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剧《皎洁的月亮》分集故事梗概

  

    第一集

  二十年代初,长沙女校教员林光伟的家里来了乡下的姨妈,带来年轻漂亮的丫鬟杨秋圣。提出要把秋圣嫁给光伟做妾,生儿育女后过继给姨妈以颐养天年。具有民主思想并投身革命的光伟坚决不从,惹恼了姨妈,索性用计将光伟反锁在屋里,以图既成事实。没想到光伟的儿子,在上海大学读书的林俊雄和表妹陶皎洁,反用计让秋圣“悬梁自杀”化解了这场纷争。光伟适时提出将秋圣送女校读书和皎洁为伴完成学业。光伟贤惠的妻子在其中顺从了老人们的意思,受到光伟严厉的批评。秋圣对光伟产生了敬慕之情。

  第二集

  秋圣、皎洁在光伟的培养下,成为有民主思想的进步青年。同学柳玉珍被旧的婚姻制度逼死,使她们感到了要革命要反抗的迫切。一本共产党宣言让她们找到革命的方向。党旗下成为共产党员。党将秋圣派往南乡农协领导农民运动,在和符地主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秋圣在斗争中日益成熟。皎洁被派往上海,住在自家的湘绣店。第一次和地下党接头就遇到军警的搜捕,白色恐怖严重。上海毕业的林俊雄告别父母,来到地下斗争的第一线,上海。

  第三集

  长沙城里许克祥屠杀革命的人,林光伟逃出长沙。临行时叔丽将一对玉佩分开交光伟带走。家中,军警抄家三天三夜,叔丽和婆婆忙疏散佣人,生活极其艰难。秋圣在农村将农协干部转入地下,她只身逃回姨妈家里。听说长沙情况她决定到城里接回光伟妈和叔丽。她乔装农妇来到长沙,见到败落景象和光伟的遗留之物,想念光伟。路上,为保护叔丽和光伟妈她被抓被杀。死人堆里,李妈和朱妹子救了重伤的秋圣。秋圣为了寻找党,带伤来到乡下姨妈家里,叔丽冒险找到医生,为秋圣取出子弹。上海,俊雄按上级指示和皎洁接头。见到想念已久的亲人,皎洁痛哭。上级领导孙老指示俊雄要找房住下,但是单身男人找房十分困难。

  第四集

  孙老指示让俊雄和皎洁扮假夫妻身份找房掩护工作。皎洁欣然接受。党的要求和感情吻合,他们在八仙桥一座楼房居住。按孙老指示和上层人物交往,他们来到皎洁的姑妈家。肖家拥有上海滩有名的纱厂,姑妈见皎洁十分喜爱,热情邀请搬到家中居住,表哥肖宗南、表妹肖玉芬为皎洁的到来高兴。他们也为能有一个掩护工作的环境高兴。孙老又指示要和鲁军长的女儿、俊雄的表姐鲁明慧联络,以便从上层得到情报。和俊雄有过恋情的明慧,见到俊雄旧情重发,皎洁看在眼里,嘱咐俊雄要注意任务。皎洁的姑妈执意要为他们举行婚礼,经请示后批准这一举动。

  第五集

  在婚礼上结识了上海商界等许多人士,明慧的到场,引起他们对儿时的许多回忆,在热闹的婚礼上明慧落泪而去。婚礼上和建中银行的马行长相识。俊雄决定用银行副行长的身份来掩护革命工作。为了这个目标他和皎洁商量请肖家帮忙。肖宗南帮他打通关系,但加盟建中银行需要存入大批资金,姑妈建议她把湘绣店收回,再把父母的遗产收回,就能当上银行行长。在执行中湘绣店的李经理拒不交店。玉芬在读了俊雄写的文章后,对这位表姐夫崇拜有加。皎洁俊雄抓住机会向玉芬灌输革命思想,玉芬认真攻读革命书籍,有了很大进步。

  第六集

  在咖啡厅,宗南和俊雄等和马行长见面,他急迫想着皎洁的存款,一口答应只要钱存入银行立即让俊雄当副行长。玉芬带皎洁去找王良大律师,王良建议由宗南出面解决。俊雄终于当上副行长。皎洁思念家乡,写信给秋圣,秋圣也在积极寻找党组织。一天,在集市上见到朱妹子,领她到朱师傅的木匠店,经过甄别和鉴定,秋圣终于和党组织联系上,她和叔丽无比兴奋。林光伟也由武汉来到浏阳,准备投身秋收起义。皎洁在家中和姑妈、宗南的妻子玛珍逛商店,做头发,十分无聊,她痛苦地发泄。

  第七集

  俊雄建议她去王良的律师事务所工作,她异常高兴。按党的指示,他们又来到鲁军长家中,看望明慧时,面对她在婚姻上的痛苦,俊雄建议她离婚。并力图说服鲁军长。皎洁在玉芬弹琴时,建议她陪同去到工厂,看一看工人们的生活状况。她们在工厂见到女工沈桂菊。在访贫问苦中她见到拉人力车一家人的苦难,又从沈桂菊家中得知她的丈夫孟英被捕入狱。这时党组织指示要营救狱中同志,为此他们商定成立慈善会,以这个名义展开营救。皎洁将钱交给王良,请他出面。他们又来到明慧家中邀请她出面主持慈善会。明慧愿意和俊雄在一起,同意出面。皎洁心中多了一份担忧。

  第八集

  营救工作要依靠宗南,皎洁和宗南在花园里畅谈人生,使宗南思考了一些问题。在乡下的秋圣和叔丽一起积极进行工作,姨妈疼爱秋圣,可因为年纪,生了重病,秋圣在床前精心伺候,还请来好医生医治,她和叔丽共同想念远方的光伟。姨妈去世,上级组织向秋圣传达了秋收起义后,在井岗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消息,秋圣申请去井岗山。组织批准了她的请求,叔丽为光伟准备了东西送她上路。在井岗山光伟高兴地见到秋圣。秋圣告诉他,叔丽说,我把光伟交给你了。光伟面对两个爱他的女人心情复杂。上海的营救工作要依靠宗南,他的工厂受到洋人的挤压,出现原棉的紧缺,皎洁及时抓住这一机会,用拯救民族资产阶级的行动教育宗南。王良准备打这场和洋人的官司。

  第九集

  孙老组织了货源,将纱厂救活。宗南十分感动,皎洁、俊雄又抓机会教育宗南,宗南马上去找青帮老大,提出放出地下党员魏勇和孟英。但青帮老大没有答应。为救出同志,俊雄乔装打探老大的爱好,得知喜爱唐寅的扇面,他下苏杭,购来扇面。贪心的老大还要另一幅,明慧用自己的嫁妆变钱,青帮老大终于同意放人。

  皎洁和明慧长谈,使二人更加理解。俊雄答应明慧去看昆曲,但临时接到任务去接一部电台,和明慧爽约。明慧万分失望。

  第十集

  俊雄因失约内疚,去看望明慧,没想到在鲁家听到重要情报,他立即赶回家中发报。宗南来找他,慌乱中将发报机放在卫生间,皎洁立即回家处理,挽救一场危险。他的行动受到皎洁的批评。宗南将放人的手续办好,但不能亲自去接狱中的人。党组织得知敌人用此做钓饵,接人的要面临危险。俊雄想到让玉芬去。玉芬勇敢地将孟英、魏勇从监狱里接出。但魏勇成见地对资产阶级娇小姐没有好印象。孟英一家人团聚,他心里仍在想着找党。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