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24集电视剧《大染坊》拍摄花絮

1、“大棚”里面搭出的“大染坊” 
    为了真实生动地展现二三十年代印染车间的恢宏大气,剧组的美工人员在认真查阅了 历史资料之后,选择了车墩影视基地中最大的摄影棚作为工厂的布景地,并投资四十多万元,在棚内搭建了办公室、车间、帐房等场景。上影集团领导以及电影《泰坦尼克号》的制片人(美国好莱坞著名电影制片人)参观完大染坊的场景之后,都盛赞该场景搭建的大气磅礴,并说,它的精致华美是影视基地建成以来所有剧组搭建场景中的魁首,即使是资金充盈的外国剧组搭建的场景在艺术品位、规模气势上也难以与之比肩,堪称是"亚洲第一棚"。
  
2、初生牛犊不用替身,孙俪再也不洗海水浴  
    在《大染坊》中饰演沈远宜的青年演员孙俪在剧中有一场跳海自杀的戏,时值初冬,海风异常生硬,剧组的全体人员都穿上了棉衣。本来只有一个背影镜头,可用替身演员代替拍摄的,但是由于时间紧迫,如果再找替身演员会多花费不少时间,于是孙俪毫不犹豫的下了海。为了避免过多的被海水浸泡导致感冒,服装找来塑料布给孙俪的身上缠了一层,然后又套上外衣。为了保证镜头足量,孙俪在海水中浸泡了将近半个小时,当导演喊停时,孙俪已经冻得说不出话来了。当副导演把她从海里用军大衣包裹着抱上岸时,全体工作人员报以热烈的掌声。孙俪颤巍巍的说,她这辈子再也不洗海水浴了。
  
3、烟熏火燎《大染坊》
  在《大染坊》剧组,口罩每个工作人员的必备之物,这倒不是因为为了防止非典,非典在《大染坊》拍摄之时还没有出现,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是为了防止"烟熏火燎"。由于染坊这一特殊场景的需要,摄影棚内必须燃放烟饼才能制造出染坊蒸汽缭绕的感觉,只要一进摄影棚,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戴上口罩,导演一声令下,场工就端着烟饼四处乱跑,在剧组中大家戏称几位场工师父为两条腿的火车头。口罩多数是白色的医用口罩,而剧组分管服装的几个女孩子为了爱美则别出心裁,用带有卡通图案的布料自己制做卡通口罩,如果她们申请专利的话,如今防止非典用的卡通口罩可能会让她们发一大笔财。
  
4、“道具”成了抢手货 
 《大染坊》剧组的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来自北京、济南的北方人,所以在剧组中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能痛痛快快的吃上一顿适合胃口的北方饭菜。尽管剧组制片主任和招待所几经交涉,但是招待所地地道道的上海厨师们就是制作不出适合大家胃口的北方菜。   由于该剧讲述的是发生在山东的故事,为了避免穿帮,每当剧中有人物进餐的场景时道具师傅四处寻找北方菜。大场面的戏还好说,只要饭菜大体像个样子,观众在电视画面上也看不出破绽。但是有一次侯勇所扮演的主人公陈寿亭需要吃油条,油条是北方的特色早点,没法用别的东西替代,于是道具师傅四处寻找油条,但是转遍了上海松江就是买不到,最后是闻着味才发现了一个北方迁过来的住户正在炸油条,人家这油条是自己炸着吃的,听说剧组需要,住户特别热情,一下子给剧组炸了七八斤。当道具拎着油条回剧组时,所有的人都红了眼,侯勇拍戏一直比较顺畅,但是就是这场吃油条的戏拍了三四遍才过了,有人问他怎么拍得这么不顺,他说,光馋着吃油条了,忘了词。当这场戏拍完之后,大家一拥而上,剩下的油条便成了大家的美餐,虽然人均也就分上一两根,但是大家却觉得过了嘴瘾。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