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浪漫的事》 >> 正文
 朱媛媛:把戏弄得热闹一点

  

     拍摄时曾引起媒体关注的电视连续剧《浪漫的事》,春节过后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的黄金时段与观众见面。该剧主要表现了宋家三姐妹的故事,其中饰演老二宋雨的,是曾主演过《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孙中山》等剧的青年演员朱媛媛。

  《浪漫的事》由曾执导过《空镜子》、《爱情滋味》等热播剧的杨亚洲执导,朱媛媛说自己是第一次和杨亚洲合作,不过以前和杨亚洲有过几次合作机会,但最后都是擦肩而过。“开始是《空镜子》,本来是让我去演大姐,就是牛莉演的那个角色,但因当时正在上演话剧《理查三世》并准备上演话剧《狂飚》,没有时间接,所以后来确实感到有点可惜,是在推掉的戏中感觉最可惜的一部。后来拍《爱情滋味》,当时也是要签了,但又是种种原因没有接。就这样一而再而三地擦肩而过。去年过年时,我用发短信的方法和一些导演、演员互相拜年。当时杨亚洲导演收到短信后给我打电话开玩笑说:’你要不发信息,我都想不起来了。’他告诉我手头有一个特别好的戏,其中写了三个女儿,他想让我来演老二宋雨,并且告诉我倪萍来演老大,袁泉来演老三。后来我看了本子,说心里话对老二这个人物不是很满意,感觉不像我自己原来所想的戏份比较重,人物比较完整。在剧中,倪萍演的老大走的是知识分子路子,张延演的老三是记者,是另外一条路。而我和何冰饰演的这对夫妇没有什么事件,虽然他们下岗后也去卖盒饭,卖窃听器、盗版盘什么的,但只是一些生活的状态。于是我把我的想法、顾虑和杨亚洲导演提了出来,他作为一个好导演,首先是审美把握得非常准确,同时能给演员很多空间。他对我说,你放心,你说的这些我也有同感,我们可以在拍戏中做一些调整。我相信他有这个能力就接了。”

  谈起饰演的宋雨这个人物的基调,朱媛媛说:“这个人的性格是刀子嘴豆腐心,特别不饶人,但心地特别好,特别善良。而且特别想帮助别人,但又不知道怎么帮或是帮不好。有时也比较复杂。比如对丈夫,在家里想怎么骂就怎么骂,但就不喜欢人家说他。在母亲家里时吵架,经常就是为了他。因为宋雨自己不顺心就回母亲家发牢骚,但说来说去一旦有人说到丈夫的不是她又不爱听,于是和母亲或姐妹吵架。有时简直就是无理搅三分。还有就是很多疑,又很多愁善感。但在整个戏里我觉得这个人物还是有点像附属品,不过在拍戏时我也不把她当作附属品来演。虽然戏里的人物只有一年的跨度,但我把她当作一生来演。”

  拍戏期间,朱媛媛和饰演她丈夫吴德利的何冰以及杨亚洲在现场,每天甚至每一场戏都要考虑怎样来拍、怎样让人物丰满一些,“我们每天都要动脑筋加很多东西,比如说小细节甚至加一些社会上流传的有特点的好的段子,并且让剧中人说的话尽量变成自己的话来讲,让它更加贴近老百姓,更加幽默一些。比如说夫妻吵架要离婚,两人抢东西。我就抢被子,说这被子是我们单位发的,我要拿走!吴德利会说这壶才是你们单位发的,这被子是我们单位发的!还有在家里时,夫妻两人说话不太遮拦,有时说一点带荤的话,即使是下了岗也不一定就愁眉苦脸。最后也可以说是歪打正着,我们俩有点像戏中的一个色彩,有时别人的戏一闷,我们就出来把节奏弄得快一点,把戏弄得热闹一点。”

  问起和何冰合作的情况,朱媛媛说过去曾和何冰合作过,是在电影《美丽的家》里,但只有两三场戏。“虽然戏少,合作的非常愉快。我觉得他演这种小人物的形象非常得心应手,如果没有何冰来演我的丈夫也可能达不到现在这样的水准,因为这样的戏特别需要对手,吵起架来他的嘴也跟得上。从戏中的特点看,我们都是那种从小学习不太好,但又老想耍点小机灵的人。比如他下岗后到酒店大堂上班,老是从门口的圣诞树上扯点花什么的送给我的外甥。感觉世界上这样两个人要是走不到一块,那就太冤枉了。”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