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香樟树》剧组在线] 渴慕纯真年代的友情

  

    感人至深的《亲情树》姊妹篇《香樟树》正在央视一套热播。《香樟树》里的三个女孩在短短的十年之间,拥有了很多人生美好的东西,爱情、家庭、事业,但也经历了人的一生当中几乎所有的变故。三个女孩的命运戏剧性地交织在一起。她们失去了很多,甚至是生命。是什么支撑她们走完过了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十年人生路;经历了所有这一切之后,她们之间的友情是否还像当初那般坚定……11月9日16:00——17:30我们特邀《香樟树》制片人郭新强、演员刘琳、演员谢润与网友共话“友谊的力量”,同时探讨都市情感系列影视作品的现状与未来,演员梅婷也在南京龙虎网登陆我们的论坛回答网友了提问。

  《香樟树》剧组在线实录

  

 制片人郭新强:对真诚的渴望本身也是一种社会现实

  【天不下雨】为什么选择拍摄一部以“友情”为主题的影视作品?纯真的校园友谊令人怀恋,但是融入社会之后如果没有利益联系,这种友情会变得非常脆弱,从这个意义上说《香樟树》只能算是一部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作品。【制片人郭新强】我们公司策划的都市情感系列之二《香樟树》侧重表现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友情关系,这是由这个都市系列亲情、爱情、友情三部曲的结构关系决定的。对于网友的社会经历,我表示理解,我也曾经由校园走向社会,体验过网友现在的心情,正是由于现实社会比较复杂,甚至在某些方面显得冷漠。因此我才觉得有必要把人们内心世界对友情的渴望、对亲情、爱情的渴望表示出来,以慰籍在现实生活中被逐渐剥离的纯真和真诚。这就是我们创作的初衷。我和全剧的主创有一个共识,电视剧就是电视剧,它不是生活本身,它应该鼓励任何生活里的真诚。所以,我们不认为它是脱离现实的。人们内心对真诚的渴望本身也是一种社会现实。

  【lilyli5】请问制片人,本剧的感情基调最初是怎么考虑的?剧情还是颇吸引人的,不过整体感觉不是很青春现代,挺沉重的。【制片人郭新强】这部戏的观众定位并不仅仅是年轻观众,所以在创作上我们也没把它作为青春偶像剧,虽然剧的前六集阳光明媚,青春明快,但这只是剧情的需要。这个剧要表现的是更广阔的社会背景里人们的友情、亲情、爱情,社会生活本身是复杂的。所以我们也没有选择轻快的结构作为基调。这部戏虽然情感基调比较沉重,但其思想立意还是明快向上的,是对生活充满希望和期待的。

  【天不下雨】请问嘉宾,您是如何看待女性之间的友谊的,通常人们觉得男性比女性更看重友情,认为女人之间的情感比较淡薄?【制片人郭新强】我们认为,男性和女性在友情的需求上应该是一样的。男人之间的友情可能更多的表现在重情重义,相互担当和支持方面。而女人之间的友情可能表现得更细腻一点,更多精神鼓励和生活细节上的关心和支持,这是我们的理解。我们的剧作者顾伟丽女士对女性之间的友情的把握还是很准确的。

  

    【calla21】我觉得如果陶妮和韩波在一起的话会更好!而且他们也是彼此喜欢对方的!爱情不分先后!韩波是更爱小杉多一点吗?但我感觉他们爱得似乎很累!【制片人郭新强】如果不是在戏中,我觉得是爱情还是友情应该是当事人当时的情感感受。既然戏中韩波和陶妮他们各自认定自己对对方的喜爱,那么他们之间的感情应该还是定位为友情比较好。

  【夏天有雨】如果让小彬死了。我会很伤心,就像当年的渴望,刘慧芳最后被车给撞了一样。为什么这样的爱情剧不让结尾完美无缺呢?【制片人郭新强】我们并不是刻意非要安排小杉在结尾时死掉,但是戏总要有一个结局。可能不是小杉去世的话,这个戏的结局不大好写,所以我们共同决定了现在这样一个结局。当然我并不认为这个结局就是最好的,其实,每个戏最理想的结局都是在观众的心里。

  【小嗓门儿】我觉得《香樟树》的片尾曲很好听,和整个电视剧的给人的感觉很和谐,而且歌词是蔡琴亲自写的,她是不是也被这个故事感动了呢?【制片人郭新强】蔡琴小姐是看了剧本以后就答应为我们创作和演唱主题曲了,她后期看过片花,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有看过全剧。但她对本剧的立意是非常赞赏的。

  【最珍贵是友情】,作为《亲情树》的姊妹篇,《香樟树》无论在表现生活的力度、演员的角色把握,以及影视制作方面显然都没有超越《亲情树》,不知道这部戏会靠什么赢得市场和观众?目前收视率情况怎么样?

