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四年筹拍 四易其稿 《红旗谱》又现荧屏

  

    (CCTV.COM消息 记者唐建英北京报道)由中央电视台、中视传媒公司、天津电影制片厂和天津金虹胜利药业公司根据梁斌先生名著《红旗谱》和小说《播火记》、《烽烟图》相关章节改编的28集电视连续剧《红旗谱》,经过四年筹备,四易其稿,精心创作和拍摄,已于日前问世,并将于9月13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9月8日,中央电视台、天津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单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天津市委等有关方面领导、以及梁斌先生夫人散帼英到会表示祝贺。

  

梁斌先生夫人散帼英到会发言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张华山、天津市委领导、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

    “志士慷慨洒热血   只为百姓谋稻梁”  梁斌的小说《红旗谱》真实地反映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冀中平原农民不屈不挠、反抗压迫的历史,深刻揭示了中国农民只有跟共产党走才能够翻身得解放的真理,曾经教育影响了几代人。早在1960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和天津电影制片厂就联合将《红旗谱》改编成了同名电影,并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尤其是崔嵬塑造的朱老忠这一人物,爱憎分明,感情饱满,其艺术形象给几代人留下深深的烙印,挥之不去。

  

《红旗谱》总导演胡春桐

    小说和电影的成功,使电视剧《红旗谱》的创作面临极大挑战。据导演胡春桐介绍,投资方和剧组历经四年时间筹拍,四易其稿。改编创作后的电视剧《红旗谱》,通过朱老忠、严世和两家农民同恶霸地主冯兰池之间的世代相沿的矛盾冲突,展现了我国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农民和地主之间的尖锐的阶级斗争,既保持原著的核心精神和群众已经形成的认知定位,又使今天的人们,特别是青年一代接受、喜欢“《红旗谱》”。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专家、学者

    该剧在审片阶段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及有关专家、学者和电视剧创作权威的一致好评。认为“电视剧《红旗谱》的改编创作是成功的,它忠于原著的基本精神,又做了合情合理的拓展,总体把握是比较得当的。在历史的涵盖和人物的层面上,比电影《红旗谱》更为厚重丰满。故事性更强,人物性格更为鲜明。特别是吴京安扮演的朱老忠,通过电视细节的艺术处理和演员情感的投入,把一个富有传奇色彩和燕赵之风的农民革命先行者的形象,塑造得十分成功。展示了上个世纪的前期,以朱老忠为代表的冀中平原农民为反抗地主阶级、国民党反动派和侵华日军的奴役和压迫,从个人反抗到跟共产党翻身求解放的史诗般经历。在当前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人生观、道德观教育方面,该剧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认识价值。”

  

《红旗谱》中朱老忠的扮演者吴京安(右)

    《红旗谱》中,朱老忠是个至关重要的人物。他爱憎色彩十分鲜明,感情饱满,在一些宏伟的大场面中,其感情就如同江河似的一泻千里,奔腾向前,震撼人心。而在日常生活里,和亲人的关系中,又粗中有细,如涓涓细流,耐人寻味。空政话剧团演员吴京安接受了这个角色。当初不少人曾劝吴京安,不要去碰朱老忠,因为有大艺术家崔嵬塑造的朱老忠的形象在先。而吴京安认为,从剧本的厚度和深度来看,有很好的基础。只要“凭感性和敏锐程度去演,自信能演好朱老忠。”

  在电视剧《红旗谱》里演冯兰池儿子冯贵堂的是北京人艺的名演员巍子。巍子曾演过《蒋筑英》、《留村察看》、《西部歌王》、《笑傲江湖》等影视片,表演有功力,而且正反角色都能演得很深入。由于巍子此次表演认真投入、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挖掘、没有过分的戏剧夸张,使得冯贵堂这个角色真实可信,非常成功地起到了反衬和突出朱老忠形象的作用。在该剧中,扮演冯兰池的是江西九江话剧团的老演员刘一兵。演贾湘农的是全总文工团演员夏和平。演员陈实、耿小霖、张惠兰,分别饰演春兰、严世和、贵娘。

  《红旗谱》主要创作人员名单: 

    编剧: 桂雨清 电视剧《蓝色妖姬》、《燕子李三》、《马本斋》等剧的编剧。

  导演: 胡春桐 电视剧《江湖笑面人》、《遗案》、《核桃哨》等剧的导演。

  摄像: 杨连起 电影《南中国1994》《千里情缘》电视剧《男人无烦恼》《疯蝶雨人》《昨日英雄》《贾里的故事》等

  美术: 金 明 电视剧《庄稼院的红辣椒》《江湖笑面人》《热土》的美术设计。

  录音: 朱 江 电视剧《红处方》《情爱画廊》

  音乐: 徐沛东

  主要角色的扮演者:

  朱老忠--吴京安 电视剧《苍生》《神禾塬》《壮志凌云》《红旗渠》等。

  冯贵堂--魏 子 电影《蒋祝英》电视剧《天下第一楼》《DN师》等。

  贾湘农--夏和平 电视剧《哦,王稼祥》《顾炎武》《市民天秀》《雍正王朝》等

  春 兰--陈 实(陈雨莳) 电影《我的兄弟姐妹》、《云的南方》。电视剧《花妮妹妹》《离婚启示录》《上错花轿嫁对郎》

  老驴头--村 里 电影《红旗谱》《白求恩大夫》《啊,摇篮》《陈奂生进城》,电视剧《咱爸咱妈》《大哥》等。

  李双泗--张立君 电影《奸细》《新中国第一大案》《鬼楼》电视剧《俄罗斯姑娘在哈尔滨》《李大钊》《爱在冰雪纷飞时》等

  古文应--甘 雨 电视剧《生活秀》《浴血男儿》《书香门第》《生死十七天》等

  冯焕堂--张 昕 电视剧《黑洞》《风云》《执行局长》等

  张嘉庆--徐 箭 电影《血浴羊山》《永不分手》电视剧《霹雳彩虹》

  秀 梅--红 花 电视剧《李小娥分家》《颖河的故事》《黑脸》《热土》

  冯兰池--刘一兵 电影《赛虎》《大决战--平津战役》电视剧《英雄孟良崮》《小城交警》《江湖行》等

  朱老星--刘景范 电视剧《长征》《公安局长》《延安颂》《三不管》等

  严世和--耿晓霖 电影《夜半歌声》电视剧《寇准》《永不放弃》《堆积情感》等

  张秋韵--杨 静 电视剧《颖河的故事》《平平常常的故事》

  奶 奶--刘 凡 电影《归乡》《不该发生的故事》《筏子客》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