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连续剧《浪漫的事》导演报告

 一、关于主题和人物关系
    1、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这个戏是三个女儿一个妈妈,四个女人在一起,生发出的戏肯定会异彩纷呈。四个女人中,二姐是最没有主见的人,也是生存能力最强的人。她与一般家庭中的情况一样,生来不被重视,也许正是这种境遇,使得二姐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在其它三个女人看来,二姐是小市民,一般女人所具有的弱点,二姐都有。二姐是最不安分、最没有主见的人。这是妈妈、大姐、甚至老三总是对她放心不下的主要原因。在每次的家庭会议中,二姐总是报犹不报喜,见风就是雨。私下里,另外三个女人谈起二姐,好像她永远也长不大,永远想找回童年失去的关爱。三个女人共识:他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各方面帮助二姐。
   
    2、在以往岁月中太多的磨难,妈妈还从来没有关心过自己的生活,妈妈把大姐推到了前台,自己可以安心打点晚年的生活。妈妈对大姐充满了信任,信任到她可以退到幕后,垂帘听政。大姐是她一手精心锻造出来的榜样。妈妈在教育二女儿、三女儿时,总是自觉不自觉的拿她们与大姐比。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姐成了四个女人的主心骨儿,甚至成了宋家的男人,大姐也习惯了自己在这个家庭中的位置。对妈妈的这种作法,老三不以为然,她有自己的观点:大姐是人,不是神!她不但是人,而且还是个女人,是女人就逃脱不掉女人的弱点。老三认为自己是现代青年。现代的标志是信息爆炸,她甚至觉得:这个时代是专门为她设计的,在几乎无限的信息中,她可以有几乎无限的选择,选择她理想中的生活方式。她有理由俯视另外三个女人。她认为,她才是这个家庭的精神领袖。她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各方面帮助引导另外三个女人走出自己的误区。

    3、小郭飞丢了,四个女人精心呵护的小生命丢了,这当然是对她们的沉痛打击,在巨大的打击面前,妈妈依然充分相信大姐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唯一担心的是大姐不能再生育。这巨大的信任使大姐痛苦万分,在单位、在四个女人中、大姐承担着男人般的责任。在家里,面对丈夫细心的照顾和繁多的家庭作业,使她远离了一个女人正常的感觉。在大姐的性格中,男人的主动、脆弱,优于女人的被动、韧性。小郭飞的丢失,迫使她必须面对自我,面对已经异化了的家庭。实际上,来自其它三个女人的信任和安慰,造成了大姐更大的对自我的否定和不安。丈夫的自责和悔恨,双倍做用于大姐。在痛苦和矛盾中挣扎的大姐,无法面对学校中对她充满希望和信任的学生。“忍辱负重”的大姐做出了一个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决定:与丈夫离婚。

    4、大姐的离婚,一石激起千层浪。妈妈一直相信着大姐,她想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为此做出了种种努力和关怀,唯独没有想到大姐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它颠覆了妈妈的生活信念。妈妈开始反思自己的一生,生活的本质真实地袒露在每一个女人面前,关于情感、关于人生、关于生命、关于责任、关于浪漫、关于幸福……。妈妈重新解构了对生活、对浪漫的理解。

    5、小吴在外面、在同事、领导面前什么都敢说、敢做,他用他的人生经验和智慧,从容面对一切。他重感情,讲义气,别人有难,他想方设法,损失了什么也不能丢了面子。但小吴在宋雨家、见了宋家的人就多少有点胆小。这当然与他的出身、地位、学识有关。在他看来,宋雨能嫁给他纯粹是个意外。那时因为宋雨的文化太少,机会没赶对,不然,就凭他小吴的身价,八个小吴宋雨也不会嫁给他。所以在私下里,小吴总是偷着乐。但他不能在宋雨家表现出这一点,他得‘装’着点,不能让宋家瞧不起。他可以在单位的小兄弟面前背着宋雨大吹自己的‘桃花运’。“怎么样?没看出来吧?兄弟?你哥哥我本事大了去了……,宋雨这么漂亮的人,我都能弄到手。你们?学着点。”但也正是因为这样,他在内心深处,对宋雨是极端不放心的。不放心归不放心,还不能表现出来,特别是在宋家。

