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甘雨——有缘《红旗谱》

  我在28集电视剧《红旗谱》中饰演古文应。古文应,就是那个阴险毒辣、无恶不作但却貌似文弱的土匪祸首“二寨主”。

  提及参加《红旗谱》剧组的拍摄,还有一份巧合和机缘呢。原定饰演古文应的演员不是我。那时我正在另一个剧组排戏,但由于那位演员档期临时有变,导演胡春桐找到了我。与胡导谈罢,直觉告诉我这是个机会,无论导演的实力、剧本的基础、角色的鲜明、演员的阵容都使我深信这将是一部好戏。于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我欣然接受了。

  近几年,不知不觉中我演了不少所谓的“反派”角色。说实话,有成功也有败笔!偶与朋友们小聚征其观感,人家的直言却令我一时茫然:“你虽一脸文雅但眼神中不时流露出诡诈,气质亦正亦斜,游离不定。日后演戏嘛,你麻烦大了!等等……”。“不会吧”。我强撑着辩解,但心里着实冷了半截。可我这人天生不是那种轻易服输的人,静静思考后我认为,这张不可更改的脸和复杂游离气质,正是我与众不同的优势所在,我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才对呀。恰在这时,《红旗谱》中古文应一角与我悄然相遇,我兴奋不已、信心十足。

  初冬“七里海”荒漠的旷野中,寒风无遮无挡地袭来,巨大的池塘边孤伶伶的显现出一座古老的村落,那就是我们《红旗谱》剧组搭制的“水寨”外景,也就是我古文应称霸一方的匪穴。由于我文弱的气质,导演曾担心进入拍摄匪穴段落的戏,我能否演出古文应匪气、霸气的另一面。我的回答坚定而自信:没问题。那几日,我都提前到达拍摄现场,面对这座搭制的匪穴,我沉浸其中。从“村头”走到“村尾”,从马厩走到武场,从钟楼走到码头,“村子”里的每个房间我都细细看过,并假设它当年的具体用途。对环境的一番熟悉和假设,使我产生一种古文应骨子里应该具备的拥有感和主宰感。几十个群众演员对我相敬如宾,甘老师、甘老师地叫着,这哪成?他们将演我的马弁和匪穴的弟兄们!如此生疏,怎能演出准确的人物关系。于是,我有意识地主动接近他们,和他们聊天说笑,很快我们熟了起来。戏自然拍得很顺,休息时他们再与我打招呼,叫古寨主像拍戏,叫甘老师又违反了我们的约定,干脆合二为一叫我古老师。哈,多么可爱的朋友们啊!附近的村民见我们整日排戏很辛苦,送来柴禾和红薯,热气腾腾地煮了一锅,众人愉快地吃着,还不时夸奖:“甜,好吃。”老农憨直地说:“天天吃,你就不好吃啦,那日子叫个苦啊!”这句话虽淹没在大家认同的笑声中,可却猛然提醒了我。

    我默默地吃着红薯,看着眼前的景物和穿着服装走动的群众演员,我在想,对呀!如果时光轮回到几十年前,古文应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他能甘心吗?由此我在竭力挖掘、寻找古文应贪婪无耻心态产生的依据和缘由。从秋到冬,历时数月,苦中有乐,付出终将收获。28集电视剧《红旗谱》终于和广大观众见面了,我饰演的古文应也将展现在你们的面前,我殷切期待着广大观众朋友们对我的关爱和评说。日后我会继续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角色奉献给你们。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