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剧《婆婆》导演阐述

  人物分析:

  1、赵大妈:集传统美德于一身的人物形象,传统却不守旧。她勤劳善良、宽厚包容、豁达明理、有情有义有担当。这个人物很平实、亲切,让人感觉触手可及,是生活中常常见到的。她用自己的刚毅坚强维系着一个大家庭,她是一家之长,是这个大家庭的舵手,精神支柱。她上要侍候婆婆,下要照顾儿孙们,左要为庆林家的吃穿操心,右要为街道诸事排忧解难,一天到晚忙里忙外。她和方大叔情投意合,但为了照顾儿女们的感受,她牺牲过自己的幸福,甚至还想成全方大叔与庆林家的婚事,但最终她把握住了自己的幸福。与以往同类影视人物不同的是,赵大妈的牺牲奉献精神是积极的,是乐观的,我们在感叹佩服她的同时,并没有为人物感到压抑和委屈。赵大妈善良但不软弱,她有自己的是非观和价值观,而不是一味地迁就、牺牲、奉献。当她对庆林家的一再刁难忍无可忍时,她让方大叔说出了实情,捍卫了自己,也唤醒了庆林家的,实现了人物性格的转变。她有传统的观念,但却不守旧。对于长子的婚外情,她生气并动手打了他,当她了解了长子内心的苦楚后,又理解了他,并豁达地表示支持他的选择。当然,赵大妈也不是完人,也有她的不足之处,如在教育孩子问题上的过分呵护,在亲情与原则面前的犹豫……,但正是这样,她这个人物才显得更加栩栩如生,朴实亲切,才更加像生活的泥土中挺拔而出的苍柏,活生生且实实在在。

  2、方大叔:一个实在而又具有浪漫气质的人,他沉稳大度,感情执着,重情重义。他与赵大妈的丈夫赵德胜和管庆林在朝鲜战场上结为生死之交。在赵德胜、管庆林相继去世后,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他们家人的责任。他爱恋心地善良的赵大妈,在遭到赵大强及其妻子谭超然的反对后,无奈出走。远去西北青藏一期工程担当技术顾问的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赵大妈,下决心在有生之年一定要与赵大妈结合,共同走完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短暂的生命里程。又是一个金秋来临,方兆祥回到了赵大妈生活的这个城市,回到了赵大妈的身边,开始为实现自己的愿望而努力着。他到过许多地方,见多识广。他因对赵大妈的爱,而对她心生怜惜,心存疼爱,并憧憬着带她去过几天“轻松日子”,他多次提到要赵大妈活回自己,学会享受生活,活得有质量。他的浪漫气质和真挚情感感染着温暖着平实的赵大妈,也感动了周围的人,最终实现了和赵大妈携手共踏人生路的愿望。

  3、太奶:这是一个很新鲜的影视人物。84岁的老人却有着很现代的思维,有时超越了赵大妈。看报纸是她晚年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特别之处是她还要剪报收集,为儿孙们提供信息。她留恋、沉迷于传统戏曲,也常常说些新潮的词语,这个人物应是慈祥、喜兴、又有些孩子般任性的,她是个给人带来欢乐的具有喜剧色彩的人物。她用一双清醒的眼睛注视着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对于儿媳她很心疼,并极力要促成儿媳与方大叔的婚事。对于大孙媳的清高、孤傲以及对二位老人婚事的阻拦,她用自己的办法去教训去说服,并为自己的作法而得意。她与赵大妈相依为命,在精神上相互支撑。

