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汉武大帝》 >> 正文
 央视将播出2005开山之作《汉武大帝》

  

2005年央视开篇大戏浓墨登场

  宏篇巨制《汉武大帝》引发收视风暴

  备受瞩目的长篇历史剧《汉武大帝》经过两年的精心拍摄终于杀青,将于2005年1月2日初登陆央视一套晚间“黄金剧场”,为广大观众奉献上2005年第一道影视盛宴。

  12月17日,《汉武大帝》剧组联手为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在北京举行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在导演胡玫的率领下,陈宝国、焦晃、张世、高发、杨童舒、林静、苏小明等演员悉数到场,现场星光闪耀,媒体云集,气氛十分热烈。在11月18日央视招标中以1.69亿拿下2005年全年黄金档电视剧特约播映权的娃哈哈集团,特地派出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与剧组互赠礼物,表示对此部开年大戏充满了信心,相信《汉武大帝》凭借精彩的剧情、超强的阵容和精良的制作,必将引发新年第一场收视风暴。

  央视历来对开年大戏的推出都非常重视,此次新闻发布会更是下足了功夫。从入场处的古装武士和古装仕女,到会场内古色古香的茶具和酒具,以及环绕现场行云流水般的民族乐曲,整个新闻发布会充满了古典的气息,让人仿佛置身遥远的大汉王朝。发布会后,主办方还别出心裁地送给所有与会嘉宾的媒体记者一袋“五株钱”(汉武帝时期的货币),祝福大家新年财运旺盛。

  再现大汉盛世风情 重塑一代英雄形象

  历时两年,斥资五千万元人民币打造的大型历史剧《汉武大帝》,由中影集团电视制片公司及华录百纳等公司联合摄制,根据《史记》和《汉书》改编创作。全剧刻画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之一的汉武帝刘彻纵横跌宕的一生,全景式地再现了西汉王朝雪耻奋进的艰难历程,谱写了一个民族抵御外辱、挺立千秋的宏伟篇章,酣畅淋漓地书写出汉文化的精艺风骨,展现了大汉盛世的人文风貌。

  公元前一世纪,初步走向繁荣的汉帝国,面临着内外侵扰的双重威胁。经过复杂的宫廷斗争,十六岁的刘彻正式登基。登基之后,刘彻表现出非凡的气魄,以“尊王攘夷”的儒家口号改革意识形态,统一帝国指导思想。他善于用将,全民动员,连续十余年对匈奴进行征伐,将匈奴赶出河套与河西走廊。他深入亚细亚,南平百越,东抚蛮夷,打开丝绸之路,成倍地开拓了国土,奠定了中国的壮阔版图,实现了东西文化的大撞击、大融合。他将汉帝国推向了鼎盛的高峰。但由于多年的征战,耗尽了国力,在他晚年时发生了邪教作乱的“巫蛊之乱”。在内乱平定之后,他勇于认错,全面反思回顾自己的一生,嘱咐儿子对外采取和平路线不称霸。

  《汉武大帝》采取既尊重历史事实,又具有强烈悬念的艺术趣味性的思想进行创作,剧情丰富曲折,不仅着眼于展现宫廷内部的明争暗斗,而且以大量的篇幅展现了大汉帝国征战四方、金戈铁马的壮观气象,为观众刻画了汉武帝、汉景帝、卫青、霍去病、李广、张骞、司马迁、苏武等一群个性鲜明、血肉丰满的著名历史人物形象。汉武帝刘彻雄才大略的独特性格以及一生丰富复杂的情感为该剧的戏剧张力打开了很大的表现空间。他与阿娇、李夫人、卫子夫之间动人心弦的情感故事,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

  《汉武大帝》的主创阵容十分强大,由曾以《雍正王朝》、《忠诚》、《香樟树》等经典剧目而名声大噪的著名导演胡玫执导,著名摄影师池小宁担任摄影指导,汇集了内地、台湾两地实力派演技明星。陈宝国出演汉武帝,这是他第一次演皇帝。而另一位实力派演员,在《雍正王朝》、《乾隆王朝》中成功扮演康熙皇帝的焦晃,扮演汉景帝,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当皇上,演起来驾轻就熟。剧中另一个重要人物窦太后是一个盲人,扮演她的台湾著名演技派明星归亚蕾花了很多时间与精力琢磨她的眼神及动作,刻画了一个活灵活现的窦太后。曾在《空镜子》有过出色表演的陶虹饰演汉武帝最大的政敌刘安的女儿刘陵,首次以“坏女人”形象露面荧屏,十分令人期待。此外,还有首次出演古装剧大反派的台湾影帝张世等实力派演员加盟。

  《汉武大帝》故事梗概

  公元一世纪,在世界的东方。初步走向繁荣的汉帝国,面临内外的双重威胁:国内诸侯已成尾大不掉之势,妄图脱离中央,实行地方割据;而北方境外的匈奴大军,屡屡越过长城防线,侵略中原,寻求开拓生存环境。汉王朝不得不实行“和亲”政策,外家外嫁公主,献奉贡赋,承受巨大的民族荣辱。

  严峻的形势需要巨人来支撑。由于偶然的原因,历史选择了一个16岁的少年担当大任。他的名字叫刘彻。刘彻排行在第十王,本来没有机会继承王位,但是由于天资聪颖,在母亲和舅父的精心策划下,经过复杂的宫廷斗争,他得意登基。刘彻做了皇帝后表现出非凡的气魄,立刻下诏求贤,广开言路,试图进行改革。但他的设想受到祖母窦太后代表的权贵外戚势力的压抑,第一年就遭遇到重大挫折。但汉武帝绝不是轻言放弃的人。他善于等待时机,在太后死后一举废黜了骄横的贵戚,毅然更换了祖宗崇信黄老之道、无为而治的原则,以“尊王攘夷”的儒家口号改革意识形态,统一帝国指导思想。

  他实行察举、破格用人、设置刺史,任廉吏、严刑法,税盐铁、一货币,均输平准,算缗告奸。千方百计地削弱地方势力,加强中央集权。

  他破格用将,全民动员,连续十余年对匈奴进行征伐,将匈奴赶出河套与河西走廊;让南方的越人、东南的闽越人与汉民族的主流文化相融。

  他以前无古人的气魄凿通西域,把大汉帝国的军旗第一次插上帕米尔的雪峰,让响彻沙漠的驼铃声宣告东西方文化最早的陆上交流通道的建立。他深入亚细亚,南平百越,东抚蛮夷,打开丝绸之路,成倍地开拓了国土,奠定了中华大帝国的壮阔版图,实现了东西文化的大撞击、大融合。他将汉帝国推向了鼎盛的高峰。

  长达54年的铁碗统治,铸造了刘彻雄才大略的独特性格和高大形象。历史证明他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之一。同时,他也是一个浪漫的诗人,一个痴情但多变的人。长门锁阿娇,与李夫人、卫子夫等哀怨的故事动人心弦。

  汉武帝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顶天立地的巨人。然而,任何巨人都并非完美的圣人。多年的征战,耗尽中国国力,他晚年时发生了邪教作乱的“巫蛊之乱”。在内乱平定之后,他勇于认错,全面反思回顾自己的一生,嘱咐儿子对外采取和平路线不称霸,并为儿子选配了一位归顺的匈奴王子今日蝉作顾问。

>>>>新闻发布会图片集    点击进入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