    6、宋雨深知小吴的这一点,他也经常想:怎么当初就嫁给了小吴?想来想去,还不是因为自己没文化。他因此怪当初妈妈让大姐‘点灯’学习而不让他‘点灯’。实际上,当初他和小吴恋爱时,妈妈、大姐、晓风都是坚决反对的,他当时还为自己的选择暗自高兴,他高兴看到另外三个女人的担心,他们终于对自己着急了,他成了这个家庭三个女人的焦点。当三个女人逐渐适应了小吴,宋雨却偏偏找小吴的毛病。小吴的一点过错,都让宋雨放大、夸张、在宋家大吵大闹。弄得三个女人正说不是,反说也不是,无所适从。三个女人全然不知宋雨的婚姻出了什么问题。大姐自然在这种时候教育宋雨,宋雨往往把火发在诸如当初宋家让你‘点灯’而不让我‘点灯’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上。背后他与妈妈和晓风谈起大姐,总是怀疑大于信任。妈妈却坚信大姐的能力,批评小雨。没办法,小雨只能在背后骂小吴不争气,怎么就那么对大姐百依百顺,你也算的上是个男人?!

    7、小吴在大姐面前,更像是个小学生,有强烈的自悲感。久而久之,大姐也不拿小吴当外人,在小吴面前,大姐的自我感觉也就更加像个教师。小吴虽说对大姐的有些观点并不十分赞成,但也顺其自然,随声附和。开始的时候,小吴在宋家根本就不是个男人。宋家真正的男人是大姐夫、大姐。大姐夫是宋家的榜样。随着大姐孩子的丢失,大姐夫、大姐精神状况的变化、发展,大姐夫的‘神话’在宋家破灭了,大姐在宋家的‘男人’‘教师’的‘神话’也破灭了。小吴活了,他逐渐在宋家松弛、自然起来,并且逐渐自信起来,他成了宋家真正意义上的‘男人’、宋家的‘神话’。小吴越来越找不着北了。特别是当他得知大姐夫性能力出了问题,更加让他不得了了。私下里,他与宋雨谈到这件事情时,言外之意是:有文化怎么了?大姐夫有文化,有文化照样不行!特别是你们宋家老太太就吩着有一天能抱上外孙子。看来,你们宋家老太太的愿望,历史性的落在了我小吴的肩上了,我才是你们宋家真正意义上的男人!宋雨你就偷着乐吧!小吴为自己旺盛的生命力而自豪!但小吴毕竟是小吴,他并没有看另一个男人大姐夫的笑话,他善良、真挚地找到大姐夫,为大姐夫推心置腹,出谋划策。

    8、宋雨并没有因此高看小吴一眼,大姐‘神话’的破灭,反而使得宋雨找不到了自我。这是宋雨始料不及的。宋雨的生活更加混乱。宋雨东抓一把,西抓一把。他也曾想提高自己的文化,但被小吴‘智慧’地说服了。宋雨只能开始摸着石头过。

    9、宋雨和小吴的婚姻问题,不能仅仅是钱和性的问题。他们的婚姻问题更多的是因为这众多的前史,复杂的情境。是情感上的问题。

    10、大姐夫男人的‘神话’,根本就是宋家老太太浪漫的想象。那是老太太依据传统的理解、社会公认的尺度的想象,那个东西实际只存在于老太太的内心。作为男人,有文化的大姐夫是有问题的。在生命力上,男人真的比不上女人。孩子丢失后,大姐夫变的让宋家认不出来了。认不出来的原因不在大姐夫,而是宋家人对大姐夫不切实际的想象。有文化的大姐夫开始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更加痛苦。更加痛苦的是,他的这种痛苦无法让宋家认同!因为那是宋家人心中的‘浪漫’。从本质上说,大姐夫与宋雪婚姻的失败并不是性的问题,而是宋家人心理上的问题。

    11、宋风不是个朝三暮四、今天换一个,明天换一个男朋友的人。如果让他自己选择,他会选择一辈子不结婚。他不相信大姐的婚姻是幸福的,不相信二姐的婚姻是幸福的,不相信妈妈的婚姻是幸福的。更加让他不能忍受的是妈妈那种强烈的要个外孙子的愿望。开始,大姐有个孩子,宋风还可以高枕无忧,放心地过着自己无忧无虑的生活。大姐孩子的丢失,宋风是想帮助大姐才找了小警察。后来,大姐的孩子实在找不回来了,宋风又拿二姐说事儿,推托生育后代的责任。小吴虽然有旺盛的生命力,二姐又非常容易怀孕,(还是让宋风做二次流产为好,这能与大姐形成鲜明的对比。大姐夫是怎么努力都不行,而小吴是轻而易举,每每成功。)但二姐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是生活每每让他们无法选择生育后代。在妈妈的一再‘逼迫’下,宋风开始真正的找男朋友。

    12、老许初来城市,可能不是象现在剧中写的那样,如鱼得水,轻车熟路。更何况他是个典型的、来自大西北的村里人。他可以张扬生命,但那是村里人式的张扬,是他那个年龄的张扬。可能一开始他是试探的、小心翼翼的、偷偷摸摸的与妈妈‘沟通’。他有自知之明,他也深知自己地位的底下,但他努力溶入城市的精神,足以说明他生命力的旺盛。

