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细柳营上林苑今何在 《汉武大帝》引发探古热

  随着中央电视台2005年开篇大剧《汉武大帝》的热播,让全国亿万观众仿佛梦回2000年前的西汉王朝。西安曾是西汉的都城,《汉武大帝》里的故事大多在这片土地上上演,不少读者询问细柳营、上林苑到底在什么地方?

  电视剧《汉武大帝》的宫廷戏拍摄于浙江横店影视基地,这多少让西安市民感到有些遗憾,因为真正的未央宫其实就在西安市未央区的汉长安城遗址内。汉时在长安设有南北两营,负责都城的防卫,其一在灞上,其二为细柳,即周亚夫带兵驻守之地。唐诗“才过新丰市,还归细柳营”大致说的就是这两个地方,今址大致在西安市临潼区新丰街办和西安市长安区细柳镇一带。此外《汉武大帝》里汉武帝经常带领部下狩猎训练骑射的上林苑,就在今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附近。

  《汉武大帝》里提到了文帝、景帝和武帝三朝皇帝。文帝的夫人窦太后是一个影响三朝的重要人物,其陵墓在西安市灞桥区汉文帝霸陵附近。汉景帝和王夫人合葬的阳陵在西安以北的咸阳塬上,汉阳陵博物馆珍藏有汉景帝年间的1700多件文物精品。汉武帝茂陵是西汉帝王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位于陕西省兴平市境内,周围有陪葬墓20多座,包括汉武帝、李夫人、卫青、霍去病、霍光等。

  《汉武大帝》以《史记》和《汉书》为蓝本,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包括皇亲贵戚、王侯将相、宫廷嫔妃等,但其中大部分人物的踪迹已掩埋在历史风尘中,只有不多几处可以寻访。在西安市文昌门里下马陵某干休所里,隐藏着一代鸿儒董仲舒的墓地。西安市玉祥门外张骞出使西域铜像,时时提醒经过此地的西安市民,此地曾有过怎样的汉唐雄风。(陶喜年 洪婉仪)

责编:周玫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