  【制片人郭新强】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亲情树》和《香樟树》的支持,《香樟树》的收视率暂时还没有反馈给我。但是从我接触到的观众面的反映来看,这部戏的收视率应该不会比《亲情树》差。至于对《香樟树》与《亲情树》的比较,应该是见仁见智的。有些观众不大喜欢《亲情树》,却更喜欢《香樟树》。当然也有观众认为《亲情树》更加质朴感人。只要观众愿意收看,我们还会继续拍摄都市情感系列,也希望网友能够继续支持。

  【一鹏5.5】很感谢你们选了《香樟树》这样的好题材,使我们又找到了纯真友情的感觉。听说你们的第三部曲是讲爱情的,是否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制片人郭新强】都市情感系列之三原则上是以表现爱情为主题的,但是由于目前编剧顾伟丽女士身体欠佳,正住院休养,所以整个创作尚未开始,还不能预计什么时候能够和观众见面。至于是不是还要拍摄都市情感系列之三,也取决于观众们的反映。如果观众觉得没有收看第三部的需要,也许我们就拍到《香樟树》结束。所以,希望大家多多捧场。

  

演员梅婷:挑战这个角色

  【王青卫】梅婷,关于《香樟树》角色的问题,你的性格与司马小杉的性格反差太大,是导演选的你,还是你自己为了塑造不同的角色而选的司马小杉这一角色?【演员梅婷】导演和制片人建议我挑战这个角色.我也想尝试一下.

  【nancy5918】梅婷,现实中的你是怎样的性格?【演员梅婷】我现实生活中的性格是安静的、知足的、热爱生活的。

  【nancy5918】]梅婷,我和朋友们都觉得你和韩波都很不容易的走到一起,但是为什么要分开呢【演员梅婷】因为他们还是互相太不包容,而往往得到的东西总是会被人们忽略的,所以我也认为他们分开了很可惜。

  【豆子大侠2008】如果你是编剧,结局会怎样处理?需要那么惨吗?【演员梅婷】如果我是编剧,我当然不会让小杉死,因为我也很喜欢她。但是,我们的编剧和主创认为小杉是戏中最阳光的一个,最后却死了,会很感人.

  【nancy5918】你说小杉留下了一个孩子就留下了希望,我明白你的意思和理解,但是这样韩波会不会从此生活在回忆里了呢?【演员梅婷】不会吧,按照我对生活的理解,除了回忆,他还会有新的生活,新的爱人,而且他还年轻。

  【红豆414】梅婷,现实生活中你可以和芳芳,陶妮这样的人成为很好的朋友吗?你喜欢她们这样的性格吗?【演员梅婷】要看命运是怎么样安排的.现实生活中,我和谢润,刘琳倒是闺中密友。

  【红豆414】你在《让爱重来》中的角色,跟《香》里的小杉好像有相似之处【演员梅婷】是吗?我每次演完一个角色都试图把它扔得很远,完全忘记它。

  【娟儿522】能透露一下吗,你最近有什么新片问世?【演员梅婷】刚刚拍完电影《阿司匹林》,大概明年能和大家见面。

  

演员刘琳:友谊就像生命一样重要

  【最珍贵是友情】刘琳,你对这部剧如何理解。生活中的你会像剧中的陶妮那样为友情献出自已的一切吗?包括感情?【演员刘琳】我最关注的是观众怎么理解的,我只是塑造了一个我喜欢的人物。我今天坐地铁来的,也没有什么人认出我来,我一到这儿就跟制片人说,是不是我们这部戏没有影响啊!只是开个玩笑,其实我更希望平实一点,这样出入更自由一点,我就是这样一个人,生活中喜欢平实,但塑造角色的时候要百分之的投入,尽我的全力让观众喜爱!

