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 特别关注

专家认为,小湾电站“工程难度世界之冠”

央视国际 2002年01月20日 17:21

  新华网昆明1月20日专电(记者刘远达 杨跃萍) 小湾电站最引人瞩目的是在强地震区修建一座高292米的特高双曲拱坝,是世界上最高的双曲拱坝。最大水头251米,是世界上这个水头段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机组制造属于世界先进水平。“两院院士”潘家铮称小湾电站“工程难度是世界之冠”。

  鉴于工程巨大、技术复杂,“八五”和“九五”期间,国内知名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联合攻关,对高拱坝和泻洪消能等重大技术问题作了大量科学实验。

  在我国地震专家大量专题研究基础上,先后聘请加拿大、澳大利亚地质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地震局、水利系统专家,对重要问题作了多次研讨;并邀请美国、挪威、俄罗斯、法国等国著名专家到小湾电站工地实地考察和咨询,与俄罗斯莫斯科水工设计院、法国电力公司及科因公司就小湾电站的地质和高拱坝设计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合作研究。初步设计通过审查后,设计部门又不断开展技术攻关和优化设计,以保证技术上万无一失。(完)

(编辑:西寻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