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范智博——阳光女狱警

  “海兰,我们终于成功了!”随着这一声的呼出,历时3个月的拍摄圆满结束,“海兰”这个中国第一位女狱警的形象塑造也终于完成。为了塑造好海兰这一角色,我真吃了不少苦头。

  正式开拍之前,我必须学会像海兰一样潇洒、快意地驾驶摩托车,所以提前一个月进组进行训练。当时拍摄的时间正好是酷暑8月,山东每天的气温高达38、39度。进组的第二天早上,还在睡梦中的我就被一阵敲门声惊醒:“快起来,下楼练车去!”我虽然嘴上答应得很爽快,可心里却有点战战兢兢,学骑摩托车我还是很害怕的,一怕摔,二怕晒,外面的骄阳可是皮肤最大的敌人啊!可我也不好意思说等到太阳下山再练啊,只好找出一套绒质的长衣长裤运动服穿上,戴上遮阳帽,脸上还抹了好几层厚厚的防晒油,整个一个唱京剧的大花脸。但当我下楼到操场时,我不是被自己的形象给吓倒,而是被摩托车给吓倒了:一台比小商贩运菜的车还要破上十倍甚至百倍的摩托车在等着我!我当时差点没气晕过去。我们那位胖乎乎的外联制片倒是看出了我的心思,笑嘻嘻的对我说:“别生气!你一点基础也没有,要是借好的,你给摔坏了怎么办?”我气呼呼的说:“那你就不怕把我给摔坏了?”他不紧不慢的说:“放心吧,有我在,不会摔伤你的!”我更着急了:“不会吧?你就是教练?一个二百多斤的教练教我骑摩托车?”在我印象中会骑摩托车的就算不是身轻如燕,也不会这么胖啊!没办法,练吧!就这样,我在对车和教练都极不满意的情况下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学骑摩托车的生活。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我觉得这个胖教练还真不错,一个上午下来我已经可以自己慢慢滑行了。每天朝九晚五顶着烈日酷暑练了半个月,我的驾驶技术就已经很娴熟了,时不时还能带着组里的男同志出去兜兜风,可神气了。

  海兰是荧屏上第一位中国女狱警,剧中的她认真敬业、耐心细致、阳光爽朗,形象近乎完美。我的很多台词含有大段大段的法律专业术语,一个字都不能说错,演起来还是很有压力的。最难的对待服刑人员的态度,应该如何拿捏好尺度,在行为举止、说话语气上把握好分寸,是不是应该居高临下,板起脸来说教?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大难题。到监狱体验生活的时候,我觉得这里更像是一所学校。在监狱的舞蹈教室,我看到了正在排练的服刑人员和教练,在他们的对话中,我看到了平等和相互的信任。我仿佛一下找到了感觉,对角色原有的模糊和彷徨变得清晰明了。当晚,我又重新研读了剧本,对狱警和服刑人员之间的分寸把握有了更准确的认识。

  正式进入女子监狱拍摄以后,监狱领导给我们剧组列出了特殊规定:“第一,每次出入监狱要排队报数,点名,出和入的人数必须一致,否则不准离开。第二,不许吸烟,带手机,不许跟服刑人员交流。”这里关押的都是女犯人,她们穿统一的监狱狱服,清一色的短发。大家都纷纷开玩笑说,多出来一个不行,多留一个没问题!剧组每天排队出监狱吃饭的时候,我们几个演员就老被组里的人打趣说:“你们几个要小心啊,只有你们是短发,容易出错哦!”

  有一次在监狱的大操场上拍一场中秋节晚会的戏,要把全监狱的服刑人员都调动出来,坐在大操场上当观众。那个场面还是很壮观的!想象一下,整个女子监狱的犯人都成了我们剧组的群众演员!所有人都坐好,机器到位,马上就要开拍了,我突然发现坐在我旁边的真狱警走开了,到队伍中去重新调整监区服刑人员的座位。她回来以后对我说:“刚才坐在你旁边的,有几个有点精神问题,我怕她们兴奋起来对你有危险,所以把座位调换了一下。”我当时觉得特别温暖,狱警的工作做的多么细致和认真啊!自己演起海兰来,也更有感觉了。

  拍这个戏我最开心的就是自己饰演的角色得到了真狱警的认可。记得一次在女子监狱大门口拍戏的时候,所有女监的狱警都来看了,包括监狱长。她们看到我时,居然都说我不像演员,更像她们监狱狱警的一员!我当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是对我最好的肯定和鼓励!希望观众们也喜欢我演的“阳光女狱警”海兰,喜欢我们这部戏《女子监狱》。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