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电视剧人物 >> 正文
 袁立:不成长不烦恼

  

    芳菲:《啼笑因缘》这部电视连续剧,除了袁立之外还有很多,实力雄厚的演员跟她配戏。有这么多名角配戏,令人值得期待。

  袁立:没有我非常感谢这些老师的合作,我觉得真的他们的戏很好很好,你跟他们配戏的时候,你真的会学到很多很多东西,他们给戏给的,我说我有一天碰到刘佩琦老师,我说我真的是很喜欢跟他们演戏,就是跟他们这样的演员演戏,就好像跟一个很会打网球的人,拿打网球来说,不会打网球你老去捡球会打网球就是大家都会很会送球,你来我往就很有意思,刘佩琦在里面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他演我的三叔,是一个什么命运的人,他是一开始是一个很油滑的,一个市井的一个泼皮一样的,后来他被感化,人性的善良的东西散发出来,但是他也死了,我觉得他演得蛮好

  袁立:而且跟这些好的演员演戏,你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说我不可以偷懒我不可以松懈,我稍微松一下我就掉下去了,我就会被比得很难堪,所以说我跟他们演完戏,你会觉得无形当中自己进步了很多,刚才看了很多傅彪的镜头,他演的一个是什么样的人,他其实是演的,我觉得傅彪老师是一个,很聪明的一个演员,他会从人性出发去挖掘这个角色,他不会演得很片面化很概念化,他是演一个军阀但是他很善良,他很想夺取这个沈凤喜的芳心,可是他一直都,他做了很多的努力都没有结果他演了是这么一个,他其实内心很脆弱很善良。

  芳菲:你跟他的对手戏是不是最多的,是吗?

  袁立:比较多我前一半是跟胡兵,后一半是跟傅彪。

  芳菲:你跟傅彪合作有什么感觉?

  

       袁立:我就觉得戏咬得很紧,你比我好我比你更好,就属于这样,给人一种较劲儿的感觉,其实有时候这个东西并不是不好,因为戏上面是需要这样,你爬得高我爬得更高,两个人就会很好,傅彪老师他有时候自己戏演完了,他也不走他在现场看你,他会给你提很多的建议,我觉得也蛮好。

  芳菲:被他看着拍戏是不是有点压力?袁立:不会我觉得无所谓,因为大家很熟啊,那跟夏雨合作呢,他因为在戏里面,不是很多的一个角色,可能我有的时候就会算了无所谓,就算了我说我没想到,你还演得这么好,有一场医院戏我在外面,我拍,还没有他跟胡兵的戏,他可能是中戏出来,我在外面都不敢走路了你知道吗,我说戏怎么演得那么好,然后他不受干扰,比如说现场有人说不好或怎么样,或有人笑场什么的再来一遍,可能我有的时候很烦,他就没有听到这些一样,他很集中我觉得这是我要学的东西。

  芳菲:那像你这样等于说在镜头前,第一次尝试一个人演两个角色,你觉得难度在什么地方呢?

  袁立:难度啊,我觉得还好,那个角色另外一个大小姐,跟我本人真的是蛮接近的,我基本上跟黄导说的一样,那个角色你不用考虑,而且相对戏也不多的,考虑的就是沈凤喜,因为沈凤喜对我来说,我是比较难演的,我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角色,我一般比较现代比较开朗活泼,沈凤喜这个人物的命运起伏很大,然后再加上她是有一个戏曲的,有戏曲的一些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一开始,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当然是准备好了,但最大的一块儿是大鼓,因为不管我会唱或者不会唱,我必须把它的精气神学到,我可能不用我唱,唱是我真的学不会的东西,那是人家可能练的童子功了,我学不会的那我觉得,但是那个人的一个戏曲的状态,是带在你身上你不能没有的,这个东西有了以后,你再去顺着人物情节去演戏。

  芳菲:你给自己在这部戏当中的表现打多少分,如果一百分是满分的话?

  

       袁立:我反正是尽了我最大的努力了真的,但是结果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我累的,我去年这个时候拍这部戏,去年的一月份拍完的,我一年我都没有拍戏,我觉得我真的很累了,是体力上还有精神上,对非常累所以我休息一年,所以我觉得那个时候,我付出了我全部的努力了。

  芳菲:好了这部戏还没有公映,我们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观众的评价,不过袁立跟你合作过的导演,还有演员已经对你的表演,作出了一番评价我们一同来看一下。

  付彪:特别认真特别认真而且,我觉得就是很敬业,然后再一个我觉得,她挺能吃的,因为在现场基本上也没见她嘴断过,每天都是一堆东西,然后水果了找她要肯定有,你看《啼笑因缘》周围人,就是她沈凤喜周围全是大部分,这些演员都是北方籍的,那么她很想努力的,去把这个人物每一场戏都演好,到最后的时候这个比较难,有很多难度相当大的戏,就是情绪很饱满,都大激情而且还有疯了的那些戏,就身体也扛不住,扛不住她也咬牙把这个角色给演下来。那你要拍怎么办呢。

