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任长霞》 >> 正文
 电视剧《任长霞》的创作杂谈

  我是怀着一份深情和敬意,看完电视剧《任长霞》的。剧中的人物和对白仍不时在脑际中回荡。在观看电视剧的时候,因为感动,热泪会不住地夺框而出。虽然我和长霞素昧平生,只是从媒体的相关报道中了解到这样一位优秀人民警察的事迹。我是学新闻的,对新闻报道有一种职业的敏感,当各种报道纷至沓来时,我曾经对其内容的真实性有过怀疑,特别是可能存在的渲染和包裹。然而,当我看到十多万老百姓自发为一位公安局长送别时情景,万人空巷的送葬队伍,那“泪飞顿作倾盆雨”的感人场景……心中震撼了,这远不是任何言语所能伪饰的,因为群众作了最好的注解!

  当了解到这部电视剧于4月13日在长霞逝世一周年之际播出时,我怀着对她的深切缅怀,去追思一位感人至深的共产党员形象,去探求究尽是什么一种力量让她具有如此深刻的感昭力,这部作品给我做了满意的回答。

  电视剧《任长霞》是在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的基础上改编拍摄而成的。该剧本着真实、朴实、亲切、感人的创作原则,以塑造人物为主,以情动人,主题突出、情节生动、语言朴实、充满生活气息,艺术地再现了任长霞为民、亲民、以民为本,公正执法的光辉形象和她崇高的精神品质。同时,塑造出人民警察的英雄群像。该剧不同于一般公安题材片,而是通过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在全面展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是一部艺术真实与事实真实相统一的优秀作品。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为这部戏,组成了强有力的创作班子,导演是曾执导过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著名导演沈好放,饰演任长霞的刘佳是一位实力派演员。

  剧组人员在谈及拍摄过程时说,“登封百姓几乎人人都能讲出任长霞生前的某一个片断,我们的摄像机无论架在登封任何地方,他们都围过来,不是告诉我怎么拍,而是告诉我他们的任局长当时是什么样,拍摄期间到现在我感觉她仍然活着,之前有记者问我这部电视剧的卖点在哪里,如果可以用一个词语来评价,我觉得就是真实!”

  真实的确是这部作品的可贵与成功之处。是真实的再现让我们观众信服。过去只要谈主旋律电视剧,最担心的就是好的题材往往没有得到好的艺术再现,从而丧手了其艺术水准。本剧导演沈好放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说,他是去年10月10日接到这个任务,当时公安部有关领导和剧组见面,提出的要求就是真实、朴实,要把任长霞写成一个真实的人,而不要特殊化。从整个片子中我们可以深切的感受到任长霞还活着,是那么真实,那么质朴,是一个有血有肉,感情细腻的人。

  真实的感染力,是任何艺术的张力所无法企及。作为一部主旋律电视剧,让主旋律更加富于艺术魅力,按照艺术规律,努力克服说教式与图解式的偏向,增强了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的满足了广大观众的审美观赏需要。《任》很好的处理了这个问题。整个故事娓娓道来,节奏调控有张有弛,人物的性格鲜明生动。电视剧的艺术质量很大程度上在于人物形象的塑造。注意了人性深度的挖掘和性格多侧面的丰富,摆脱了假大空、高大全、概念化、平板化的倾向。

  她是一个好母亲,对儿子疼爱有佳却常常抱有愧疚之心;她是一个好爱人,在工作中作风硬朗刚强,在家的港湾里却不失女性的柔美;她是一个好干部,对下属关怀备至,对群众饱含深情,对罪势力嫉恶如仇,一身正气,雷厉风行。她常常会为群众感动,自嘲女人是水做的,而心中却有着火一样的热忱。这样一个人物跃然纸上是格外的鲜活,格外感人肺腑。沈导说,让他很感动的还有一位观众,这位观众查找了各种资料,一处处地核对电视剧是不是按照真实的情节拍摄的。许多老百姓看了这部电视剧就一直在问,这个任长霞的故事到底是不是真的,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人,好干部?现在这位认真负责的观众也能说明这点,这部电视剧完全是真实改编的,没有任何虚构。

  按美的规律进行创作是这部作品的另一特点。艺术创作是一项艰巨的劳动,是艺术家感情投入的过程。作为电视剧中的“任长霞”,演员刘佳可谓是感慨万千——“她是我们中国女人的一面旗帜,我们拍摄过程中很多次路过她因公殉职的地段,每次经过的时候,整个剧组的车都会鸣笛向她致敬,而我每次也会特意买束鲜花放在她牺牲的地方。”对角色的独特体验,是艺术家在作品中所塑造的人物成为她对生活的独特发现、感受以及情感的结晶,具有更加深刻的审美价值,也会起到“娱乐和美”的作用。

  主旋律电视剧要拍得好看,一定要深刻理会革命导师马恩关于“莎士比亚化”的文艺思想。这两位导师早在1859年分别给斐拉萨尔的关于历史剧《弗兰茨冯济金根》的信中提出的。他们批评萨尔在这部历史剧中“最大的缺点就是席勒式地把个人变成时代精神的单纯的传声筒。”人物“性格的描写太过抽象化了。”革命导师指出作品中“主要人物是一定阶级和一定倾向的代表,”但这种“代表”的思想的表达“更多的通过剧情本身的进程使这些动机生动地、积极地,也就是说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我们不应该为了观念的东西而忘掉了现实主义的东西,为了席勒而忘掉了莎士比亚。”(引自《马恩选集》第四卷)革命导师从“美学观点和历史观点”批评了萨尔过分作品过分强调理性的说教,人物性格抽象,从而导致其具有“传声筒”的缺点。提倡“莎士比亚化”,就是作品通过对社会生活的真实再现,通过人物性格典型性的刻画。在社会典型化环境中,经过戏剧冲突,作品要表达的思想就自然而然的表过出来。电视剧塑造的形象,应该避免出现概念化,达到一种“熟悉的陌生新鲜感”。

  孙中山先生曾这么说过,如果这个世界缺少了女性,我们的世界会少50%的真,60%的善和100%的美!空洞地、纯理念地、“席勒式”地说教主题,缺乏艺术的感染力,既不能打动自己,更别说激发观众的审美情感,只能让观众所诟病。从这个意义上说,《任》就是一部受众欢迎、具有较高审美价值、既能让观众得到“娱乐和美”又能得到“教育和启迪”的升华提高的作品。这样一部主旋律电视剧的创作,成功的做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让我们看到了生活中的真、善、美,显然,《任》在表现手法上,很好的把握了这个尺度,含而不露,恰到好处,没有做作生硬的痕迹。在创作上无疑是成功的。

  有人说,真理在报纸里,包公在戏台上。这些话尽管不准确,但也多少反映着老百姓对社会的不信任、对有些官员的不信任。艺术真实虽不能等同于生活的真实,但艺术是生活的再现,是心中情怀的排遣和疏导,为什么我们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们对她爱得深沉。这是一位优秀女性留给我们的感动,是任长霞,让我看们到了另一种境界,感受到了另一种情怀,领略到了一种真正的博大。(刘敏智)

责编:唐建英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