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公安题材的新高度——《任长霞》研讨会图文直播实录

  

    电视剧《任长霞》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4月22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召开《任长霞》作品研讨会。专家从该剧的创作倾向、审美特质,艺术风格,如何塑造英雄人物等方面深入解读该剧,CCTV.com现场图文直播了《任长霞》研讨会。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的刘晓航:中宣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制作的《任长霞》播出以后在社会上受到了广泛的好评。这几天回家,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收看任长霞。第一就是情节生动,细节感人。每次看完以后,都想有一个想看下回分解的欲望,这个片子是有吸引力的片子,让人能坐下来的一部片子。对观众选择频道是很有吸引力的。第二个感觉是这部片子正确处理了真实再现,在真善美与社会较量中反映了真实的事迹,成功的塑造了任长霞的形象。

  这部片子有一个特别,不局限本人的经历,也不回避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视野很开拓,在这部片子里,任长霞的形象是高大的,同时也是真实的,也塑造了一个影响的群体,比如说黄书记,谢敏,还有一些普通的群众都给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第三就是有时代性和生活性,情节真实,又富有激情,语言自然生动,剧中大量的使用了河南口音的话,听起来很亲切,应该说真正做到了“三贴近”的要求,以情动人,以情感人,做到反映了党的意志和群众的思想。

  

    再有一个我想谈谈从宣传谈谈。第一个必须充分认识典型宣传重要的意义,也是宣传思想性经常的工作,无论是在竞争年代还是在现代,我们加大了党的宣传的力度,有计划推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的形象,有效弘扬社会正气,感动和引导了社会主流。时代证明,先进典型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这部电视剧表明,先进典型有巨大的市场。无数的先进的典型和先进的人物,构成了社会的主流,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性思想。实际上应该说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典型的选择,英国、美国、俄国、法国都有自己形势的典型的宣传,也可以讲典型宣传是治理国家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因为典型宣传不是多了,而是不够,加大力度,源源不断推出符合时代的先进典型,努力不断推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代表作用。

  第二点就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必须充分认识时代发展的需要和特点,坚定不移改进典型宣传,近几年典型宣传硕果累累,另一方面各方面对典型期望很高,难度越来越大了,对此我们应该有清醒认识。如何按照“三贴近”的要求改进典型宣传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大的课题。在改进典型宣传上,我的体会是关键抓好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在典型的选择上要进一步扩展视野,进一步突出典型宣传。要选择那些在保持那些共产党员先进性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先进性。另一方面要注意运用宣传的形势,又要进一步运用艺术的形势,一部好的文学的作品,可以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长篇小说《红岩》、电影《英雄儿女》都影响了一代人。现在文化传播的手段日新月异,广播电视深入到各个角落,电视剧已经成为非常流行的大众文化现象,在文化的消费中越来越重要,如果将先进的典型创作成电视剧,就做到老幼皆宜。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伟国:一个是对这个片子文化价值的认识,第二个对这个片子艺术特色进行展示。革命导师马克斯和恩格斯在1895指出,主要人物是一切倾向的代表,也是时代的代表,他们的动机不是从琐碎的欲望中,而是从他们所处的历史的潮流中所得到的。电视剧《任长霞》正是坚持了唯物主义的历史观,从审美的角度反映现实生活。我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是《任长霞》的群众观念,电视剧《任长霞》是通过一系列事情描写和矛盾的突出,凸现了作为人民共产党员任长霞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现在是体察民情,了解民情,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任长霞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党员干部。在剧中的任长霞任公安局长的过程中和各种罪犯做斗争。通过她的行为救出了两位人质,还抓了19名罪犯,给群众一个太平的日子,对成为历史遗留的史案也不放过,只要有报案,她就坚决立案。她说,给老百姓一个期待,破案给群众一个交代。

  电视剧《任长霞》为我们塑造了全新的、审美化的英雄形象。当前在电视剧的创作当中由于受到后现代主义的影响,出现了削减艺术价值的作品,削减人性主义和英雄崇拜的作品。为了达到商品利益的目标。

  任长霞英雄的形象每一个时代都需要。《任长霞》这部电视剧以新的的视觉审美了人物。她代表了登封市人民代表的形象。特别是全方位表现了任长霞的精神境界。她在一系列的大案和要案中亲临现场,引蛇出洞,她同匪徒们进行了智谋的斗争。任长霞是英雄。她的工作太忙,任务特殊,她对自己的儿子和丈夫关爱总是感觉欠缺。任长霞回家的戏都是非常的感人,穿上了一身浅红色的毛衣做饭。这表现了她对丈夫和家的热爱等等。这些情节和细节都表达了她对战友的深深的关爱。

  《任长霞》唱了时代英雄的赞歌,为中国现在电视剧注入了生命的泉水。第二个方面讲了艺术的特点。导演把《任长霞》定位为真实、朴实、亲切感人。只有真实才能体现朴实。只有真实才能传达出任长霞的生命价值,才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任长霞》这部电视剧,按任长霞的生前的英雄事迹拍摄而成,这是真人真事。这是纪实性的电视剧。纪实性是根据作品的内容,在客观的基础上,根据艺术家的审美加工之后,记录真实的基础上,创造出有现场的真实感。我们把这个创作的叫纪实性。这在登封市的拍摄的。在场的观众都用自己的角度来评价演的角色。因为老百姓对任长霞都有感情了。这需要演员用心来演。真实性成为这部作品的成败的关键。由于摄影机和同期录音的纪实功能,这能直接再现生活中的面貌。外部的真实也包括演员们扮演角色的真实。他们的语言节奏,与真实的警察一样,难分真假了。这要求电视剧的造型的元素和的应用必须符合纪实美学的要求。

