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导演吴子牛谈《汗血宝马》


  问:《汗血宝马》是一部什么样的电视剧?

  答:它既不是清宫戏也不是现代戏,写的是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在1924年轰然倒塌的那一段历史阶段,一匹带有诗意的汗血宝马的寓言体式的故事。

  问:《汗血宝马》什么最难拍?

  答:第一是拍动物的感情,我们可以利用很多手段拍动物的形态和动作,但感情却很难拍,因为动物他不会说话,但这几匹马让我们极其感动,很多镜头都是马自己完成的。第二是制作,在中国电视剧里要寻求达到一种比较好的质量,水准,比较精良的制作我认为是不容易的,一般像这样的题材这样的戏,如果说没有足够的投资量,如果从制作人,出品人,投资方老总和创作人员如果没有足够的重视,达到现在的质量是很难。

  第三是演员,演员都非常投入。比如演金袋子的演员巴音,拍上吊这场戏,他要来真的,但他不知道绳子一吊起来一瞬间脑子就一片空白了,只要用一秒钟就达到窒息。还有一场戏演他舍身取义跳悬崖,在监视器里我看着他真扑向悬崖,我喊让那个和他配戏的女孩把他死死拖住,女孩一边演戏一边哭一边喊:“抱不住。”这台演员的水准都比较高,人物都挺好的,包括来串戏的一些老腕——陶泽如,李成儒,李强,臧金山生每人都来那么几场戏,每个人都很认真,所以我觉得就是有大家抬轿子,才能抬出一个比较好的戏。


《汗血宝马》拍摄花絮

之一:片尾的特别怀念
片尾谈到这三匹演汗血马的“演员”,是如何离开的,原来没有这个打算,在片子结束后看到这三匹马的壮烈,大家一致有一个愿望,就是一定要告诉观众,这几匹马已经是我们片子的内容,它们与演员一起努力,才有了这部电视剧。

之二:戏外的艰险
剧组去的地儿都很苦,一般电视剧不会走这么多行程。我们为了拍戏下黄河十八湾盘山道,很险的山路,但当地司机根本不减速,每次上那个车就觉得没命了,我每天都在担心剧组能不能下来,一下来就好像获得新生,事后说起来是笑谈。我觉得大家是非常了不起的,没有一个人怯场,如果这时候有一个人提出来不去,我会同意的,但没有一个人提。大家都在车上挺悲壮的。一般剧组在车上都是嘻嘻哈哈的,但每次一到这时就鸦雀无声,女孩子的脸都是白的。

之三:张光北的“孙女”被摔晕了
我们第一天拍戏马忽然惊了,我还没喊预备开始,马像两只利箭一样就带着两个女演员跑了,两个演员就像子弹一样全栽在地上,晕了过去。我说这下子完了,大家跑过去将她们送到医院以后查出来尿血,但两位演员很可爱一天都没耽误拍戏。

之四:为中国演员纠正台词的韩国淑女
我连续两年用韩国的女演员,去年是金敏,这个戏里美萱。她现在还在美国纽约长岛读书,为了这个戏她专门办休学一年。美宣不懂汉语,拍戏时她说韩语我们的演员说汉语,在现场我们对词,她经常说着说就不说了,我们说怎么了,她说你的词错了,我们很惊讶,原来,她先让翻译拿国语跟她对词,那儿该她接她全凭记忆记下来了。她不但要记她自己的词还要记和他演对手戏的演员的词,很困难但她接的是天衣无缝,真的很聪明,很认真。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