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国家使命》花絮之一

  “馋”鸡吃的导演二三事

  总导演舒崇福喜欢吃鸡,特别是农家养的土鸡,一人吃下一只不在话下。但在剧组拍摄期间却没吃上一口鸡肉,因为在拍摄期间太辛苦劳累而无暇顾及。但在选景的时候却有一段吃鸡的24小时趣事,让他过足了吃鸡的瘾。

  其一:说鸡

  去年春节前夕,摄制组开始了前期的采景工作。为了找到符合剧中要求的场景,穿梭在安县与北川的千山万水之间,大有“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求索”的气概。

  快近中午,车行走在青山秀水间,但已经人困车乏,肚子也与你作对,大家都懒得说话。突然,导演发现有一大片山坡被铁丝网圈了起来,大家都不知是用来干什么的,舒导却说那一定用来养鸡的。车刚转过了一个弯,“生态养鸡,绿色无污染”的招牌豁然出现在眼前,看着这么大一个生态养鸡场,大家不由地谈论起了关于养鸡的事,舒导更是振振有词,他说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里,菜市上的鸡不是人工混合饲料养出来的,就是转基因产品稼接出来的,像这种野外放养的货真价实的土鸡,一定会赚得个金钵银钵的,肯定会比现在拍电视剧强。等他退了休,如果能有一小片这样的山野,他一定好好地养上几只土鸡,让自己老有所为,嘴馋的问题也就顺带解决了。

  其二:想鸡

  采景的车一路风尘在驶往北川,接近中午2点,我们来到了北川小镇禹里,这才感觉到有点饥肠辘辘,于是走进了一家饭店,这里面是人声鼎沸,好不容易找到了坐位,但没有人搭理我们。老板一句“搞不赢”就把我们打发了,令我们气愤至及,“顾客就是上帝”在这儿根本就不起作用,因为要过年了,辛苦一年的农民都慷慨解囊地带全家人搓一顿,这小饭店也就少有地生意好,所以老板也顾暇不了几个过路客了。“换饭店!”几乎所有的人都异口同声地说,唯独舒导演恋恋不舍,原来他的眼睛已经掉进旁边饭桌上上的唯一的一道菜——凉拌鸡块,红红的辣椒油,黄锃锃的鸡肉,着实诱人,让人掉口水。罢了,也是只能忍“鸡”割爱了,舒导这时的表情真有点像个馋嘴的小孩,人已经出门了,但眼神还留在那盘鸡上。

  其三:吃鸡

  终于找到一家清静的饭店。一进门,我们可爱的舒导就迫不及待地嚷着要一份凉拌鸡块,但老板又不冷不热地扔了一句:“没得。”天啊,这里的人真没把上帝当回事,你想吃什么他愣不让你吃,在我们的好说歹说下,老板终于答应给我们现煮半只鸡来凉拌,各位读者,记住,可是半只鸡噢……或许太饿了,大家几碗饭囫囵下肚,只有舒导期待着凉拌鸡块,准备大快朵颐,但是吃了几块之后,舒导觉得不对劲,怎么这鸡只有脖子和鸡脯肉,鸡大腿呢?鸡翅膀呢?而且不是土鸡。我们都不相信,但舒导自信地说:“我吃鸡你们绝对赶不上,我对鸡的身体结构再清楚不过了,叫老板来。”黑心老板在铁的事实面前自知理亏,重新换了一盘上来,我们终于见到了半只鸡的全貌,不由地佩服舒导吃鸡的好本领,但终究是败了兴致。

  其四:过把瘾

  没有吃上自己满意的土鸡,舒导一路都闷闷不乐。我们找到了公路边的一户农家,谈好了价钱,让他给我们杀一只正宗的土鸡,等我们采景回来后吃。热情好客的主人立马从山坡上抓回了一只活蹦乱跳的大公鸡回来,又从自家的地里挖了些新鲜土豆,还为我们拿出了准备过年吃的腊肉,约好我们回来在他家吃晚饭。本来我们还要一个小时的行程,因舒导心中记挂鸡事,所以决定早早打道回程,并亲自开车一路快奔,像是害怕煮熟的鸡会飞走了一样。一踏进那户农家,舒导就披挂上阵,像说戏一样,指点着如何把鸡和土豆放在一起煨鸡汤,没听说过吧,土豆还能与鸡在一起煨汤,我们也是头一回吃。导演还兴致勃勃地烧起了炉火,总之,一切亲自把持,别人也插不上手,其他的人乐不吱声地在一旁斗起了地主,记住,这可不是赌博,是为了晚上的饭钱。一只大公鸡被消灭的干干净净,导演终于过足了瘾,我们也吃上了自采景以来最有情趣,也最好吃的一顿饭,当我们踏上归程时,已经是晚上9:00了。

  后记:并非演绎

  采景回来没多久,导演的馋劲又上来了,专程与夫人开车到农家去搜寻,一只的大公鸡被导演锁定了目标,只见那大公鸡,鸡冠红亮,羽毛丰润,精神抖擞,趾气高昂,后面是妻妾成群。老乡出了一个狠价,宰了舒导一把,但舒导是心甘情愿,二话没说买下了这只大公鸡,一过秤,足足七斤半。听舒导自己说,那只鸡被带走时,叫个不停,他听懂了鸡的话:“我英雄一世,成为大导演舒崇福的腹中食,死而无憾,贪心的主人,我的爱妻们,永别了。”据说,这只七斤半的大公鸡被舒导一天给歼灭了。

  或许这只大公鸡确实解了导演的馋,总之,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没提鸡事,直至后来“禽流感”席卷全国,导演更是闭口不谈鸡事。这又不得不佩服导演吃鸡的本领已经如此地出神入化了,还能掐指算出有“禽流感”,自己先过足了瘾,美滋滋也!(成都军区电视艺术中心乔兵)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