    13、妈妈是善良的,他帮助老许溶入这个城市,但她开始根本就没有想到与老许会有后面的关系。她与老许的关系有个发展的过程,开始妈妈是热情地帮助老许溶入城市生活,后来发现老许有点不对了,很是反感。女儿们也渐渐察觉出妈妈和老许的不‘正当’的关系。在儿女们面前,妈妈对老许的态度,开始时很自然,后来是强烈的反感和愤怒,谁在她面前提老许她跟谁急。怎么可能?!老许怎么能和你们的爸爸比?!他一点都不浪漫!你们怎么会这样看待你们的妈妈?!天方夜谭!

    14、老许的生命力是异常旺盛的,当他熟悉了这个城市,熟悉了宋家,他知道自己的使命,他清楚自己的任务。他打点自己的看家本领,依然我行我素。

    15、当妈妈发现自己的三个女儿的婚姻都出了问题,自己梦想的外孙子遥遥无期,妈妈发了大愁。她的苦恼又很难和三个女儿谈。妈妈每每谈起,三个女儿又各自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观点。更可气的是三个女儿公然指出妈妈的不‘浪漫’,与老许‘偷情’!这种行为极大地违反了宋家的原则,反而让三个女儿找到了口实,妈妈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16、老许有了机会,他找到了突破口。他热心的帮助妈妈、帮助大姐、帮助飞飞、帮助小吴。经过他不断的努力,他居然成了宋家的准男人。当然,他这个准男人地位的取得是悄无声息的,小心谨慎的。他明白,他不能伤害小吴的男人地位。直到有一天妈妈宣布与老许结婚,三个女儿才大吃一惊。

二、关于影片的总体艺术风格
    从本质上说,这部戏的存在,依靠的并不是我们熟悉的事件和冲突。它是用每个人物的不同境遇,构成通向人物内心的桥梁。情境是我们这部戏重要基础。我们的想象,我们的创作要紧紧抓住情境不放。这就需要我们发现生活中大量的细节,发现每个人物不同境遇中的生动表现。艺术的最高境界不是形式上的变化和结构上的翻新,对于影视艺术来说,特别是对于这部影片,真实和生动是它内在生命的基础。我们轻车熟路的艺术表现手段需要用我们的才智化解在影片之中,我们需认真地观察生活,小心地进行艺术创作,让观众观看影片时忘掉美术、忘掉摄像、忘掉照明、忘掉导演,忘掉创作者本身是我们此次艺术创作的总体艺术风格。清代画家石涛说:无法之法乃为上法。

三、关于演员表演
    我们的演员肯定有丰富的城市生活、表演经验,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不能轻易地相信我们的这些方法和经验,我们必需重新学习,重新体验生活,在生活中有不断的发现。因为如果我们依重于我们以往的经验,我们得到的肯定是司空见惯的表演,这当然远离我们的总体艺术风格。我们只有不断地向生活学习,才有可能寻找到生活中常有,而影视中不常有的新的发现,才有可能有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人意料之外的上佳表演。同生动的生活相比,我们永远需要具体精确的发现。比如:人物的服装和神态。比如:人物的习惯动作和手持小道具。一分劳动,一分收获,认真观察生活,努力体验生活,我们别无选择。

四、关于美术
    寻找、创造,准确、生动的人物生活环境,这需要从二个层面理解:
    1、准确。人物活动在其间,符合他的身份的性格。这包括他的生活细节。比如,人物有什么特殊的喜好。人物这种特殊的喜好需要什么样的小道具?这个小道具放在家里的什么位置?
    2、生动。环境的挑选有无数种选择,我们当选那些见物如见人的、能够给观众以想象空间的环境。避开大红大绿、过分夸张的色彩,追求色彩的协调。

五、关于摄像
    以演员的表演为主,避免刻意的镜头运动,如果需要运动也是随人物的动作自然运动,让观众忘掉摄影机的存在。避免刻意的主观构图,摄影机的机位符合人物的视点。

六、关于照明
    把照明藏起来。在保证技术质量的前提下,多利用生活中自然的光线,尽可能的少用灯光器材。当然,夜景和室内照明如果能够出现自然、生活的光线效果,就必需下大力量营造出我们所需要的光线。最后,各位同仁,生活是不断变化与发展的,我们的创作也需要不断的探索和拓展。对于我们,每一部戏都需要我们重新认识生活,重新寻找表现人物情感的创作经验,我们不比别人聪明,但我们应该比别人勤奋。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