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浪漫的事》 >> 正文
 何冰:小人物吴德利的痛苦和尴尬

  《浪漫的事》即将开播之际,在剧中饰演吴德利的何冰正在甘肃、青海一带拍戏,每天都拍到晚上一两点钟,以至记者多次电话联系采访不得不一推再推。最后,何冰终于腾出时间和记者谈了出演吴德利的一些情况。

    问:从整个剧看,吴德利是个什么样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人多吗?
    何:这是一个最普通的平民老百姓,刚组建家庭不久,惨淡地经营着自己的事业,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由于物质的原因,他和家庭都经历了生活的考验,虽然夫妻俩有一段时间闹离婚,但最后还是和好了。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太多了,无论他是穿西装的还是穿牛仔的,每个人起步的时候都是这样的。就像演员参加各种颁奖晚会,看着很风光,但在生活中他不是这样的一种状态,他曾经经历过的痛苦和尴尬只有他自己知道。

    问:这个人物和你在《空镜子》中饰演的角色有哪些差别?
    何:差别很大,《空镜子》中的那个人实际上还有生理问题,又有小心眼,虽然不病态但有点心理不健康。吴德利这个人不是不健康,就是有点糟,他和宋雨是一对很健康的小夫妻。

    问:拍戏中和杨亚洲,和演你妻子的朱媛媛合作得怎么样?
    何:这是第二次和杨亚洲合作,我觉得如果这个戏还行的话,真正应该感激的是杨亚洲,是杨亚洲和这些演员做了努力。我也感谢朱媛媛,她是这样优秀的演员。看一个演员,不在于你有技巧、名声多大,这些都不重要。技巧是可以打磨的,名声是可以造的。关键是你爱周围的人吗?你对生活是感激的吗?而朱媛媛对生活是充满情感,她会非常努力地去表现宋雨的不幸和尴尬,表现出人物的可爱。

    问:这些年,你在《我这一辈子》、《空镜子》等剧中成功地饰演了小人物形象,有人说你最擅长饰演这类小人物,你对此怎么看?
    何:我对这种评价应当说是高兴的。我认为如果我演的这类人物大家感觉有点意思的话,我感谢大家。一个演员如果能将某一类角色演得心应手,我觉得这是一种成功,而且我也不想改行演别的什么。这些年,我越来越认识到这个问题,转行到底有多大意义?所以我是尽可能地将演出的角色演得与以往有些不一样。

    问:有的演员说自己容易入戏,说演了某种角色后入戏太深了内心不容易解脱,老是沉浸在那样一种状态。那么你演这种有缺陷的小人物,有的是很窝囊很憋气的,在表演中或演完后是不是也会感到很不舒服?
    何:我认为“入戏深了出不来”这是一句谎言,一个演员演完戏没有说出不来的,没有这样的事情。如果说出这样的话,那么他就还不知道演戏是什么,无论是演皇上还是演乞丐,你哪能老是还在当皇上或当乞丐?我觉得无论是演什么,演得好的时候只能是快乐,不可能说痛苦着自己,不可能的。这是我个人认为,我也从来没有过,哪能演窝囊的时候就心里很窝囊。我感觉如果你演的这个人物观众看了感到还有点意思,对演员来说是一种表达的快乐,我不相信还有两种状态。

    问:你个人喜欢拍什么样的戏?
    何:我个人喜欢有生命力的戏,有质量的戏,编剧不是在编故事,不是在用语言、俏皮话来逗乐。我觉得作者首先要有生活的态度,只要你有这个态度,哪怕我和你生活观点不同,我并不赞成你这种态度也不要紧。就怕作者毫无生活态度,为了故事而故事,为了抒情而抒情,而且抒情也是陈腐的,不知从哪里来的,那就太没有意思了。

问:你现在在西宁拍什么戏?演什么样的角色?
何:叫《西部热土》,讲的是西部大开发的,我演曾经在这里插过队的,到了城里发了财,回到这里做贡献的角色。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