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龙票》 >> 正文
 《龙票》导演阐述:晋商文化的交响乐



  一、主题

  何谓“龙票”?当年,大清尚在关外,想问鼎中原,图霸天下。大清开国皇帝皇太极派人暗中入关,筹集军饷,很多晋商大户审时度势,与大清从事了很多商业的运作……,大清收取银钱后,出具盖有大清皇帝玉玺的票证为凭,称为“龙票”。本来商定,大清入关后,所借银钱如数奉还,后晋商大户多半体谅大清开国维艰,没有向大清王朝兑换借款,大清王朝为褒奖持有“龙票”的晋商,生意上给他们多方关照,政治上提供一定的保护与特权,还给他们的子孙加官晋爵,所以当年家中藏有“龙票”的多为沐浴皇恩,富甲天下的山西晋商豪门。

  《龙票》剧中向我们讲述了山西晋商中的代表人物祁子俊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他的传奇性具体表现在他在青少年时代,无意之中在北京古玩店内与贝勒爷奕訢为争一只唐朝文成公主的随嫁物品“玉碗”而得到奕訢的“龙票”,古玩店老板说:公子手中这玩意儿也算个神器,但毕竟出了宫,到了百姓手里,祸福难测啊!

  祁子俊出生在一个晋中经营票号的大户人家,他无忧无虑,家业有父兄,感情上有老母,生性适情任性轻狂,聪明自纵,甚至有些叛逆,敢于冒险。家父票号因存入京城贪官挪用的库银而惨遭厄运,使他从一个富家公子一落千丈,沦为被官府追捕的罪人。这番突变给他刺激,使他成长,知道发愤,重振家业,担起责任。但他“赌”的性格又使他为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他铤而走险贩运鸦片;他抓住机遇在南京扩展票号业务;在上海审时度势,在清政府、太平天国与英国商会之间买卖军火;控制清军军饷在全国的发放;他在长达近三十年的时间,历经大大小小的失败,甚至有两次灭顶之灾的打击,但他总能从厄运中爬起,再接再厉将票号的事业延续下来,并且一步一步推向顶峰。事业的巨大发展,使他欲望不断扩大,祁子俊周旋于官场与商场,有惊无险,出生入死,虽如鱼得水,但终会碰上鲨鱼。以奕訢为代表的封建政治势力,决容不得一个民营金融资本家的发展,达到能与政府抗衡以至在政治上对清王朝形成潜在的威胁的地步,祁子俊虽持有“龙票”,在政治上得到一定的好处,但他终究是清王朝各种政治势力斗争中的棋子儿,这也是他必然走向悲剧的根本原因。

  “龙票”使祁子俊由一个钱商变为官商,由一个官商变成皇商。该剧展示了当时清王朝社会中官场的相互倾轧与黑暗,它为祁子的悲剧提供了一个较为深厚可信的背景及内涵。这个内涵就是:出于“龙票”电视剧与同类题材电视剧的视角和所达到的思想高度的分析,通过皇商与官商的关系,以及民营资本与国家垄断资本之间的政治经济矛盾,通过祁子俊的命运表达出创作者对官商道路的否定,寓含诚信为本,以德经商才是经商之正道。这是本剧所确立的主题。

  官和商的勾结是产生腐败的原因,今天的生活还在不断地印证,就本剧的故事而言,我们对其剧中的人物命运的艺术再现,对现实有着积极的评说意义。

  二、本剧造型

  我想本剧的名字为《龙票》他是大清朝与晋商在几百年的经济生活中的一个具有政治色彩的票据,所以,应给人一种皇权的压力和神秘不可知的感觉,这样就为本剧奠定了一个基调:气势宏大、色彩庄重、事件紧贴历史进程,细节扣人心弦、惊心动魄。所以本剧有关人物的肖像、服饰、道具、场景以及音乐动效等等都应以此基调来设计,不能出现港台电视剧中的“脂粉”倾向。

  本剧故事发生地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北京,二是山西祁县,三是上海和南京。所以三个地点的不同风俗要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风俗民情,这就要求美术在选景、制景、道具制作,录音在现场与后期配音阶段必须突出地域特色。

  这里特别提到的是本剧男主人公赴漠北贩茶叶的造型,虽然仅有两集戏,可能在分镜头本出来后大约是在7-9集之间,但蒙古的民俗、风情、美术、应精心设计,包括这两集戏蒙古王爷等人的服饰、肖像设计要单独出图定位。

  本剧所有造型的设计应紧紧围绕《龙票》的基调考虑,总的要求给人一种厚重、浓烈、大气、华丽的感觉。

  三、叙事结构与样式

  本剧不是改变小说而来,是由众多编剧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原创”而成,他从真实的历史进程中,着重描写了晋商祁子俊这个民营资本家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所以“传奇”是本剧的一个特点,这样本剧前三集以“实发事件为主”节奏要求“紧张”、“压抑”给人有喘不过气的感受。

  我设想从第四集开始把主人公的命运展开至第九集结束,完成“祁子俊”成熟的第一步,我称此阶段为“中板”;从第十集至十八集之间,主要展示祁子俊冒险、赌注的“奇”的一面,这一段我称之为“行版”;从十九集至三十九集之间主要突出祁子俊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金融活动中所引出的大小事件、各色人物,他在这中间左右逢源,拼搏与无奈,大悲与大喜,这一段我称之为“华彩乐章”;从三十集到四十集祁子俊开始一步步走向危机,各种政治矛盾日益加重,他两个人感情开始出现难以让人忍受的痛苦折磨。最终祁子俊走向灭顶之路。我认为这一段是浑重的交响复奏。将来“龙票”拍出是个什么样子,我想它应该是一部交响乐,是一部晋商文化的交响乐。让坐在屏幕前的观众感到震撼的交响乐。

  四、摄像

  四十集《龙票》我分了镜头。首先,要求摄像在拍摄中遵照此分镜头本拍摄,该有的镜头及景别和运动方式必须在拍板中体现出来。严禁一场戏打一个板。甚至连板都不打只记数码。这是粗枝乱糙的行为。

  分镜头中各种景别不是随意胡写上,为什么这个镜头给人物近景,为什么下个镜头突然反轴。我都有着精心的设计。包括演员场景调度与镜头运动之间的动机都安排合理。严禁“港台”拍法,镜头歪七扭八毫无动机的运动。

  摄像对光线的把握应以第二章“造型”原则为准,暗背景,摄像主体后可造当打上亮区反差对比可大些但不能走向极端。本据画面采用16:9拍摄。本剧根据拍摄进度中期可为成A、B两组拍摄。希望两组摄像按往常交换拍摄技术情况统一风格。

  五、角色

  本据大约有人物近一百五十多人,我将分别做出能分析下发演员,请各部门参照此表。

  六、制片

  该剧计划在九月初开机,周期为四个月,中间要转三次场,场面之多,制作之大是我拍摄电视剧的作品难度较大的一次。希望制片部门多与我沟通,详细统筹拍摄计划。A、B两组拍摄我可以跑场,不要轻易将两组对调。在大场面中我将从艺术质量的角度提出群众演员的数量。但也要遵从投资方的承受能力和总体预算计划。我将尽力保证每天拍摄计划的完成,保证在四个月内完成《龙票》的拍摄。(导演/龚艺群)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