  付彪:反正很努力。袁立是个很努力的演员,这个大鼓不是说你练一个月两个月,或者一年两年你就能唱到那么好,看袁立有一个老师,从天津请了一个老师叫冯欣蕊,也是骆派的传人,所以她很认真的就跟她学,老师也很尽心的去在现场看她的功,我觉得不管怎么样努力了就可以了。

  芳菲:那刚才傅彪说袁立请了一个大鼓老师,这就是冯欣蕊,今天呢冯欣蕊,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我们掌声欢迎她。

  冯欣蕊:大家好。

  芳菲:我问一下袁立跟你学了多长时间大鼓,应该说没有多长时间,可能一开始的时候就几天的时间吧,然后就是随着学随着就拍了,她的感觉特别好,她特别聪明,我觉得一开始我觉得,我自己挺背包袱的,我觉得这个京韵大鼓不好学,尤其她又是南方人,没有接触过这个东西,所以我觉得我自己有压力,后来她特别聪明特别用功,我刚到剧组两三天以后,她自己就已经学会很多段子了,而且她脑子特别好,她的词背得特别牢固,刚才我们在路上的时候,她说你帮我再回忆回忆,然后她比我那个词记得还清楚呢。

  芳菲:我问一下你学了多少年,我应该准确的说是,从六岁半就开始学,然后正式学是十四五岁,然后到这个正规的,到这个曲艺学校学习,然后到现在也是十几年了。

  芳菲:这真是有童子功,那袁立你在这部戏之前,就是从小到大学过曲艺有没有?

  袁立:戏曲我都没有都没有,从来没有接触过。

  芳菲:人家会说你是从杭州来的,你会不会唱越剧?

  袁立:我也不会,我都不会。

  芳菲:袁立:那你一开始你喜欢吗,喜欢京韵大鼓吗?

  袁立:开始我都不了解它,我不存在喜欢不喜欢。我真的不了解它,我只是听《四世同堂》,知道骆玉笙老先生,那个时候我知道有这么一个京韵大鼓,很好听很震撼很有民族气后来当我进入了这个以后,我真的是很喜欢,我逢人给你表演一段。

  芳菲:你现在这一部戏拍完了,已经有一年了,你这一年期间你还唱吗?

  袁立:我不会唱我会打鼓,唱我还是唱得不好听,因为它那个唱那个小的拐弯,那个味道要特别浓,那个东西可不是谁都会唱的,就是它真的专业里面也有分,好听和不好听的,所以那个是我学不到的东西,但是打鼓也是非常难学,我觉得就是这样。

  芳菲:刚才袁立跟我们说了一大堆,关于京韵大鼓的技巧,说了难在哪儿怎么不好唱,我现在在现场观众的脸上,已经看到了一种期待,我们欢迎袁立在这儿,给我们唱一段好不好?

  袁立:其实我准备好了我不怕,有备而来,其实这样因为我是有这样的感受,其实我觉得我们现在很多的年轻人,讲究时尚讲究跟国际接轨,讲究什么很时尚的音乐,可是我通过京韵大鼓,通过前段时间的青衣,我倒觉得其实我们不妨多关注一下,我们自己很民族性的东西其实我倒觉得,很民族的东西才是世界性的,听完京韵大鼓你就会知道,其实我们国家,有非常非常灿烂的这个历史文化,需要我们有很多人去关注它,我们希望这期节目播出之后,会掀起一股大鼓热,可能那时候冯老师就比较繁忙了,好那我就献丑了。

  芳菲:好我们现场我们先欢迎,我们现场请到了北京曲艺团的,王峰老师给我们做三弦伴奏,同样掌声欢迎他。

  袁立:丑寅初日装扶桑,我猛抬头见天上星……对对鸳鸯是扑扑愣愣两翅儿忙,这才飞过了那扬子桥。

  芳菲:袁立你刚才跟我们说,唱大鼓最难的唱小拐弯。

  袁立:对。

  芳菲:你刚才唱的过程当中有吗?

  袁立:我不会拐弯,对,因为这个特别难唱,那个小的拐弯,小的腔调拿捏的,就特别的有韵味。

  芳菲:那冯老师她说的小拐弯,是指什么样的,你给我们现场演示一下好吗?

  冯欣蕊:比如说扑扑愣愣两翅忙,是这种弯吗。

  袁立:对我就不会这很难控制,就是那个颤音。

  芳菲:我在这里特别跟大家介绍一下,就是冯欣蕊是京韵大鼓的名家,骆玉笙先生的关门弟子。

  袁立:我也是间接的骆玉笙老先生的弟子。

  芳菲:让我们再次用掌声鼓励袁立,并且祝愿她以后的事业顺利。

<<上一页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