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央视述亲情 《婆婆》温情一刀展现五大看点

  亲情和家庭是电视剧永恒的主题,6月10日—6月20日,《婆婆》将操着温情的大刀,走上央视荧屏,争夺观众眼球。这把厉害无比的温情宝刀由导演李三林、老韵等高手几年磨一剑,联袂打造。这是一部关乎家庭伦理的戏,主要讲述婆媳关系、并由此延伸向社会各种阶层和领域。看点有五:

  看点一:平凡故事催人泪下

  《婆婆》的看点之一是故事:人物清晰,故事朴实,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件,但脉脉亲情的真情流露却足以催人泪下。于是,导演捧着这个故事寻找最佳的顺序,讲究逻辑组合及方式,几经艰辛,研究了对象十数个,终于将向观众讲述时的调门、口吻、语气、节奏、态度、角度整理清楚,逐步锁定了创作理念。难怪导演高兴之余,也禁不住“王婆卖瓜”起来:“耕耘一年,抓了个好题材,《婆婆》真是一个好故事。”

  看点二:含情脉脉拉家常

  导演用含情脉脉的口吻向观众讲述《婆婆》这个故事,语气平和,调门是和大家拉家常的那种中音情绪,节奏毫不拖沓。不同于一般电视剧,《婆婆》整体感觉清新自然,真实温情,一气呵成。让人觉得,确实是我们老百姓家里的事,亲切、实在!

  关于这种别具一格的叙事方法,导演自有主张:“《婆婆》这部戏中有不少动情的场面,我们不想再刻意渲染,因为戏已经到了,再着意就有画蛇添足的嫌疑,很可能会坏了观众的胃口,淡淡而来,淡淡而去,以真情打动观众的心,这就是我们的创作初衷。”

  看点三:多彩多姿黄昏恋

  《婆婆》大胆尝试用新的手法现21世纪中国老人们的黄昏恋。片中多次出现赵大妈、方大叔的恋情描述:在酸甜苦辣的生活当中,从无奈、退却、压抑到勇敢地去爱,这期间做了几层铺垫,要有激情,要有迸发,要有时代人物感,要有真实的行为冲动。

  区别于传统的大红大绿、唐装喜宴给观众带来的似曾相识的结局方式:庆林家的把赵大妈、方大叔请到家里,在庆林的遗像前,请赵大妈、方大叔答应结为夫妇。于是在赵大强、谭超然的张罗下,全家孩子们为两位老人开始操办起来,轰轰烈烈当中,大家突然发现怎麽找不到赵大妈和方大叔了。原来,赵大妈、方大叔已决定出国(或在国内)旅游结婚,此时二人双双飞往异国海滩,在晨曦、黄昏中的金色沙滩上,两位老人沉浸在幸福中,与海鸟共舞,与大海同唱。欢快的音乐中,赵大妈、方大叔融汇在金碧辉煌的音乐会的舞池中,与数对老人欢娱起舞,音乐声中、精彩地旁白声中,从欢娱的音乐会舞池中相拥的赵大妈、方大叔叠化到沙滩椰林,叠化到高山雪原,叠化到两个人的世界,赵大妈、方大叔共同走在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中,融化的爱,融化的情,方大叔一把将赵大妈抱起,在真挚热烈的对视中享受着爱、享受着情。新时代的中国老人在《婆婆》中终于走出传统,要让现代观众群感受到豁然一新:原来老人们的夕阳也是七彩的,绚丽的,多姿的。

  看点四:冷眼热心看教育

  《婆婆》中,赵大妈一家与亲家谭父一家有着根本的区别,赵大妈热心善良、宽厚包容、对孩子们呵护有加,但是孩子们却没有什么大出息。谭母沉溺于自我欣赏,无暇顾及子女。与赵大妈相比,她冷酷、自私,缺乏为人母的慈爱及为人妻的贤惠,因为她的冷酷与自私,使得儿女们对她心生隔阂,性格上也多少受到不良影响。对待孩子,到底应该怎样教育,是精心呵护?是严厉冷峻?还是别有他途?这也许是《婆婆》无意中留下的一个疑问。

  看点五:演员表演细腻有加

  《婆婆》荟萃了徐秀琳、何赛飞、吕中、吕晓禾、韩童生、邱英三、于小慧等众多实力派演员,演员们的表演细腻有加,非常富有张力,徐秀琳饰演的赵大妈、吕中饰演的孤寡人、何赛飞饰演的谭超然、吕晓禾饰演的方兆祥、鲁园饰演的太奶奶、韩童生饰演的赵大强、于小慧饰演的关昕,都与角色严丝合缝,显得栩栩如生。(李菲萍 李婧)

责编:周玫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