  4、谭超然:特定的生活环境、工作性质规定了她的清高、自尊,同时也有点霸道。她是个个性复杂的人物,也是个有变化有发展的人物。外表上的高贵气质与对赵大强的尖刻态度使得这个人物很有张力。她工作上认真负责,清高的个性使她拒绝为人代笔出卖自己的才华,拒绝关系稿、人情稿,但她又是精明有心计的,她对赵大强的点拨中透着世故。包括她最后为了儿子出国的学费向总编做的妥协,都表现了她个性中的矛盾性与复杂性。她是自尊的知识女性,这一点体现在她对成了董事长的过去同学林楠的拒绝上。她爱丈夫,但是一种居高临下的霸道的甚至有些颐指气使的爱。她的爱让她的爱人痛苦、压抑、苦闷,她不懂得与爱人交流与沟通,所以才导致赵大强有话不愿跟她说,而去跟关昕倾诉。当她得知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介入他们的婚姻关系后,她首先表现的是愤怒。虽然她还爱着自己的丈夫,但她不能容忍丈夫感情的转移,所以愤而提出离婚。回到父母家后,得不到母亲的正确帮助,她矛盾、痛苦、彷徨、无助。在这种时候又患上传染性肝炎,母亲唯恐遭到传染,对她避而远之,倒是婆婆和赵大强对她无微不至地照料。患难见真情,她开始了反思,并改变了自己,使周围的人认同了她。

  5、赵大强:一个具有平民意识的基层官员,踏实敬业、正直清廉,既坚持原则又具有人情味,有很强的责任意识,但在家庭中却常常遭到高干家庭出身妻子的挖苦与指责,因而情感上有一种压抑感和受挫感。他因工作出色颇受上级领导赏识,并作为市里重点培养的干部苗子,参加区长竞选。妻子居高临下的偏激导致他的反感,家庭中常常弥漫着的火药味让他苦恼、无奈。作为家中长子,他无法满足老人对家庭团圆的要求,还要苦苦遮掩自己的苦恼与无奈。在他身上,有着老大们所普遍存在的责任感。关昕的出现使他的生活得到了改变,唤醒了内心深处的激情,但他保持着理智,谨慎地打理着自己与关昕的情感关系。他原本不想破坏他、妻子以及关昕三者之间的平衡,但没想到妻子首先发难。在经过认真思考后,他决定放弃可能很辉煌的前程而选择爱情,选择与关昕在一起。但当妻子生病住院并陷入痛苦无助的境地时,他发现自己无法漠视妻子的痛苦,也无法割舍对妻子的牵挂。

  6、关昕:一个美丽善良、善解人意,有学识有修养有思想有追求的知识女性。与谭超然比,她聪慧大方,通情达理,善解人意,她发现了赵大强身上独特的气质并被深深吸引。在理智与情感的撞击中,她深爱上赵大强,但又拒绝了与他结合,她是磊落的,她最后选择远走异国,是不忍伤害别人,她又是善良的。

  7、谭父:一个战争年代过来的老革命,身上保持着质朴、正直的品德。早年间因全身心投入工作无暇顾及子女,但他对子女的教育是严厉而苛刻的,因而培养了孩子们自强自立的意识,和长大工作后的敬业意识及拼搏精神。但也造成了子女们与他们的隔阂与冷漠。离开工作岗位回到家里后,他开始关心子女们的生活及精神状态,并为此与谭母经常发生争执。

  8、谭母:一个自视很高的司令夫人,却又常常与子女们计较得失,她沉溺于自我欣赏,无暇顾及子女。与赵大妈相比,她冷酷、自私,缺乏为人母的慈爱及为人妻的贤惠。当女儿为孩子出国来向她借钱时,遭到了她的拒绝。她瞧不起赵大强及其家人,并把这个轻视挂在脸上,全然不顾女儿女婿的感觉。她既要为儿媳来家洗澡而心疼水电费增加,又要防着保姆贪污买菜钱,这个人其实活得很累。对于女儿女婿的矛盾不是理智地劝解,而是火上浇油,指使女儿跟赵大强闹。她极力要谭超然跟赵大强离婚,不能受窝囊气,导致谭超然更加矛盾痛苦。在女儿患上传染性肝炎需要亲人的关爱照顾时,她却不肯到医院去探望,原因是怕被传染,引得谭父大动肝火,无奈之下去了医院,却戴个大大的口罩,又离女儿远远的,她的这个行为深深地刺激了谭超然。因为她的冷酷与自私,使得儿女们对她心生隔阂。

