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同为金庸名作《天龙八部》为何卖不过《射雕》?


  《天龙八部》VCD已在北京上市,不少顾客驻足举目,却很少有人问津,远不如当初《射雕英雄传》的热卖场景。北京图书大厦每天也就卖出五六部,王府井书店的销售状况也差不多。同样是金庸名作,同样是张纪中张罗,为什么两剧的销售差别如此之大呢?

  首先是发行因素。《天龙八部》虽然也是40集,但碟分两部,价格比《射雕》稍高一些。据出品方江苏音像出版社张磊说:“《天龙八部》上下部分开时间发,是想对盗版有更好的控制,先发第一部,浅尝一下市场空间,给下半部的发行提供参考数据。总体数量因刚发行不久还无法与《射雕》比较,但因为对盗版控制得好一些,更有赢利的把握。”这种策略显然影响了销售。目前,第二部也已上市,但销售仍显得不温不火。

  其次是《天龙八部》没有《射雕英雄传》在演员上有卖点。《射雕》出炉时,“靖蓉恋”正值媒体报道的焦点时刻,观众想一睹周迅、李亚鹏的合作,而《天龙八部》的阵容不具备更多的爆炸点,在关注度上略逊一筹。《射雕》中有杨丽萍版梅超风、孙海英版洪七公,这些当红演员诠释的经典人物,由于演员表演的特征,很容易成为争议的焦点,这也是金庸迷们想一睹为快的原因。而《天龙八部》中经典人物像阿朱、王语嫣均由新人担当,自然降低了一些金庸迷的热情。

  再次是故事因素。《射雕》故事更浑然一体,人物线索集中,悬念重重,适合连续剧这种表达方式。相比之下《天龙八部》人物众多,结构散乱,故事也不如《射雕》紧凑,亲和力要小一些。

  还有心理因素。一位30岁的金庸迷说:“1983年版的《射雕》是我们这一代见识的第一部武侠剧,有着特殊的感情因素在其中。”有翁美玲、黄日华版《射雕》在前,自然想与经典老版做一对比。新街口音像书店一位销售员评价:“《射雕》老版对推新版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而《天龙八部》没有这方面的优势,它需要电视播出后的反响来带动。”(李彦)

责编:段俊丽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