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刘佳:三个关键词演绎任长霞

 

    《任长霞》审片会结束之后采访剧中扮演任长霞的刘佳,连续看了两天,本以为她已经全部看完了,没想到她对记者说,自己还是感觉断断续续看的,连不上。没连上的原因就是因为看的过程中刘佳经常出戏,看到某一个场景就会想起拍摄时的感受,投入太多了。

  投入

  刘佳投入的表现首先是深入采访,仅仅是体验生活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远远超过一般电视剧三五天的体验时间。去年10月接到出演任长霞的任务之后,刘佳先去采访任长霞的同事、家人,拍摄前已经体验了一个月的生活,在拍摄过程中,因为和任长霞生前的同事接触更多,于是又继续往里补充体会,“这些采访对象不是当地给安排的,而是我们自己决定的,大家分工采访,然后导演在晚上集合大家讨论。”学河南话是刘佳投入的第二个表现,一口京腔京味的她,在剧中却要用用河南话报警,用河南话和当地老百姓交谈,刘佳先将剧本中需要说河南话的地方用红线标出来,再向剧中自己的司机现学。此外,第一集中为了暗访一个派出所的情况,任长霞要翻越3米多高的大门,一开始导演沈好放找了个替身,刘佳特别不高兴,刚好第一天风大没拍成,第二天再拍,刘佳自己跳了下去,“导演可能害怕我受伤,但这是我的强项呀,以前演了这么多军人戏、警察戏,都没糟践,这次全用上了。”

  

    压力

  刘佳说,演任长霞比较难,因为这个人物大家都知道,“以前演的人物,我演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因为人物是虚构的,而这次因为真实的人物在先,因此时时刻刻得想着要演得像。”而且,任长霞肤色比较黑,刘佳肤色很白,个子比任长霞高,虽然导演从开始就没有要求从形体、外貌等方面一模一样,公安部的领导也强调一定要神似,但刘佳还是担心:观众不认可怎么办,哪我不就白忙活了吗?出演任长霞这样的英模人物,毫无疑问要面对上上下下的压力:首先英模人物很不容易演,这次又不能脸谱化而必须真实、可信、动人。接到任务之后,刘佳为整个剧本拉了一条人物线:办案时雷厉风行,身上有一种特有的东西,对工作很执着,只要有机会就强化这点。这种压力给刘佳带来了另一种感受:以前演的戏有重场戏和过场戏之分,这次刘佳觉得没有过场戏,都是重场戏。

  感动

  去年4、5月份媒体的报道让刘佳了解到任长霞,任长霞的事迹感动了刘佳。而这种感动在拍摄过程中一直持续:拍摄中,刘佳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情,到老乡家拍摄,老大娘会把她当作任长霞,出来拉着她的手,说:“小姑娘,到我家歇会。”而且还经常往刘佳的兜里塞花生,还不是一家,这样一天拍下来,刘佳的衣服兜子里经常塞满了花生。刘佳还介绍,看到剧组开始拍绑架案的时候,老百姓就会指出不是这栋楼而是另外那栋楼,当需要群众演员的时候,他们很主动就围了上来,因为人数总是超出,还经常得清退一部分人。刘佳也向任长霞表达了她的感动:剧组经常得经过任长霞牺牲的地方,刘佳说每次经过剧组都会鸣笛向任长霞致意;在拍摄完登封的戏份要到郑州拍摄的时候,刘佳还拍开了还没有上班的花店,买了束鲜花放在任长霞牺牲的地方。

  刘佳还在剧中用行动表达了自己的感动:拍摄过程中如果听到谁诋毁任长霞,她就要和人家翻脸,一次一个在当地的朋友请吃饭,但因为他事先说了些非议任长霞的话,刘佳就没有去。为了这部戏,刘佳还做了不少设计:剧中有一场任长霞第二次碰到下面派出所所长杨志清在上班时间第二次喝酒的戏,因为害怕被处罚,杨志清见到任长霞就跑,任长霞就围着花池追,杨志清只好停下来,一停帽子就掉了,任长霞帮他把帽子拣起来,指着帽子问杨志清这是什么?其实刘佳想提醒他这是警徽,因为这是刘佳自己加的戏,扮演杨志清的演员并不知道,一时答不上来,回答说是帽子,刘佳特别生气转身就走了。因为是真的生气,转身也特快,本来画面到刘佳走出镜头就可以了,但因为表情逼真,导演后来还保留了转身的画面。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