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热剧网评 >> 正文
 《龙票》——文学和影视的双重精品

  

  《龙票》小说作者:王跃文、李跃森

  电视剧主创人员:导演:龚艺群、桑 总监制:阎宪奇、麦汝祥  出品人:游建鸣总策划:吴兆龙、游建鸣  编剧:王跃文、李跃森主要演员:黄晓明--饰祁子俊 修庆--饰恭亲王孙宁--饰关素梅 秦岚--饰润玉吴婷--饰玉麟格格 蒋欣--饰席慕筠。

    小说主要讲述了在慈禧未掌政前,发生在皇商、儒商、奸商之间的生意、利益、权力之争。清末钱庄的二少爷祁子俊,从一个纨绔子弟,在经过家族败落,经历人生的大喜大悲、大起大落后,领悟到人生真谛,终成就自己在金融界的霸业。其间也穿插讲述了他在不同阶段与四个女人之间恩怨纠缠的感情故事。

  有幸成为了《龙票》发行后的第一批读者,我一气读完了这砖头似的厚书,回想当初只是抱着支持一下的态度来看这本书的,就觉得惭愧:抛开电视剧不谈,这本书本身就是一个文学的精品,是一个独立的创作,只怪我总把他们联系在一起想,所以忽视了它而已!

  《龙票》的封面肃静中透着厚重,两个黑色的大字“龙票”书写的遒劲有力,灰白的底色配合若隐若现的龙的图案,不用看书,就给人带来了强烈的压迫感!而作为一本有影视来配合的剧本类小说,这本书并没有流于俗套:书中没有任何一张《龙票》电视剧的剧照,甚至连作者简介都没有见到;而且封面素淡,装帧也极为普通!此时我不禁对这本书的作者肃然起敬:一本真正的好书是不用依赖电视剧来吸引观众眼球的!没错,《龙票》就是这样一本书,是独立于影视作品的文学精品,是需要读者抛开对电视剧的既定印象来用心品读的文学作品!

  不过由于我的惯性思维,在读完书后,我就不由自主地把书和电视剧联系在一起考虑了!毕竟我关注《龙票》的初衷是关注这部电视剧嘛!在我看来,文学和影视艺术在分类上都被归为了文化一类的。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电视剧推出剧本类小说的。所以这两者要想完全划清界限恐怕是很难的了。我倒是觉得如果能把小说和电视剧两者有机结合,让它们相辅相成,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对于两方面的共同发展倒不失为一种很好的促进方法:书面的文字和真人的表演本来是两种不同的表现方式。正因为小说和影视剧的表现方式不同,所以给人的直观感受也是不同的!书面的文字只限于在纸面中的表现,无论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还是人物的个性语言动作,都需要通过文字的方法呈现;而影剧的表现方法则直观和丰富了很多,影像和声音两种传递方法的表现,让人们从视觉到听觉上都能有直观地感受,留下的印象也自然丰满了很多!于是小说和影视剧的利弊都一览无遗了:小说可以通过细致地描写来解释事情发生的起因结果,解释人物动作的原因目的等,而影视剧只能通过演员的形体表演和声音来表现事件的表面过程,而更加深层和内在的东西则需要观众通过演员的表现来自己体会了!对这点我深有体会:印象中最深刻的例子就是张爱玲的小说《十八春》和许鞍华导演的《半生缘》了。其中有一个片断是世钧即将回南京老家时,曼桢过去探望他并帮他收拾行李的一个小插曲:世钧在给曼桢倒开水过后竟然忘记盖上开水瓶的盖子了,曼桢提醒他过后,他才把瓶盖盖上,谁知这次他仅仅是将外面的金属盖子盖上了,而忘记把里面的软木塞塞上!在我看来这个细节充分表现了世钧内敛的性格,将他见到了曼桢会有些羞涩和无所适从的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个片断在电影中的表现效果和书中便天差地远,电影中之用一个动作一带而过,不可能有其他任何的解说,于是就不可能给观众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更不可能通过这个动作来表现什么深层的东西了!这也是我看过了电影之后,没有太多感动的原因。想当初我看书的时候,是被感动得痛哭流涕的!于是,这就是我所说的书和影视的表现形式不同,造成了表现效果的差别!

  相信这种差别在《龙票》的小说和电视剧中也一定会有所表现!看过书后,我最直观地感受是:这本书的情节描写和人物对话描写都一级的棒!故事情节的设置十分巧妙,人物之间的对话也妙趣横生,让人不由得跟着时而紧张,时而开怀大笑!可是相对于这些长处之外,人物的刻画变成了这本书的一个弱势所在,重视情节的同时,自然不可能用太多的笔墨来刻画人物的一些细节。毕竟这不是言情小说,不可能将主人公的七情六欲都跃然纸上!于是书中的这点弱势就让我更加期待电视剧中演员的表现了!要知道电视剧就是通过人物的一些细节动作和语言来表现更加深层的东西的!这点也正好可以补上书中对人物细节刻画不丰满的弱势!绝妙的剧情加上演员对于人物细节的演出,可谓相辅相成,互补不足,让人不由得对电视剧产生了更大的期待,也对演员在其中的表现更增加了一份关注!

  上次签售会中,我有幸向《龙票》的作者王跃文先生请教了他对这部电视剧的看法,看过了样片得他对这部电视剧赞不绝口,对其中演员的表演更是称赞不已!言谈中看得出他对这部电视剧的表现十分满意!能够让一个作家认可电视剧的表现,在我看来是很难的!因为一个电视剧要能表现到书中的所有内涵,是十分考验导演和演员功力的事情。能够得到作者这样的称赞,看来《龙票》的电视剧也一定是精品中的精品了!不用多说了,看了电视剧回头再来说吧!满心的期待《龙票》吧!(作者:明教箫艾)

    进入热剧网评论坛原贴讨论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