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龙票》 >> 正文
 花絮一:《龙票》剧情全方位解密

  2个男人的争斗、4位女子的情爱

  “2004年最值得期待”的十大电视剧之一、清装大戏《龙票》开拍伊始即受到全国各电视台的热烈追捧,关键时刻,央视八套出奇兵,许诺“收视率高价钱就高”终将其收入囊中,《龙票》亦成为央视首部以“签收视率”而购入的电视剧。11月7日,央视八套将在黄金时间打响《龙票》这改革的第一枪,让我们来先睹为快。

  据悉,《龙票》一剧光是剧本就筹备了两三年之久,最后由著名作家王跃文、李跃森及策划高手吴兆龙联手编剧,文学基础起点极高亦为本剧的一大特点,故事情节设置巧妙,可说是处处有玄机,人物对话精妙绝仑,意味深长。剧本好是骨,演员的精彩表现是皮和肉、服灯道效等可说是锦上添花。制片人游建鸣用“好看”二字概括了这部气势磅礴又细腻婉约的传奇故事。其实,通俗一点讲,《龙票》却又是“2个男人的争斗刀不见血、4个女人的情爱凄苦缠绵”。

  祁子俊VS恭亲王、黄晓明VS修庆

  一生都进行着刀不见血争斗的两个男人就是祁子俊和奕訢,他们的较量就是“龙”与“票”即经济与封建政治的较量。祁子俊系义诚信票号二少东,极有商业天份。父兄因卷入“官银私存”案成替罪羊被杀、票号被查封后,他四处逃命,靠着一张从微服出宫的少年奕訢手里弄到的一张早已过期的皇家期票“龙票”屡屡化险为夷、绝处逢生,后又因恭亲王的关系成为官商,使家族的票号生意得以重振且盛极一时,然而,因为从事的生意桩桩都违反了清廷的禁律,他为求自救而孤注一掷欲将奕訢拱上摄政王之位,最终为奕訢及朝廷所不容。

  奕訢是《龙票》中最高权利的象征,积极参与新政和洋务运动。他任由少年时代就认识的祁子俊做尽一切有盈利的违法生意,目的只有一个:追回户部私存在祁家的官银,让祁家的票号成为朝廷取之不尽的官家银行。从贝子、亲王到议政王,奕訢操纵利用了祁子俊一生。

  据悉,两位男主角黄晓明与修庆在此剧中均有突破性表现。黄晓明将少年祁子俊的轻浮、青年祁子俊的精明世故,都拿捏得非常准确,制片人游建鸣赞黄晓明经《龙票》磨历已成“偶像实力派”。修庆饰演的恭亲王则文采出众、深谋远略,非常“MAN”,因为这样,整出戏也丰富精彩起来。从《水传》中的小李广花荣、《射雕英雄传》中的欧阳克到《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修庆更多的是以内地最优秀的武戏演员被广大观众所熟悉,《龙票》是他首部纯文戏的变脸之作,游建鸣用一句“修庆你终于可以红了”来表达对修庆表演的肯定。两位的表演到底有多精彩,相信此剧播出之后可见分晓。

  关键字:玉碗、龙票、宝刀

  玉碗、龙票、宝刀堪称是祁子俊的吉祥物和救命符。玉碗,是文成公主的陪嫁品;龙票,是盖有皇太极玉玺的清皇室过期期票;宝刀,是指刻有僧格林沁名字的僧王宝刀。祁子俊因与玉麟格格在琉璃厂争买玉碗而得到了龙票,又因龙票认识了僧格林沁得到了宝刀,多了一道救命符。

                             关素梅、润玉、玉麟、席慕筠

  关素梅  祁家少奶奶关素梅是个极其令人同情的女性,这个集中国女性所有美德于一身的女子有太多的几乎是无法承受的委屈。她先为祁家大儿媳,生一子,丈夫死后,又顺从婆婆意愿和小叔子祁子俊结婚并生子,后因捂不热祁子俊而绝望投湖自杀。祁子俊对她只有敬而无夫妻之爱,但她的死却让祁子俊痛得撕心裂肺。关素梅是孙宁继《金粉世家》中“金大嫂”后塑造的又一个大少奶奶形象。她既演出了关素梅端庄贤慧的一面,又恰如其分地把握住了关素梅内心的苦闷、绝望与挣扎,极具含蓄之美。

  润  玉  这又是个命运多舛的女子,比关素梅幸运的是,她得到了祁子俊的真爱。她原系二品大员户部侍郎的闺秀,知书达理,父亲莫名自杀后她被流放边塞,后遇特赦回京自组戏园谋生,颇有风尘味。她与祁子俊相识于边塞,同为天涯沦落人的际遇让她与祁子俊的心贴得很近,然而造化弄人,她一度以为父亲是被祁家所害,一边是爱一边是恨,等到真相大白时,她仍不能与祁子俊白头偕老——祁子俊已走到了生命尽头。

  润玉的饰演者秦岚可说是《龙票》一剧中收获最多的演员之一,润玉是戏园头牌,于是,秦岚被制片人游建鸣送到天津京剧院去学唱京剧。在京剧名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一个月后,身段、唱腔都有几份老生和青衣的模样了。

  玉麟格格  这本是个天真烂漫的皇家公主,却因为爱上了对她只有敬畏的男人而痛不欲生。阳光女孩玉麟不谙世事,对祁子俊的爱是最单纯的,为救祁子俊她不惜与哥哥恭亲王奕訢反目,她抛弃公主的体面去求太后赐婚,却终不能救祁子俊。

  青年演员吴婷脱了《关西无极刀》里的一切土味,塑造的格格虽然同样有着皇家公主惯有的任性、刁蛮,却更多的是阳光般的天真和可爱,当她的额驸祁子俊仍不免一死时,她那悲怆的眼神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席慕筠  这个留洋女学生是太平天国的女官,最终被任命为副丞相,机智有理想。在解决太平天国经济问题的过程中,她与祁子俊相识相知相惜。曾经,祁子俊的聪明与胆识拨动了她的心弦,但在爱情与理想间,她更忠于理想。在祁子俊的眼里,她永远都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女神。

  蒋欣的“木婉清”已经历了一次《天龙八部》中不能爱的痛苦,相比之下,《龙票》中的不能爱无比高尚,也更让人动容。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