亦可往”的气概。怎能忘记“匈奴不灭何以家为”的豪情,现在的中国观众太需要这种精神,知耻而后勇,最终扬眉吐气,希望央视能更多更好的选取这种题材,满足观众的精神需求。

  感谢编剧导演从《史记》《汉书》为蓝本,基本上尊重史实,使观众重温了这段令全体中国感到骄傲的历史,有人说,里面与史实有出入,我要说的是:没有夸张就不成艺术,即使是现场录像,还要摆个姿势,何况是再现两千年前的历史,只要为中心服务,进行一些加工创造是可以理解的,例如:李广战死这段,《史记》中的自杀身死有出入,可是从电视剧的角度来看,如果演李广自杀,难免又要引出一大段宫廷斗争,与作品本身的主题有偏离,因此这么处理也是可以理解的。除此之外,电视剧中出现的许多小人物都是有据可考的,从“钩弋夫人”到“雷被”“郭解”这些人物的身份,语言,性格都是名符其实。从这点来说,《汉武大帝》是难得的尊重史实之作。另外还有一些什么读音、马蹬,胡须之说,也都在艺术可能允许的误差之内,不必吹毛求疵。

  感谢演员出色的演绎,以前“汉武帝”“卫青”“霍去病”“张骞”“苏武”“晁错”这些行象只是课本上苍白的文字,可看了这部电视剧,使人感受到了这些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汉武帝”接见张骞时的悲喜交加,感人至深。“晁错”临死前“对的总是对的,错的终究是错的”催人肺腑,还有大单于,中行悦这些人物,都通过他们的语言,动作,使形象丰满起来的。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还有人说里面的女人不够漂亮,怎样才算漂亮?是否奇装异服,象儿童节目的主持人才算漂亮?我倒觉里演归亚蕾演的“窦太后”苏小明演的“长公主”、杨童舒的“平阳公主”,都有很有戏,味道在于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眼神。

  感谢对主要历史人物的真实塑造,有人说对“卫青”这个形象有所拔高,我不这么看,《史记》中除了“卫将军剽骑将军列传”以外,还有许多地方体现的卫青这个人物的性格,如在“淮南衡山列传”中说:“大将军遇士大夫有礼,于士卒有恩,众皆乐为之用。骑上下山若蜚,材干绝人。”“大将军号令明,当敌勇敢,常为士卒先……须士卒尽得水,乃敢饮……皇太后所赐金帛,尽以赐军吏,虽古名将弗如也。”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位从奴隶到将军的军事家表现的还不够呢,何来拔高之说?

  如果有美中不足,就是战争场面的有些粗糙,最后漠北大战一场,其实可以大书特书的,例如大将军与武刚车结环为阵,该是多么精彩的镜头,而我们却看到像是那达幕大会,还有霍去病封狼居胥,也是唤起观众的好机会,可惜都没有表现出来。

  但是总体来说《汉武大帝》是一部难得的作品,真希望能拍成明成皇后那样的一百集,出口到国外。还有就是如果能以战争场面为主再拍一部,《逐寇大漠》,一定会弥补《汉武大帝》的不足,使观众大饱眼福。(网友人生如此1)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