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袁立:沈凤喜真的不是我


  直率、明朗、自信的袁立,自从电视剧《永不瞑目》播出后,很多人便记着了这个一夜之间不知从哪里冒出的影视新秀,继电视剧《浮华背后》、《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演出,袁立更是人气冲天、片约不断。电视剧《啼笑姻缘》中,袁立不负重望,一人分饰两角(饰凤喜和何丽娜),拍摄结束后,面对记者采访,袁立向我们透露了一些拍摄情况。

  问:这次你在《啼笑姻缘》中饰演了两个角色,能否谈谈这两个角色的不同特点。

  袁立:沈凤喜是一个在社会低层长大的孩子,她追求美好的生活,但在那个军阀混战的年代,她没法控制自己,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追求生活,所以也就没有过上美好的生活。何丽娜是从国外留洋回来的,是大小姐,一切都是给她铺排好的。

  问:演这两个角色,你是怎么加以区别的?
  袁立:沈凤喜真的不是我,何丽娜一定是我。演沈凤喜对我是有难度的,何丽娜相对简单一些。沈凤喜的戏,大部分是按着戏剧结构走的。但她是唱大鼓的,你一定要表现出这个人物身上的精气神。其实,她在剧中唱的戏很少,但我觉得这种精气神可能不在戏里面,可能在她的魂里面,在她的气场里面。如果说没有这个精神,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言情剧,那么我觉得人家要是挑刺的话,是能看出来的。所以我必须把这种精神牢牢拽在我身上,而在其他方面按着情节走就行。为了能体现出角色的特点,我花费三个月的时间,到老舍茶馆学习大鼓,还到天津找过骆玉笙的关门弟子,先后学习,我觉得这个东西很重要,一定要把它表现出来,后来,我不仅鼓打得好,戏唱得也很好。开始时,我们拍戏时是老师在旁边唱,后来我自己唱了她就不唱了。

  问:当你得知让胡兵来演樊家树时,你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袁立:感觉他好高,不过他挺谦虚的。

  问:请你谈谈你们合作的情况。
  袁立:以前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一个裤子挽得很高,一个裤子挽得很低,肩上扛着一个船,我说你好,他说你好,我们就这样认识了。后来他到了北京。我们两个人都是杭州人,因此沟通起来不是问题,但在一起拍戏都很较劲,双方之间你要演得好,我就要想比你演得更好。第一次拍完戏后我问胡兵怎么样,他说还可以,我说那不行,要重新来一次。我们这个剧不是两个机器拍的,所以在拍一个人时,另一个人就在对面或旁边搭戏,有一场戏是在医院里拍,我的戏演完后感到畅快淋漓,也哭得很棒,当时他就说你演得这样好,我该怎么办?总之我们之间比得挺厉害。不过,有此情节我们都是商量着来演。比如说在桥边上有一场两人亲吻的戏,胡兵就想怎样把亲吻的戏拍得更美一些,我就说不要咬来咬去,那样是不美的,我觉得做出来的东西要非常健康,要有一种若有若无的感情,不能让人家想到其他的东西。最后拍完后,我们自己感觉也不错。

  问:这是你第一次演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戏吗?
  袁立:对,三十年代的戏是第一部。

  问:你感觉演三十年代的戏和演现代戏有些什么不同?
  袁立:演现在的戏相对要好一点,有时候演自己,演一些很时尚的东西,可能和自己生活比较接近,一些有些个性的东西可以进去。而演三十年代的戏,肯定有一些怀旧的文化的气息在里面,在现代戏里表演时的那种随意性等都要扔掉,要很规范地表演,而且用比较夸张的表演,不夸张是不实的。

  问:你前段时间去拍《作女》了,感觉如何?
  袁立:很好,我很喜欢。

  问:下一部准备拍什么?
    袁立:目前还没有定,正在看剧本。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