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归途如虹》剧组与北京高校学生举行座谈

  

    (CCTV.com记者周玫北京报道)“不要问国家为我们做了什么,而要问我们为国家做了什么?”一位来自清华大学中文系的男生用这样一句话表达出大学生群体的历史使命感。这是发生在电视剧《归途如虹》剧组北京高校座谈会上的情景。

  《归途如虹》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展示香港回归祖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的长篇剧集。它艺术地再现了我军进驻香港的历史时刻,展现了驻港部队的进驻风姿。该剧在我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好评如潮,甚至有人把它比作新时代的《英雄儿女》。10月25日上午,剧组主创人员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大学生观众举行了座谈。  

    围绕着“梦想与现实”这一主题,来自中文系、艺术系的三十多位大学生们与剧组主创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出席的嘉宾有:中宣部文艺司影视处副处长王强、文艺批评家唐晓渡、《归》剧总撰稿邓一光、策划唐跃生、导演刘岩及演员王斑、王学圻、李若彤等。很多同学惊诧于如此年轻的女导演,竟能执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军旅题材;更多同学聚焦在《归》剧主人公、“军中俊少”时涛的思想和人格魅力上。他敢于做梦而又勇于实践梦想的创造性品质,在智慧的历练中成长并步向成熟的内在过程,体现了新时期军人的风采,在大学生观众中激起了广泛的共鸣。

  绝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归》剧宣扬了民族凝聚力,表达了英雄主义与民族情感,成为一部非常完美的主旋律与艺术交织成的交响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伟大飞跃。通过剧中梦的实现,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个人成长和国家、民族的成长,把历史、今天和未来,有机地融合成一个整体,既折射了我军现代化的进程,同时也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未来表征。它对大学生思考人生价值取向、择业等具备了深刻的启迪意义,给他们更多理性的收获。

  与会者还结合该剧的艺术特色,从剧情、音乐背景、特定对话、细节处理、角色的典型性等方面,进行了对话和沟通。

  发言摘要

    刘岩剧中一群优秀军人的品质,非常有魅力,打动了我。从这个创作基点出发,我投入自己全部的情感去创作。

  王斑:我还没完全从时涛的角色中脱离出来,时涛是个非常优秀的人,因此感谢观众因喜爱角色而喜爱我。时涛让王斑成熟,王斑让时涛存在。

  王学圻:军人在和平时期,守卫我们的国家,是我们的长城、磐石。好男要当兵!好男才当兵!

  李若彤:我就像饰演的角色一样,对香港回归的认识在不断提高,逐渐产生了民族情感。希望有更多的香港人看到这部剧。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