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林静——在女子监狱面对“女囚”

  在《女子监狱》中,我饰演了一个叫做陈楠的女囚,在女子监狱一个多月的拍摄过程中,我拥有了对人生更深一层的感受。

  因为剧情需要,我要向女囚学习舞蹈。记得那个下午,在山东省女子监狱监狱长的带领下,通过了一层层严格的看守,我第一次参观了女子监狱,一切都显得那么井井有条,那么的寂静。在这里,我奇怪的看到女囚和警官的沟通反而像是一家人。

  那我到底应该怎样去准确诠释一个女囚的心理状态呢?我觉得很疑惑,对自己应该怎么样去表演感到有些迷茫。带着对女囚的好奇心,我开始了一段舞蹈名为“母子情”的学习过程。舞蹈教官因为工作繁忙,只和我匆匆的见了几面。具体的教课,是由两位货真价实的“女囚”来实施的。扮演“母亲”的是一个抢劫犯,扮演“女儿”的是一个死囚犯。看着眼前这两个柔弱的女子,很难相信她们会做出那么可怕的事情。她们所跳出的舞蹈,优美又感人,让人动情,也让人希望探究她们的感情世界。出乎意料,那竟是很简单的两段故事。原来,“母亲”年轻的时候结交了一些不良青年,也包括她的男朋友,一次在马路边,他男朋友向路人“要钱”的时候发生了斗殴,她坐在车上等候,也就成了同伙,被送进了监狱。“女儿”的姐夫总是毒打她的姐姐,有一天她捡起了刀,误杀了姐夫。

  听完她们的故事,我沉默了许久,因为我在剧中饰演的陈楠就是这样一个角色,由于愚昧无知、不懂法律而锒铛入狱,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多么令人惋惜!通过交谈,我发现她们的记忆都还停留在进监狱以前的生活,也就是说,她们那张成熟的脸,完全不能代表还停留在若干年前的实际心理年龄。家庭的温暖和谅解,几乎成了这两个像孩子般的女人的一切。而我们跳的舞蹈讲述的又是:一个女儿的犯罪和母亲的伤痛,以及女儿的积极改造。看着她们跳这段舞时的挥洒淋漓,我相信那是她们情感的宣泄。每一次每一次的跳,都能看到她们的眼眶湿润了。

  我觉得对饰演陈楠这个角色找到了更多的感觉。后来从警官口中得知:女囚是一群犯罪意识比较浅薄的人群,她们当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因为不懂得使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才引发了犯罪。舞蹈学习很快的就结束了,我在想:为她们做点什么,才能鼓励她们的改造呢?于是,应她们的要求,我托警官带了两张国产大片的碟片送给她们。另外,作为纪念,我购买了她们的手工制品,保留至今。

  我饰演的陈楠这个女囚形象,可以说是相当一部分女性服刑人员的代表。在剧中,她改造结束成功出狱了,开始了崭新的人生。我希望《女子监狱》能够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看到女人们对一时的冲动和法律的无知所付出的代价,看到狱警为改造服刑人员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特别想要让那些关在高高围墙里面的女人们,看到她们自己想要的未来。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