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认识《红旗谱》——电视剧《红旗谱》观后

  电视剧《红旗谱》“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与观众见面了。一部文艺作品总是有长有短。但是,电视剧《红旗谱》确实是有着它不同一般的地方。有些感想,试举例如下:

  其一:电视剧《红旗谱》在电视荧屏上第一次以电视剧的形式,艺术地再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和抗日战争初期,党领导的华北农民与北洋军阀反动统治、国民党政府反动统治、日本侵略军、日伪政权作殊死斗争的革命风暴和历史风云。从电视剧创作的意义上看,具有填补历史空白的意义。

  其二:电视剧《红旗谱》还原历史的本来面貌,热情讴歌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和觉悟后的农民在历史前进中的巨大作用,艺术地肯定并弘扬革命历史个勇于斗争、艰苦奋斗的历史精神与革命传统。有独特的现实启示作用。

  其三:电视剧《红旗谱》成功塑造了三代农民英雄形象,特别是党领导的朱老忠、严世和、运涛、江涛、春兰等农民革命者形象和贾湘农等当时党的领导干部的光辉形象,对当前那种丑化、否定中国农民历史地位、历史作用的错误思潮是一次有利的更正。

  其四:电视剧《红旗谱》价值取向、历史观正确。包括对贾湘农指挥要攻打保定,与敌军硬碰硬而造成的损失的描写,江涛对省委指示的保留意见的描写,贾湘农申请处分的描写。政治思想分寸和评价上都是可以的。

  其五:电视剧《红旗谱》名著的魅力和品牌效应将取得较好的观赏效应。由于小说《红旗谱》的出版的巨大影响,和它在新中国文学史上的名著地位。以及电影《红旗谱》、话剧《红旗谱》的产生,都使电视剧《红旗谱》有了历史上的品牌魅力。电视剧《红旗谱》的成功,必然“锦上添花”,再现辉煌。

  其六:尊重原著的核心精神和把小说做成功的电视化转变。电视剧《红旗谱》恃于名著改编的优势,同时,由此而来的要求就是使改编电视剧如何做到“忠于原著”和尊重原著的核心精神这个最重要的问题。电视剧《红旗谱》比较妥善地完成并实现了从文学思维向电视艺术思维的转换,把忠于原著的“核心精神”与今天的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对小说《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内容的一些合理的拓展延伸,使电视剧更容易让观众接受,也使原著对人物和情节的设置更丰富、耐看。如对朱老忠、贾湘农、冯兰池、冯贵堂等几个重要人物,即沿袭了原著的定位,在人物命运和情节设置上,又做了充分的强化和合情的拓展。对严世和江涛、严萍线索的淡化,反衬了朱老忠主线的突出。新增写的李稚天、冯月堂、古文应、桂仙等都对剧情起到了烘云托月的作用。割去保定二师学潮的内容,也是为了更适应今天观众可以接受的观赏需求。

  其七:电视剧《红旗谱》在突出武装斗争叙事线,描写对峙增援和层次的同时,能够用电视艺术思维保留原小说中那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内涵和形形色色个性的描绘。

  其八:电视剧《红旗谱》在增强动作性和情节悬念的同时,注意了人物性格冲突和性格对比的刻画,努力用性格冲突去推动情节发展,并在整个节奏上注意紧张与舒缓。在通过激烈场景把人性中的崇高和丑恶都推向极致时,注意了这种极致做好的事先铺垫,使人物的极致行为显地更合理、更有其必然性。电视剧《红旗谱》在其他方面也力求严谨与合理。如在大背景的交待,和历史的递变上;人物语言的提炼,特别是个性化、生活化语言的提炼上;男女间美好的情感戏的加强上,都有可喜的收获。 (作者木土)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