  【者羽】你们所理解的友谊到底是什么?【演员刘琳】就像生命一样重要,它不需要金钱做基础,现实生活中的友谊也不受社会地位的左右,我也有很多普通的、朴素的、平实的好朋友。

  【wendyzww】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场戏是陶妮到法庭作证之后回到家里,跪在地上,被母亲乱打,我觉得演得很真实,很感人。【演员刘琳】演这场戏的时候我也很心疼,因为演我妈妈的徐秀琳老师几次都不忍下手,我能感觉到她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我很担心,她因为过度激动而影响她的身体,所以我很心疼。我希望我以后少演类似于这样的戏,因为心里太难受了。

  【怡怡随缘】《香樟树》里面关于陶妮出庭作证的一个场景,我一些疑问;针对说谎与不说慌得问题,你跟陶大妈的对白,是不是对现代的年轻人有负面影响!【演员刘琳】其实我们共同面对的是情与法的选择,但是你记住无论在什么时候,法是第一位的。

  【lilyli5】刘琳:我想剧中你的笑与你平时的笑应该是一致的,我觉得平时生活中这么笑我会很喜欢,但是演戏中应该加以修饰或是改变会更好一些,因为戏剧并不同于生活。【演员刘琳】你说得很对,但是有的时候我演戏的时候会控制不住,我在大学的时候的毕业论文写得就是《论表演中的控制》,看来我现在做得还不够好,还要努力!

  【王青卫】刘琳,你以前拍过一部电视剧《没有家园的灵魂》,你是怎样塑造现在的人物和前面我说的电视剧里的人物的?【演员刘琳】拍《没有家园的灵魂》是在五年前,那是受爱情的影响才会那么投入,现在的《香樟树》是受友情的影响才会那么投入。我也谈不出怎么样去塑造一个人,我只能去感受一个角色。

  

演员谢润:理解“芳芳”

  【豆子大侠2008】芳芳的角色并不讨好,你本人喜欢吗?【演员谢润】我想谈一下我接受芳芳这个角色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她讨不讨观众的喜欢。我作为职业演员,非常非常想演一个比较复杂的角色,因为这类角色通常是对演员来说可望不可求,因为这是需要勇气的。制片人和导演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来演芳芳,我已经感谢他们给了我接受考验的机会,而且我在自己拍摄的过程中也尽力去体验这个人物的感受,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但同时我作为演员,也觉得是一个很幸福的过程。我希望大家去理解芳芳,因为命运带给她太多的不公平,所以我特别希望观众能够给予她同情。

  【天不下雨】芳芳被强暴之后所做出的三个错误决定令人感到很痛心。如果你是芳芳,你会怎么选择?【演员谢润】我想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在小杉家参加生日聚会以后,就不会再跟司马小松有任何联系,不会给他任何机会可乘,即使陶妮妈妈需要钱,我想也会只是挣完这个钱就不会单独去找他,所以就不会给他以后做出对不起我的事情的任何机会。

  【hwyhzz】高端后来变坏了吗,芳芳是不是因为他命运更坎坷了?【演员谢润】高端后来确实是变坏了,可能是因为他爱芳芳太深,所以他的恨就越深,但是芳芳永远感觉不到,她永远感觉到的是高端对她的爱,所以在感情方面芳芳永远都是受害者,为了高端,她甚至于和小杉和陶妮之间有了一些矛盾,所以我们三个人的关系也变的非常的复杂。

  【最珍贵是友情】芳芳,你相信生活中有这样纯洁、这样美丽心动的友情故事吗?【演员谢润】当然相信了,现在我们三个人就非常好,我们也愿意把这段很好的友情延续下去。在之前也有从小一块长大的朋友,我们的友谊已经20年的友情经历了,并且现在还在互相关心着对方。

  【最珍贵是友情】《悄然走进你的世界》里你演得是一个活泼可爱、青春靓丽的幼儿园老师;再到《香樟树》,你没有感觉你的表演转变很成熟?【演员谢润】对,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物,而且我觉得在《香樟树》里面我们关注的是友情;在《悄然走进你的世界》里面,我们主要渲染的是爱情,所以我觉得这两个人物,对我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人生体验。在演芳芳的时候,我觉得有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因为这个人物的悲惨命运让我体验了不一样的人生;而在演《悄然走进你的世界》的时候,我基本上是比较纯粹的爱情世界,所以我是希望通过《香樟树》让自己在演技各方面都有不一样的地方,但是至于是不是很成熟,我还不敢说,我会努力。

  【毅翔】你在《伴你高飞》演的那个大学生非常清新动人,《香樟树》开头几集里您保持着这样的形象,你是如何保持青春?【演员谢润】我觉得主要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我很幸运做了演员这样一个职业,因为这让我永远不在一个状态下去生活,给了我体验不同人生的机会,永远是在接受挑战的状态,但是我们拍戏之后也是非常辛苦非常累的,基本上我会在允许的情况下永远让自己有一个充足的睡眠,平时不拍戏的时候也不会化妆,最主要的是我抓紧一切时间去锻炼身体。(唐建英整理报道)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