  9、庆林家的:一个不幸的女人,一个心理变态的女人。她原本也是个心地善良的女人,但新婚不久丈夫在战场上受伤失去性功能,使她开始不健全的生活,又因为赵德胜、方兆祥与她丈夫管庆林三个战友之间的约定,使她将丈夫的受伤和她的不幸都归罪到赵德胜身上,内心深处对赵德胜家有一种恨,这个恨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本加厉,导致她心理的变态。在方兆祥照顾她的日子里,她对方产生感情,然而方却喜欢心地善良的赵大妈。她无法忍受赵德胜家儿孙满堂的红火日子,她无法原谅方兆祥对赵大妈的感情,她把赵大妈一家对她的照料视为他们在赎罪,所以常常对赵大妈故意刁难。当出走十年的方兆祥回到这个城市后,长年的性压抑和性渴望令她不顾一切……当赵大妈和方大叔将当年三个战友的约定及管庆林临终前留下的信交给她时,多年来用仇恨积淀起来的精神城墙一下子崩溃倒塌了……

  10、赵二强:生性窝囊,典型的“妻管严”,因而又得到赵大妈格外的心疼与关照。在家庭遭受变故后,他变得消沉,不通情理。对于妻子的作为他心里明白,也很气愤,但却不敢对妻子做什么。他为自己的窝囊而生气,为自己缺乏男子汉的尊严而苦闷,甚至把自己的窝囊归罪给赵大妈,所以对赵大妈出言不逊。截肢以后,他更是万念俱灰,一度想自杀,是赵大妈想尽办法唤起他生活的信念,鼓励他坚强起来,勇敢起来,兄弟们向他伸出关爱的双手,帮他度过人生的关口,女儿用自己的自强打动着他……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变得开朗自信,并投身到新的事业中。

  11、二媳妇:懒惰自私,世俗无知,贪图虚荣,贪图享受。对丈夫的窝囊很是瞧不起,对婆婆的关照又毫不领情。下岗后,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她以此为借口,对二强横加指责,处处要挟,弄得家里不得安宁。大强给她找了个勤杂工工作,她又因贪图小利,充当“间谍”,遭到开除。她整天梦想着轻松挣大钱,遂在邻居的“开导”下,借高利贷炒股票,结果全赔进去,被债主打上门来,赵大妈果敢地喝退债主,并拿出自己准备给孙女上学的钱给她还债,她却把这救命钱又投到股市,导致债台高筑,走投无路时,在别人的挑拨下,打着赵大强副区长的旗号到处行骗,终被判刑。婆婆多次到监狱探视她,浓浓亲情打动了她,唤起她的良知,遂在监狱里好好表现,得到政府的宽大。

  12、赵三强:年轻、热情、义气,是奶奶的开心果,常常逗奶奶开心,因而深得奶奶的欢心。但说话办事缺乏章法,有些不着调,因此惹得开净菜公司的妻子不满。但机灵的他很会哄人,妻子对他有气又没什么办法。他很顾家,家里的大事小情都由他张罗,并保证随叫随到,从不推脱。他讲义气,为此想把自己的“哥们、姐们”弄到自己的公司里来,并因此与妻子发生矛盾。他好面子,总想在别人面前摆摆男子汉的架子,却又摆得不是地方。他深爱自己的妻子,也佩服妻子的管理才能,最后心悦诚服地听从妻子的管理。

  13、三媳妇:聪慧贤淑,好学上进,学过管理,很有管理才能。她孝敬老人,友爱兄嫂,善待职员,因而口碑极佳,事业也很成功。

  14、赵冰:一个很时尚很有现代意识的高中生。对于父母连绵不断的战火,他常常提出严正的警告。对于父亲的婚外情,他表示出与他年龄不相符的理解与豁达,倒令赵大强大吃一惊。他虽然年龄不大,学习成绩不好,但说话却很有哲理,并成为网络上为人指点迷津的名人。赵大强、谭超然有时会被他的思维搞乱。

  15、赵衡:听话、乖巧,有头脑,学习好,对奶奶很敬佩,是赵大妈的骄傲。演员是关键,要求只有一个,朴实。坚决避免浮华外在的表演(包括台词情绪),消除痕迹,有关人的本性的行为表现,要追溯他们的心理,找到根据,使观众认可。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