  其一电视剧演员表演的纪实性和生活化与现在的生活有亲切感,要求在现实有真人的影子。其二要求生活化,要求演员更加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美和平实生活中的美。生活化的表演要求演员在生活中吸取美的元素,在生活中选取美,在生活中提炼美。其三在电视剧有表演的叙事和非表演的叙事,使演员的表演叙事和非表演的叙事统一,这要求演员的表演学叙事和空间的叙事结合起来。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郭运德:我过去长期在文艺局工作,我一直对真人真事做文艺作品是存疑的。很多的场合,选择的真人真事是感人的,感人的结果我们在媒体上在报告会上,在电视屏幕上都读过了,再重做一次,往往都有审美疲劳。还有一个是中国人长期的文化的习惯,很多的场合很容易搞神化,往往忽视了他们的弱点,忽视了普通的感情,做不好的话,就拉大了和观众的心理的距离,这个效果不是特别好。如果你提炼不足,你是平板照搬现实生活,就会感觉英雄很苍白,和想象当中有距离,这未必都能做,未必做得好,未必做了讨好。

  为了和英雄保持尊严,未必都能做,但是确有很多的人物可以做电视的,比如说像焦裕禄,像任长霞也可以,因为本身的生活赋予戏剧性,容易引起艺术的处理,很好的能够融合,编导确实对英模有非常深刻的体验和了解,他能够把创作者和英模有机的统一起来,有更高的深化,我们在屏幕上看的英雄的形象和在媒体上捕捉到不一样的,更加的真切和感人的。

  这部作品我说它好,它确实一种平实的格调,还原是生活常态的,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是一位敬岗爱业的中国女警察的形象。她是一个艺术片,是真正从人物出发,写生活的常态,写生活的感受,写成长的历程。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为什么年龄接近40,又是一个女同志,仅仅干了三年的公安局长,能在老百姓当中有这么大的反响和社会尊重,特别是我们现在很不容易被人感动了。

  我们长期看电视剧的,为什么这么一个人让我感动。这个人确实把事业心和责任心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的,是确确实实做了好事的人,中国人是这样的,对老百姓做了好事,老百姓就回报她。老百姓对她是发自内心的。她是非常质朴的,非常真实的,《任长霞》在现实的还原给了我重新艺术化、审美化的感觉。第二个我觉得《任长霞》这种质朴的风格,与任长霞的为人是有机的一在一起的,这个也是成功的范例。作者把握了铁血和柔情的结合,这个把握得恰如其份。再一个我觉得刘佳同志的表演也是非常的成功。任长霞成为刘佳同志表演生涯当中一个转折点,真的比以往都好,比较自然比较流畅,是我认可的任长霞。如果讲的都是书面的语言,都像报告,那就离得很远了,如果任长霞都不像公安局长那就不行,确实艺术的把握感觉非常到位,非常质朴、非常自然,非常松驰的一状态,一直保持一个常态,同时在细节上也把握很到位。

  

    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确实看这个片子很激动。我说三点评价性的感受。第一个,我觉得《任长霞》这部电视剧,我认为是写公安局长最好的一部电视剧。写现实英雄题材最好一部电视剧。这一次,《任长霞》电视剧拍摄成功,在内容的新鲜感上,在文化内涵的挖掘都得到了很大进步。我不详细说了。第二句想说的是任长霞的创作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以真人真事表现现实题材的作品,不但可以写,而且可以搞得很好,关键是按艺术办事,有些作品不太成功就是没艺术按办事。我不太喜欢的是一个英模一出来,所有的戏曲报告文学都出来,这个不是好现象,不是每一个英模都适合这种方式。更重要的是你有发现。我觉得从总体上说,《任长霞》电视剧的创作按艺术规律办事,实际上创作过程本身对《任长霞》是一次新的生命的发现。说这个片子拍得好,我个人认为有主要三点的。

  一是真正以写人为中心,写现实英模没有太大的成功有一个原因是没有解决好写人写事的关系。还有一个是否是当地领导通过选择发展当地的经济。文艺作品承担不了像历史教课书的任务,承担不了报告文学的任务,承担不了一切史传的任务,这次是确实以塑造任长霞独特的公安局长的形象为中心的故事,让人看着很动情、舒服。

  第二个就是所有的主创人员,包括编剧、导演也好,都是一种激情的投入,不是在演示,他是在投入进去了,没有激情的投入,看起来松驰,实际上是非常真诚的揭示一种灵魂。

  第三个,把戏的处理以后,凝聚了大量的生活化的东西,生活中积累的东西很多,但是艺术化的东西也有。从第四集开始修鞋,那个东西是编是编不出来的,比如说第九集,丢了两只鸡,那个老太太为了讨口水喝也站在那里。还有像第十集,特别是她儿子说,今天是我的生日你忘了吗?这种写的是忘我的工作。还有写任长霞抹口红。还有在郑州开会的时候,让司机把车开稳一些,让她好好睡个觉,包括最后升旗的时候,吹的是唢呐。那个是经典的镜头,那个是河南独有的东西。这些细节,是经过非常认真的写照。这增强对生活的真实感,这使得任长霞和所有的人物变得非常的生活化和有血有肉。

下一页>>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